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新聞學系:蘇哲慶2017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姓名:蘇哲慶

原校所:政治大學新聞學系雙主修企業管理學系

考科組合:經濟(楊莉)+管理(趙敏)

考取校所:成大國企/政大企研/台大商研

專業科目背景:完全不懂經濟+僅上過學校必修課程的管理學

考科準備

暑期班

經濟

1.前提

    其實經濟這個領域是我從來沒碰過的也完全不熟悉,同時得知班上似乎蠻多經濟系的,所以我就下定決心要比別人認真,別人寫20題我就寫100題的題目,在這階段就是不斷吸收完全沒碰過的章節,個經從彈性、無異曲線到市場論,總經從國民所得會計帳、學派到國際金融,都是我從來沒碰過的新知識。

2.課程知識的吸收

    在這樣的前提下,楊莉老師會循循善誘,沒有太多複雜的公式或證明,結合生活案例讓我們能比較快進入狀況,也建議大家一定要順著老師的邏輯作筆記,回家比較能夠將章節內容串聯起來。

3.課後的穩扎穩打

    由於一堂課真的要吸收的東西太多了,所以我不想要將太多的時間花在不斷複習觀念,我大概會花一個小時複習上課筆記,然後一個小時後一定會開始做題目,然後我一定每次都會把題目做完,因為我知道我既然輸在起跑點,我就一定要比別人多努力些,然後最後會像是自己在說故事一樣將課程內容再複習一遍。

4.繼續前進的動力

    每次小考我幾乎都在前十名,雖然有時會起起伏伏掉出十名外,但這時更不能停下腳步,因為暑期班的進度相當緊湊,一定要把考卷錯的訂正,然後趕緊準備下一次的考試。

5.結論

    暑期班是很重要的時刻,也就是理論基礎的建立,若沒有理論基礎,進到題庫班會吃不消,所以我總是督促自己一定一定要把題目寫完,因為一定要知道考試的方向,而楊莉老師每次的小考都是針對出現機率相當高的題型進行出題,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時期。

管理

1.前提

    其實本身就有一點點管理學的概念,但理論其實忘的差不多了,但本身蠻喜歡看企業案例然後與理論結合的。

2.課程知識的吸收

    趙敏老師上課步調蠻快的,可能是因為時間相當有限,因此必須要全神貫注在課堂上,老師會不斷引導大家思考甚至會向同學提問、複習及連結。

3.讀書會的運作

    很感謝趙敏老師建立了讀書會的制度,不僅能培養專業知識、交流彼此意見突破盲點更是培養態度的一個制度,在讀書會期間我都會盡量表達自己意見,就算不表達老師也會逼著表達,同時雜誌分享時我也都很願意幫大家整理相關的資料,比如說有篇雜誌提到TOYOTA導入車聯網,我就會去查察其他車廠導入車聯網的資料,其實這部分是訓練自己的統整能力,也是培養分享的良好態度

4.課後的穩扎穩打

    我其實不太喜歡背理論或是定義,因為我覺得理論是死的,一定要搭配案例才能賦予其深刻的印象,因此我每次在複習理論時都會搭配固定一間公司去思考,比如說我選的企業是P&G,在上到領導章節時我就會去思考這間公司屬於什麼領導,這樣不用一直背理論到最後卻忘記,要把它變成自己的東西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自己的方式理解他。

5.讀書成果的檢驗

    趙敏老師每周都會安排小考,其中包含英選及手寫,這是督促自己這兩種形式的題型都要精通的一種方式,而檢討也是很重要,英選的部分我會好好記起來英文的關鍵字,而手寫部分我會參考範本或是與讀書會組員一起討論能不能有更好的寫法或架構

5.結論

    其實如果是趙敏老師的學生只要跟著趙敏老師的腳步都能穩紮穩打地學習,理論是應付英選及手寫的根本,所以在這時期一定要好好地完成作業及訂正考試確保自己的理論觀念是正確的。

題庫班

經濟

1.題目類型的累積

    建立在暑期班的基礎上,大致理論及公式架構已經建立完全,而楊莉老師題庫班在一個章節內會分成不同的類型的題目,比如說:個經第一章就會分成課稅、關稅、社會福利…等題目,這時候我會畫一個架構表讓自己釐清到底這個章節的題型有哪些,然後一步一步做。

