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朱紹帆2018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    前言

 

這篇心得我只分享筆試準備相關過程,面試我到現在還是不算有信心可以分享有幫助的內容所以就算了XD
大概分成三個架構,首先會先簡單提我的背景及成績,再來詳細分享各科補習準備,最後分享幾個個人心得見解及感謝
這篇文章是給已經有目標決定放下一切全力全職準備的你,滿腔熱血需要有些方向的你,有了方向只需確認自己狀況的你,以及今年考差了想要明年東山再起的你,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

 

1.    背景:


116工業設計系,大三決定跨考商管類所,大四因為畢設太爆炸無法準備,因此拉長戰線延畢一學期從零開始專心全職準備考試。
經濟和管理在大三時有報名高點的數位課程,用零碎時間聽過一輪(但都只聽個大概)。多益885,準備考試期間去考的,英檢中高級在高中時通過了。

 

2.    考試結果:
台大商研(正取9)
台大國企(正取13)
政大科智(正取2)
中山企研(正取)
交大科管(備13)

 

二、    補習

 

我正式開始準備時選補習班我只在意有沒有面授和交通方不方便而已,沒有到處試聽比較(超級懶),最後我選擇跟著今年也要重考的朋友一起報名他班的經濟老師和大碩的趙敏(管理),運氣很好都是很棒的老師。老師們的上課模式爬文都可以找到我就不贅述,我主要分享我在兩科的準備策略:


1.    經濟學學習策略:


//暑期班(讀懂就好):


策略上我暑期班階段把9成時間花在讀「懂」課本理論,只花1成在寫題目,這段期間小考成績通常不太在意(都在100多名左右徘徊),但暑期班結束後我至少把課本上每句話每個理論每個模型搞懂了(但還是不熟)

 

//題庫班(讀+練熟基本內容):

 

這個階段我開始大量練習題目,暑假的學習其實這時都忘得差不多了,編寫題目邊讀可以更快找回記憶及訓練手感,但我只專注在基本理論,題庫班補充的特殊內容我只抄筆記不讀,目標是讀熟和練熟基本的內容。而高昇老師有一個很棒的制度叫做「測試」,這是一個幫你讀書的遊戲訓練,我覺得非常好玩也非常有用,推薦!而這個階段的模考我非常看重,一定要去考,我的名次這時都有比暑期班時大幅進步(約50名上下)。題庫班結束時的我可以拿一張白紙把每一冊的所有內容從頭到尾推演一遍

 

//題庫班快結束的最後衝刺(速翻本+經濟時事+題庫班補充+考古題):

 

這段時間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把時間做到最高效的運用!
(1)考前速翻本是一本目標在考前可以協助我快速複習的輔助工具,內容只會寫上所有每章理論模型的關鍵字和架構,不包括理論內容,我只花一個禮拜就整理好一本活頁夾厚度的全範圍速翻本,最後考試前只帶著它,非常方便輕鬆又可以在考前建立信心
(2)這時我有和同學自主整理了幾篇經濟學人的經濟時事,並互相討論結合經濟理論,成功命中台大國企題目文章方向
(3)這時我才開始讀題庫班的補充內容,輔以目標系所的各年度考古題訓練(一定要寫!)可以試著預測出題方向及硬記下較困難的內容

 

//考試前一天:


考前我只讀速翻本+要考的學校考古題+題庫補充,同時找戰友互考內容尋找更多需要再熟悉的漏洞,然後早早就去睡了

 

2.    管理學學習策略:


趙敏老師是一個非常用心熱心拼命且有威嚴的老師,課程的要求及功課會又多又重。雖然我報考的系所中只有台大商研跟中山企有考管理學(商研還只考選擇題),但後來發現這段時間的扎實的管理學訓練在面試時讓我比經統組的同學多了很大的優勢。因此建議無論你考試時管理學這科無論比重多少都要咬著牙跟住課程。以下我分享三個要點:

 

1.    讀書會的力量

 

這是管理學進步最重要的管道,每次的討論中可以學習到如何組織自己的想法並有條理的講出來,之後在手寫題甚至面試都很受用。另外這個團體還可以做到資源、情報、能力互補、甚至你們如果想自主完成一些規定以外的學習計畫都可以,一定要好好運用。讀書會每周分享的時事我都有分類收起來,到了考前我花了一個早上全部仔細看一遍(就大概重新掌握了過去6個月所有重要時事),直接命中了中山企的時事文章(蝦皮電商)

 

2.    口袋案例

 

手寫題的作答技巧包括了預先準備不同產業的口袋案例,我個人覺得與其背下很多不同企業的案例(很容易忘),倒不如先列出管理議題,再鎖定1~3間公司深入了解這些議題有沒有相關案例,之後再整理出自己面對哪些議題要用那些案例迎戰的固定套路,這樣會來的有系統及省力一點

 

3.    管理基礎理論

 

題庫班的中後段我減少手寫題的比重(因為我的考科手寫比重少)開始砸下大量的時間把Robbins每一章每一頁熟讀,每章都整理成筆記(寫到手快斷掉)並大量的狂寫Robbins英選題庫,最後運氣很好的命中了台大商研的管理學(今年整份考卷都考Robbins……),這裡想說的是,管理基礎理論真的是最後衝刺的首要目標一定要把握

 

四、心得

 

1.    別花時間做漂亮筆記
我常常會花很多時間想把筆記寫到最美心裡才舒服,完全沒意義,真的
2.    平衡各層面需求
考試是比穩定和持久的,身心生活各項需求都要滿足及維持平衡才能走得長遠,因此我該睡覺就睡覺、該打電動就打電動(每天玩)、該打球就打球、該回家找馬麻就回家、該出去玩就出去玩……反正別關起門來每天爆讀,一下子就會沒力,但是一定要完成當天的讀書計畫就是了。
3.    不斷重新計畫
讀書一定要有計畫,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因此要隨時檢視目前計畫的執行率是否可以接受,如果不行就要馬上重新計畫重新出發,越早修正的時間成本越小(就像引擎轉速過大就要「換檔」一樣),也才能讓心裡踏實些
4.    不斷分享
不要吝於分享及幫助別人,有時候教別人及向大家報告的過程中收穫最大的絕對是你自己,或至少也可以當作積陰德吧哈哈

 

五、結語


考研究所的過程很累,但是我蠻享受這段過程的。這段過程的目標明確,每天的努力都很踏實。但壓力仍會如影隨形,真的必須學會與之共處才不會影響表現。
這場考試不是比頭腦的,是比認真的,越到後面會發現越多人退出(同時也要更沉穩),你要做的就是傻傻地讀,放寬心期待會發生什麼事情吧~
感謝經濟老師的熱血教學(被叮咚超級爽)、趙敏老師在面試期間的鼓勵(老師上課嚴肅但其實很好聊)、台南T.O.P讀書會的大家(感謝大家包容我這個廢組長)、相信我支持我延畢考試的家人(其實這部分我給自己壓力超級大)以及一直陪在我身邊的女友(最大的動力),我真的覺得受到了全世界的幫助才走到這裡,考上理想志願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我會更努力帶著大家的祝福往前衝的,謝謝大家
最後分享這個影片,真的很有感觸:
https://www.facebook.com/JudgeAd/videos/1593482927412800/?hc_ref=ARStRd1YNdRpldZ_OQ7j7q1d8Z1gVJJedHcrqhfgdyYlynrkiGNoEWmfNNGXNs54N4g
相信自己的每一步,會帶你到想去的地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伐
不用因為跟別人的節奏不同而慌張
現在就剩最後一哩路,繼續堅定你的每一步
去看看靠自己的努力,獲得的景色有多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