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沈哲宇2018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前言

在大學考差當下,便有了要考研究所的想法。度過了渾渾噩噩的大一大二,從大三下學期開始實踐考取研究所的計畫。經過一年左右的時間,很幸運能夠考上台政。以下分享我的個人經驗,希望能夠幫助到要考研究所(尤其是要考企研所)的同學與學弟妹們。

 

經管組 一階筆試

※以下為我準備筆試的過程及方法,但是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希望學弟妹還是能找到自己最適合以及最有效率的讀書方式,事半功倍。

#經濟-楊莉老師

1. 課程

a. 春季班-個經(3~6月)

春季班我還未定下心讀書,因此只跟到生產理論而已。春季班所學的除了供需理論,其他的到暑期班時都忘光了…

b. 暑期班-個經+總經(7~9月)

暑期班的負擔真的非常重,每個禮拜楊莉老師都得趕完個總經一定的進度。事實上直到暑期班結束,我都還讀不完一輪(個經才讀到完競市場、總經凱因斯都還沒讀完)。

經濟是非常注重「基本觀念」的,尤其是企研所。因此,暑期班我幾乎沒有做額外的題目,只是盡量把觀念都弄懂,並且寫課本的題目。

c. 題庫班(10~1月)

真正準備「上戰場」。題庫班我可以清楚感受到自己的解題能力突飛猛進,老師也會教一些暑期班沒有教的解題方式。這段期間我也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經濟「直覺」,在寫選擇題時可以更快的選出正確答案。

題庫班期間是決勝負的關鍵,許多黑馬都在這段期間竄出,因此題庫班不用想太多,衝就對了!

2. 準備要領

讀經濟大致可分為「題海派」「觀念派」。有些人喜歡從題目了解觀念,有些人喜歡先了解觀念再寫題目,而我是屬於後者。我個人習慣先將課本的觀念讀會之後,接著寫課本裡面的題目。楊莉老師放在課本內的題目都是經典題型或是熱門考題,因此課本內的題目我都有寫並且搞懂。當然也因此我經濟的進度比別人慢,但我自己的觀念比別人還扎實許多。

總經大致可分為國民所得、學派、經濟成長、國金

國民所得會計帳是許多人的惡夢,每算必錯。建議多練習題目,並且清楚了解不同的計算方法。

學派從古典、凱因斯、到近代,每個學派都有不同的主張,這也是學派的選擇題常常寫錯的原因。但是每個學派的基本架構是有脈絡的,所以多複習幾次,變則通通則達;此外,建議學派的圖一定要會畫。

經濟成長算是近年熱門單元。理論(Solow、收斂假說等)、圖形、黃金法則務必要熟。

國金也是熱門單元,IRP和PPP的應用分析、匯率換算等等,因此觀念一定要熟讀。

個經大致可分為供需、無異曲線、生產成本理論、市場論、福經

供需是基本中的基本,就不用多說了。

無異曲線和生產成本理論的計算方式其實大同小異。所以把各種題型(C-D、完全互補、拗折…)怎麼算搞懂,就輕鬆搞定啦。

市場論不但是熱門單元,考題也非常多變。市場論建議就多寫題目。

福經也是熱門單元,公共財以及外部性的計算題非常多變,因此觀念要熟,題目也要多練習。

在題庫班階段,老師會發多達九本的題庫給你寫。如果你是題海派的話,就是想辦法嗑完就對了。我自己則會挑題目寫,因為要考取的是企研所,所以一定會寫選擇題(台政的最好都要寫,另外我私心認為中山財管的選擇題不錯),計算題我會挑熱門題型以及台政的題目寫,如果是經研所的題目我通常就會跳過。同時我也會不斷地去複習課本的觀念。

我認為經濟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觀念和理論很多,過一段時間就忘,所以我會自己整理每個單元的重點,並且把它寫在紙上。這樣可以幫助你檢視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這個單元;在考前幾天就利用吃飯或睡前的時間翻一下,增加對觀念的記憶。

3. 各系所經濟考題風格

a. 政大企研

政大商管的經濟是共同科目,可想而知他並不會考得太「偏」。政大近幾年題型皆為20題選擇題(每題1分)與4題手寫題(每題20分),由於配分關係,我習慣先寫後面的手寫題。

