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陳思涵2017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前言

 

我是一個私立大學的學生,成大企研一開始對我來說真的覺得比登天還難,但我希望能以自己的例子鼓勵學弟妹,絕對要相信自己,想想自己踏入補習班的那份初衷,一步一步跟著趙敏老師,來自私立大學又怎麼樣?八個月後你一樣能踏進你夢想中的學校。

 

各科準備方式

 

經濟學「絕對要跟上楊莉老師的進度」

 

    1. 正課(春季班、暑期班)-

 

我是春季班上總經,暑期班上個經,都只有上過一輪正課。這樣的課程安排讓我每個禮拜都由足夠的時間扎扎實實的複習老師上課教的。許多同學在春季班時都還沒有進入備戰狀態,常常聽完課回家並沒有確實複習,我認為這樣在暑假時真的會非常非常辛苦。

 

當時我幾乎是沒有上課的時間都在圖書館,每個禮拜把老師當周上的進度確實複習,我會把放在每個章節後面的題目全部做熟,而題庫本則是有時間就盡量寫(可以挑企研所先寫,我自己是有全部寫完),因為之後題庫班題目會越來越多,進度也會越來越快,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比較這段充裕的時間打好基礎。

 

2. 題庫班-

 

題庫班的題目量會增加很多,而我在正課時已經把所有的內容都讀過一遍了,所以我是利用大量的做題目來複習所有的章節,遇到不會的再回去翻講義把它搞懂。這個時候自己的進度安排就變得非常重要,建議可以跟著楊莉老師每個禮拜的進度,但到了後期老師的速度會變得比較快,因此學弟妹可以在題庫班剛開始的時候能超前就盡量多寫多念一點。

 

此外楊莉老師會幫企研所的同學特別指定手寫的作業,務必每次都要交給老師改,千萬不要偷懶,對企研所來說手寫能力是很重要的。每個禮拜的考試也一定要去考,除了驗收自己之外,12月中趙敏老師的333落點分析才有參考依據呦。

 

3.考古題-

 

我是12月的時候開始做整份的考古題,每個設定禮拜一間學校,我自己的順序是中央→中興→中山→成大→政大→台大,寫完最近5年的考古題,並把不會的題目蒐集起來,考前用來複習,有些學校的考古題會重複出現,所以檢討真的非常重要,千萬不要讓自己上了考場發現題目以前看過,但卻因為沒有檢討讓分數溜走,那真的會非常非常嘔喔!

 

4.經濟時事-

 

從題庫班開始就要關注經濟時事,時事題有可能會出現在手寫題。經濟時事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看懂,因此要趁早養成閱讀時事的習慣。我從9月時就開始養成每天看經濟日報的習慣,有覺得特別重要的時事就會把它整理起來,時不時拿起來套套經濟學的模型或觀念,這樣能加深經濟的觀念,也比較不會覺得理論太抽象很難記。

 

 

管理學「跟著趙敏老師就對了」

 

1. 正課(暑期班)-

 

暑期班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時刻,上課的時候一定要跟著老師的邏輯思考,理論也盡量在上課的時候就能記就記起來,有不會的一定要在下課的時候就去問老師或是助教,此外要積極去看跟自己的企業相關的案例書、時事,試著將案例慢慢寫進適合的理論中,這些都會是未來個案、題庫的基礎。

 

作業一定要確實完成,並把理論讀熟再去讀書會討論才會有效果。每個禮拜的小考也要認真準備。

 

3.個案分析期間-

 

這段期間的管理學相較暑期班輕鬆許多,這時千萬不可以怠惰,要把三本正課講義念得滾瓜爛熟之外也要開始練習Robbins的英選。個案分析的課,除了能真正利用自己所學得理論外,也會得到更多實務面的看法,改變自己原先的觀念。和讀書會討論的時候也會有趣很多,大家相互激發不同的想法,不但可以是訓練自己表達能力,也是把模糊的理論弄懂讀通的好時機。

 

4. 題庫班-

 

這段時間幾乎每題都要寫一題考古題,千萬不要偷懶,管理學真的是一種手感,一定要好好維持住手感直到考完試。每次模考前則把三本徹頭徹尾看一遍,可以把案例寫在旁邊,每次複習時看就可以加強印象,因為案例真的很容易忘。

 

模考也很重要,我盡可能讓自己維持在全省前50名,給自己一定的壓力讓自己不斷進步,利用名次的進步與退步來檢視自己的讀書方式是否正確,也可以和助教或老師討論改善方法呦。

 

此外,真心的建議學弟妹一定要把握機會上台解題,雖然很可怕很緊張,在台上手都會狂抖,但由老師直接針對你的答案下去解題印象會是最深刻的,而且念企研所真的要訓練好自己的台風和簡報能力,對未來不管是口試還是研究所都會有幫助的。

 

感謝的話

 

TO趙敏老師

 

謝謝老師~老師真的是我的貴人我的神。我記得老師曾經說過一句話:「每個人一生中至少要有一次為了自己堅持到底」,這句話真的支撐了我走完準備研究所的八個月,也改變了我面對挫折、面對困難的心態。

 

雖然老師真的是甚麼都管,但真的能深深的感受到老師對每個學生都非常非常的盡心盡力,每次自己讀書遇到挫折瓶頸時,老師的一句加油或一句肯定都能讓我能量滿點。看到老師對於教學的熱忱,真的都會讓我有種不努力不行的想法。希望老師可以好好的保重身體~不要太累了。

 

TO大助教們:

 

謝謝彥劭昭瑩在暑期班的時候時時刻刻關心我們讀書會的狀況幫助我們步上軌道,謝謝子靖怡真每次我管理學或讀書遇到問題時都很盡心盡力地幫我解答。謝謝助教們冒著爆血管的風險改了好多好多份的作業與考卷。我愛你們~

 

TO 郁庭小助教

 

謝謝妳暑假每個禮拜都來陪我們開會,對我們的高要求,讓大家都能越來越進步。在我念書遇到挫瓶頸時鼓勵我提供我方法,讓我更有勇氣堅持到最後。在放榜的時候為我緊張為我高興,真的很謝謝妳

 

TO讀書會

 

謝謝N.O.1的大家一起念書,度過了暑期班那段辛苦的日子。考試前也能互相鼓勵互相關心,遇到你們真的是這段時間最大的收穫。

 

謝謝統統台大的大家無條件地接納轉到台中班的我,還為了我沒車選了離我比較近的開會地點。常常聽我該該叫,鼓勵我繼續加油繼續堅持,謝謝你們~

 

給學弟妹的勉勵

 

準備研究所的八個月說不辛苦是騙人的,期間一定會有挫折、有撞牆、有疲乏,記得趙敏老師分享她考研究所的那段時期是流最多眼淚的時候,這我真的深深有體會,我也曾經有念書念到直接跑出圖書館大哭的經驗,但我想說的是,這些都是過程,大家都這樣堅持過來了,所以真的千萬千萬不要輕易放棄,眼淚擦乾,繼續努力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