2.上課是不斷地複習、更新的過程

    楊莉老師會針對他認為重要的題型一步一步帶學生重新溫習題目觀念及解題重點,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國際金融,老師會很仔細很詳細地說明PPP、IRP讓我們能很清楚知道這章的重點題型為何,因為我是坐在第一排所以總是會向老師發問,我覺得這對我來說很重要,一方面比起埋頭在下面記筆記還要來得能夠印象深刻,一方面是可以訓練口試時的膽量,也很感謝楊莉老師都會停下來為我解答。

3.心態的建立

    面對厚厚題庫本其實每個人都會覺得要寫完很難,又或是光看到一堆題目就不想寫,這時我會告訴自己,如果我全部把題目都寫完的話一定可以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一定也會在台大的考場上用到,像當時大家都認為跨期消費只有財金所會考,但那時我還是扎實地把題目做完,結果就在台大商研出現此章題目。

管理

1.5個30分鐘的蹲馬步

    這時候趙敏老師會請學生開始進行每天5個30分鐘,其中包含理論複習、時事閱讀、題目測驗及訂正,這部分如果有乖乖照著做真的會進步很快。

2.心態建立

    由於趙敏老師的課程會請學生上台解題並進行同學間的攻防,在這部分我都還蠻積極在參與,包含上台解題都積極爭取,一方面可以真正被檢視自己寫題目的盲點,一方面是可以訓練政大企研面試的臨場反應。

課程結束後

經濟

1.時事融合

    在這段時間我會拿著楊莉老師所補充的時事分析,融合經濟觀念寫申論題,這部分也激起我對經濟的熱情,這時候我也會複習題庫班楊莉老師批改的申論題,甚至每天也幫自己出題,讓自己熟悉手寫的手感,同時也會開始進行題目剪貼,也就是我認為也考向的題目會從題庫本中剪下把它貼到活頁紙上,上考場就帶著整理的筆記上場。

管理

1.維持步調

    我覺得這時候可能會有點辛苦,因為還記得那時候吃年夜飯結束我就開始與讀書會組員一起考自己出的考題,過年每天都五點起床讀書,為的就是最後衝刺,也很建議大家可以每天花時間練習手寫,維持手感,同時可搭配英選一同考試,增加臨場感。

考取心得

感謝父母

其實那時支撐我繼續念下去的動機是看到我爸媽即使退休仍然做手工幫我繳交補習費,讓我非常感動,也讓我覺得我應該要認真努力,才不會辜負他們的辛苦栽培。

感謝楊莉老師

其實本來是想考經濟加微積分,但在老師的建議下,我選擇了趙敏老師轉考經管組,這是認識老師的開始,是一位熱心幫助學生的老師。同時很謝謝老師願意容忍我在班上時不時打斷上課發問,也願意為我解答,同時每周小考也是老師親自出題,這部份真讓學生能了解考題趨勢,而題庫班老師不斷補充新的考題形式同事每周批改問答題,這部份真的讓我很感動,因為老師同時還得編撰題庫班的講義,還堅持幫每位有繳交的同學批改,真的很讓人感動。

感謝趙敏老師

趙敏老師雖然上課很兇,但私底下是很願意回答學生問題的老師,出發點總是以學生為主,雖然有相當多的制度及規範,但都是為了培養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正確的態度而設的,對我來說影響深遠,讀書會制度的設計更讓我懂得如何付出、分享,然後後來真的很敬佩老師,每個管理學題目或是個案都有辦法進行深入的探討與解說,這部份真的讓我對於老師的尊敬油然而生,最後口試模擬老師也跟著學生南北奔波,真的看在學生的眼裡也覺得自己要為老師爭光才行。

感謝讀書會組員

感謝大家讓我擔任組長的職位,讓我在這期間學習如何領導及規劃,靈毓及彥婷更是不斷陪伴我讀書的好戰友,讓我能夠在課程結束後仍然有人可以說說話、取取暖,甚至還會一起逛文具店舒舒壓,一切過程的陪伴真的很感恩。

感恩我的 師父

在讀書過程中仍然有參加禪行活動,這部分讓我能夠心安心定面對考試,甚至每次上課都蠻開心的而沒有壓力,一切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