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田祐任2018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在分享心得前,我想先對趙敏老師表達最深的感謝,這些日子我充分體會到老 師對教學的熱忱及對學生的照顧,此恩一言難盡,學弟妹日後將自行體會!

 

一、心態的建立

 

首先先恭喜各位學弟妹,當你們看見這篇文章時,表示你們已做出正確的 選擇加入趙敏老師的大家庭,接下來的幾個月你們將度過一段充滿挫折與懷疑 的時光,但只要擁有跌倒時不斷再站起來的勇氣,上天必定給你應得的回報, 要記得,這條路上就是不斷的取捨、取捨再取捨,為了你的夢想勢必得有所犧 牲及放棄,試想,有多少學長姊努力了好幾年才進入理想的學校,初生之犢的 你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匹配他們所付出的時光?所以擁抱你所選的這條路 吧!竟然你已做出了選擇,你就有責任好好的完成他,成功的燈塔一直都在前 方,左顧右盼只會拖延你的腳步,努力的往前衝吧!!!

 

二、考科準備

 

在考科準備的方面,我想先與學弟妹分享我的念書型態,我是標準的 A 型 人格且不是個很聰明的人,所以接下來提到的念書方法都是屬於"不斷的往前 衝"的類型,因此可能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學弟妹可以同時多看些其他優秀學 長姐的做個參考!

 

(一) 經濟學的準備方法

 

如果學弟妹是選擇楊莉老師的經濟課程,現在勢必已被老師的"題海茫茫 策略"給嚇到了吧!我個人是於暑期班進入楊莉老師的課程,根據我自身成功 及錯誤的經驗,可以幫學弟妹簡單歸納出各時期可以應對的策略及重點。

 

1.春季班及暑期班

 

此時的你有充裕的時間打好地基,只要地基紮穩,相信我,接下來的日子 會輕鬆許多!在這裡必須與學弟妹強調,楊莉老師的課本請"務必精讀"大至 學派,小至重要公式推導請盡力全部抓下來,好好的去了解它品味它,至於那 本厚厚的分類題庫,我認為此時的你絕對有充裕的時間完成每一題的訓練,雖 然你的目標是企研所,但誰能保證明年不會出現經研所財金所的題目呢?但真 的過於困難的題目如果無法完成也無須難過及鑽牛角尖,套句考場上的名言, 如果你真的很認真了,你不會的,大家也不會,哈哈!

 

2.題庫班至考前

 

此時已進入所謂的備戰狀態,理論上努力了這麼久應該開始游刃有餘,但 根據經驗這時將會出現一個棘手的狀況,你將發現你逐漸開始忘記一些瑣碎的 細節概念,最後甚至忘記整個比較少碰的章節或觀念,這是除了天才外,每個 人都將經歷的時期,如果你先前織的網子夠密,我建議你可以開始"補破網" 藉由繼續按照自己的進度精讀課本,搭配楊莉老師每周分配的題目,持續對自 己進行檢視,一旦發現自己不熟的部分請立即重讀該章節並重做重要題目,雖 然觸碰自己學習的"痛點"真的不是什麼愉快的事,但與其做了 100 題自己熟 練到不行像是喝水的簡單題目來蒙騙自己,不如面對自己較為疲弱的章節,用 力的克服弄懂它!

 

(二) 管理學的準備方法

 

相較於準備經濟學的徬徨,學弟妹在趙敏老師無微不至的照顧下,只要好 好努力,盡全力跟上老師進度,實力絕對會大幅的成長,套句江湖至理名言" 趙敏老師叫你做什麼,請你就做什麼",不過對於初次接觸管理學的同學,起 步難免會有點吃力,甚至經歷低迷的撞牆期,我在這裡提供我一些個人的一點 建議給學弟妹。

 

1.適時的學會模仿

 

如果你寫出來的東西在邏輯上時常有所偏誤,或者甚至呈現三兩聲不成調 的情況,我十分建議學弟妹如果讀書會內有所謂的"高手"存在的話,可以從 模仿他們的思維與架構開始,但在內容的部分就必須自己努力著墨,另外現階 段請不用擔心模仿會不會造成揠苗助長的情況,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背景與 成長歷練,寫出來的風格絕對不可能一模一樣,如同雙胞胎也會因後天的成長 環境而有不同的樣貌。

 

2.生活點滴皆是養分

 

大量的時事閱讀絕對有助於你的管理學學習,尤其在面對各式不同產業的 個案分析考題,對於產業的熟識度往往是取得高分的關鍵,建議學弟妹可以多 多追蹤相關較專業科技媒體,也許你閒暇時所閱讀的文章,在考場上能夠究你 一命!以我自己為例,今年政大企研所管理學最後一題問到"台積電內部創業 "的相關問題,當時便立刻想起自己閱讀過的一篇晶圓產業鏈介紹文章,因此 在答題上便有較多的想法,也真的體會到生活上所吸收的知識,在未來的某刻 必定給你幫助!

 

三、結語

 

我始終認同通往成功有許多不同的道路,考上研究所不一定保證人生從此 一帆風順,但至少你的努力會留下印記,並在將來給予回報,這是一段難熬的 日子,也因此我非常非常非常感謝趙敏老師、楊莉老師以及讀書會同學給予的 支持與鼓勵,我深知我從來不是一個人奮戰,而是許多人陪著我度過這段時光 克服這些壓力,最後想請學弟妹記住一句話:「你永遠有資格休息,但別人不會 等你」再怎麼苦也就半年而已,此時不衝,何時才衝?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學弟妹在 FB 私訊我,表明你是趙敏老師的學生,我將盡力給 予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