政大非常愛考凱因斯,幾乎每年都有至少一題計算題或問答題;此外,市場論也是熱門單元(選擇題或計算題)。

b. 台大商研

台大商研近年皆為20題選擇題,且大多是計算類型。台大商研不注重總經學派,但每年必考市場論福經,近兩年則出現大量跨期理論的題目。除了上述以外,台大商研所出的單元完全無法摸索,因此我認為台大商研的經濟真的非常有挑戰性。

c. 台大國企

台大國企除了會考時事,每年也必考賽局國金。簡而言之台大國企的經濟題目比較「活」,考的是經濟的應用能力。因此就考卷難度而言,我認為在台大商研之上。

4. 總結

a. 經濟真的是決勝負的一大關鍵,畢竟經濟是分數落差比較大的科目。

b. 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學弟妹們經濟每個單元都要夠強,因為永遠不知道會考什麼。如果時間真的不夠或到了考前,再押重心在要考的學校注重的單元。

c. 觀念和題目都不可偏廢。在題庫班階段,很多觀念會一直忘,因此建議學弟妹們即便在最後瘋狂寫題目的衝刺階段,也要空出時間複習觀念。

d. 多數企研所都會考選擇題,所以經濟「直覺」很重要!它可以幫助你即便不懂題目也能選出正確答案,而培養直覺的方法不外乎多寫選擇題和徹底了解觀念。

 

#管理-趙敏老師

1. 課程

a. 暑期班-基礎理論(7~8月)

事實上,管理「理論」的部分相比經濟少很多,但是管理學考試最難的在於「手寫題」。因此在暑期班,除了學習基礎理論之外,每周也都會有固定手寫作業,所以暑期班是打好手寫能力基礎的重要時刻;同時暑期班也須開始累積「案例」,讓自己的解題完整度提高。

暑期班老師也會分配讀書會,透過讀書會成員每周互相檢討作業,能夠好好檢討作業的缺點,大家也能夠一同進步。

b. 個案班(9~10月)

趙敏老師特別開設的課程,會針對「個案題型」教導如何解題。解個案除了需在題目限定的條件下解題,也需要活用管理理論。這段期間可以算是我的撞牆期。

c. 題庫班(11~1月)

真正準備「上戰場」。題庫班每周會練習大量的手寫考古題,並且在上課期間由趙敏老師教導解題。題庫班每堂上課都心驚膽戰,稍不注意便會被老師釘爆。不過透過檢討自己的解題以及學習老師與同學的解題方式,能夠進步神速。

2. 準備要領

管理學就某方面來說,比經濟還難。管理理論只是基礎中的基礎,但要如何「使用」,將題目解的漂亮,只能靠不斷的練習題目、檢討修正以及時事案例的累積才能進步。

a. 讀書會

我認為準備管理學最重要的一個環節—「讀書會」。管理學是需要將它「內化」的科目,因此要讓管理學進步,最好的方法就是讀書會組員間的「攻防」,組員間互相檢討作業,共同討論出更好的解法,同時學習其他組員的思考方式;此外,透過輪流準備雜誌文章分享,也能夠增進自己。

b. 解手寫題

趙敏老師非常注重管理學的手寫能力,因此從暑期班便會要求每周寫手寫作業。剛開始老師會提供解手寫題的「模板」(定義、解題、案例),讓學生能夠順利上手。當然,萬事起頭難,每周須要花大量時間解題、蒐集案例,開完讀書會後還要再修正,但這絕對能夠打好你手寫基礎的能力。

透過不斷地複習基礎理論,練習題目並檢討,我在題庫班階段,已發展出自己的「解題風格」,也就是有自己獨特的解題順序、邏輯、案例……,讓別人一眼就能夠看出這是誰解的。擁有自己的解題風格能夠在考場上和別人有差異,進而有機會拿到較高的分數。

我自己在解手寫題時,會先分類考題(基本上不外乎Why、How、What),以避免偏題。在正式考試時,我習慣將所有考題都先看過一遍並分類好,接著分配每題的版面及配分。問What的題目我會留較少篇幅與時間;問Why和How的題目則會留更多的思考時間,因為這類題目才是決勝負的關鍵。

c. 時事、個案的累積

除了管理理論、手寫題的練習,時事個案的累積也十分重要。了解時事能夠知道現在總體環境的趨勢,並有機會猜到考題;個案的累積能夠了解知名企業在遇到問題的解決方式,將它套用在自身解題能更具說服力。

