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詹雅棠2017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考研究所是一個很漫長又痛苦的旅程,因此不斷地強化自己對於目標的渴望以及動機我覺得非常重要。我個人認為,學弟妹在備考前(也就是7月正式開跑前) 就要想清楚一點自己為何要考研究所。當時我是參加趙敏老師的管理學春季班,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堂課,卻讓我對於企研所有初步的認識,甚至未來欲就讀的校所的風格等等,我都有了梗概。

 

因此也就是那時,我對於政大企研有了極大的嚮往。

 

兩個學科的準備,我其實並沒有很屬於自己的規劃,因為兩位老師楊莉老師及趙敏老師的規畫都非常的完整。因此我期許自己就是跟上老師的進度,做到老師的要求,這樣就很足夠了。

 

我想強調的是,我覺得態度最重要,而不要有偷吃布以及放到明天的心理。

 

 

(1)   經濟學準備方法:

 

楊莉老師所提供的兩本課本我非常的喜歡,而且每章節後面的習題都是精華中的精華,我強烈建議學弟妹要去做。如果無法,至少重點章節(:獨佔、完競)的題目要做。

 

題庫班就是題目狂寫。我自己是期許全部做完,但是仍有漏題的部分,但基本上我是至少做到9成。手寫作業從沒漏交過,而我也強烈建議學弟妹都要交,它會無形中協助你去了解如何回答手寫題,而成大企研愛考考古的手寫題,也是手寫作業的一大出題來源之一。有寫過真的有差。 考古題的部分就是一定要寫,如中山、成大這類極其愛考考古題的,沒寫幾乎落榜

 

(2) 管理學準備方法:


趙敏老師所提供的教學方案我認為是非常非常的扎實。因此學弟妹就是好好地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走,盡量做到老師的要求就對囉~ 我認為管理學是一個最一開始很重理論的學科,因為他們是根,但是要長成大樹,必須吸收雜誌上、書籍上等等不同的時事、企業案例等等。因此學弟妹如果在管理學上要成為強者,吸收刊物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是也請別忘記基礎理論的內容。非常多間學校實則很多問題也是要背出理論內容,學弟妹不要把都忘掉了歐~

 

(3)兩科準備心態:

 

我覺得經濟學是我會害怕的科目,因此我在準備心態上會更慎重。我當初學測時數學考差了,就是因為輕忽數學,少做題目。因此在指考時,我就很認真的去針對數學大量做題,因此進入了中山資管系。(大家可以思考自己當初學測時的經驗做為參考歐) 我覺得經濟學也是有類似的準備方式。經濟學是有正確答案的考科,也很重視手感。因此我期許我自己一定要練到讓自己不要到後面階段,會因為跟不上進度而產生害怕

 

害怕了就會逃避,逃避就會輸了。

 

管理學與經濟學要取得一個平衡,有些同學會太過重視管理學而最終落榜。我衡量了自己的情況,因此我花了較多的心力在經濟學科上,但學弟妹也不能過於輕忽管理學!

 

(4)額外小撇步:

 

我有找出一些屬於自己的激勵方式。

 

我喜歡聽音樂,因此我在備考期間,會把音樂當成鼓勵我的動力。例如: ShakiraTry Everything。我特別喜歡裡面的一句話: Birds don’t just fly. They fall down and get up.

 

我覺得每次小考、模擬考的挫敗都很容易讓我灰心喪志,但這句話給了我很多的鼓勵。

 

另外我愛聽的還有: John MayorSay; Fun樂團的Some nights等等。

 

我喜歡聽英文歌,學弟妹如果聽其他的歌很有動力當然也很棒😊

 

我有時還會跑去看海,因為我們學校就在海邊。 看著海,就會覺得自己很渺小,更會覺得其實自己面對的障礙不算甚麼。

 

 

最後感謝兩位大恩師,楊莉老師與趙敏老師。兩位老師真的是只有瘋狂兩字可以形容。我太佩服兩位老師如同把生命奉獻出來般在培育莘莘學子。我必須說,沒有楊莉老師與趙敏老師的熱血,大部分考上的學生絕對沒有這麼漂亮的成績。

 

還有,感謝趙敏老師對我的鼓勵。我一直都是個想太多的學生,看似很有自信,但其實,尤其考前時,每天都在哭。

 

   一公升的眼淚就是我。

 

老師給的溫暖雖然簡短,但給了我很大的勇氣,真的很謝謝老師。

 

另外絕對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以及朋友們。因為你們給我的支持及聽我的苦水,我才能堅持到現在。感謝!上榜了!”的每一位夥伴們,大家一起在地下室努力解題的光景我一定永遠不會忘記,謝謝相伴的那8個月。

 

 

考研究所的旅程,好好走一定會有所收穫。你會重新認識自己,也變得更加堅強。

 

學弟妹們如果有問題可以聯絡我歐~

 

Line ID : mnibhay

 

fb密我都行歐~ (fb就是本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