累積時事與個案最好的管道不外乎雜誌。天下、數位時代、哈佛商業評論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3. 各系所管理考題風格

a. 政大企研

政大企研的管理考題近年多為4大題手寫。政大企研管理考試的招牌為短個案題,因此能夠很直接的比較出學生的程度;此外每年也會考幾題基礎理論題,所以理論一定要夠熟。

b. 台大商研

台大商研已經連續考了多年的選擇題,中英文出題不一定,風格也不一定,有時會考基礎理論題,有時考應用題,有時考時事……台大商研管理學選擇題難的地方在於你會覺得很多選項都是答案,因此說到底還是理論要夠扎實,才能夠選出正確答案。

4. 總結

a. 除了基礎,還是基礎。管理學理論一定要熟到不能再熟才行。

b. 越投入參與讀書會的討論,越能夠了解自身的不足,也能學習到別人的思考邏輯與解題方式。所以希望學弟妹們一定要注重讀書會!

c. 在題庫班階段一定要發展出自己的手寫解題風格,才能夠避免統一版本。

d. 時事、產業知識與個案的累積,能夠幫助你將解題版本升級,對於二階口試也有絕對的幫助!

 

二階口試

在親身經歷二階口試過後,我只能說:二階口試是無法短期準備的!!

每間系所的口試關卡都不盡相同,而且每年的關卡都可能更換!!

簡而言之,二階口試能夠很直接地淘汰「只會考試」的學生,考驗的是學生「內化的功夫」。因此還是建議學弟妹們,在一階準備筆試之餘,一定也要培養面對二階口試的能力。以下我大致分析二階所需具備的能力:

1. 時事累積

基本上台政的面試關卡不管在哪一關都會問到時事(當下發生的、產業面、知名企業現況等等),因此平常就要關注時事,並且要有自己的見解

2. 英文能力

台政都有一關為全英文面試,最直接的考驗英文的表達能力。所以學弟妹們要有能夠清楚了解教授問題,並且用英文表達出自己想法的能力。

3. 抗壓性

簡單說要能「臨危不亂」。如同上面所述,每年的口試關卡都可能有變化(而你在口試當天才會知道);此外,教授可能會問難度十分高的問題,甚至是意想不到的問題,有些黑臉教授甚至會「刁難」學生,不斷的質疑學生的回答。所以最好能夠克服對面試的恐懼,並且需要能夠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仍能保持笑容和清楚思考的能力。

 

感謝專區

感謝父母親對我的支持與金錢上的資助,讓我能夠全心投入準備考試。對父母的感謝之意難以用文字表達。

感謝趙敏老師,趙敏老師真的是我遇過對待學生最認真也最在乎的老師!不僅是管理學上的,對於學生的身心理狀況、以及二階口試準備,都給予學生最大的幫助。非常謝謝老師管理學的指導,讓我能在管理學筆試取得高分;也非常感謝老師在二階口試準備時的教導與鼓勵,讓我能夠帶著平常心去口試,也順利正取。祝福老師身體健康!

感謝楊莉老師,楊莉老師真的是我心目中的「經濟天后」和「體力魔人」!老師能夠上一整天的課還留下來陪學生課後考試,在中堂下課也沒看過老師休息,都在幫大排長龍的學生解答,令我佩服不已。謝謝老師經濟學的教導,讓我的經濟學一直都還不差,在經濟學筆試取得高分;另外題庫班最後一堂的時事猜題也讓我能夠直接將其內容用在台大國企所口試,讓我順利正取!

感謝中壢班的大助教喬崴。身為讀書會組長的我時常覺得很麻煩,但大助教要做比讀書會組長更多事情,不僅是讀書會的事,每周還需要準備助教課、批改作業及考卷、關心同學們的身心狀況、為同學解答管理等等,真的謝謝喬崴大助教陪伴我們準備筆試,辛苦了!

謝謝哲慶小助教,在暑假帶領我們汝陽第一讀書會步入正軌,也謝謝哲慶抽空幫我看政大企研備審資料。祝福哲慶在台大商研一切順利!

感謝汝陽第一讀書會的所有組員們(亭瑋、玉聖、婕瑜、偷跑王晏均、老司機仕昶、薛威大濕),回首這幾個月一同搭車(玩Gartic)、開讀書會、討論題目……真的是很有趣很棒的回憶。很高興也很幸運能夠和你們同一個讀書會,我不是最好的組長,但你們是最棒的組員!!

感謝共同準備政大企研甲組經管組二階口試的北區同學們,雖然合作時間很短暫,但大家一同擠在小教室模擬團體面試真的很有趣!最後所有人政大企研都正取,實在太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