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勞工學系:曾寶瑩2017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人資

 

 

以下針對所有不正確方法做出修正提出建議,以及慘痛經驗而來所做的小建議,QQ

 

(一)考研準備:
1.如果你有實習,又是經管組,又是暑假才開始準備,我必須老實說絕對絕對不能放經濟,因為經濟學所要花的時間在初期之後會遠比你想像的難以及多,去年我七月整個放經濟,其餘時間拿去寫管理作業(自己花太久),以及實習,後果很可怕,除非後來你用生命在讀經濟
2.如果你有論文或任何無可避免但已知的學校東西,請在暑假七月甚至更早,務必要完成,而如果論文指導教授沒很嚴格,請以邏輯通順為主即可。否則後期快到考試衝刺還要顧這個時你真的會瘋掉,亂陣腳、崩潰,後期只會越來越忙,早點用完覺對是正確的(慘痛經驗..==)
3.考科選擇:誠心建議,即使七月,你對考科有疑慮的,問清楚,並選擇適合的考科,特殊系所的考科選擇也可以問一下,經濟學範圍很大,競爭者多,尤其要考企研的人必須注意,這種組合有點可怕,必須有堅強的心、勇敢,才能嘗試這個組合,玻璃心誤試了。否則很容易因為膽怯而亂了陣腳,但是能考的學校滿好滿多,如果你信念滿堅定,體力夠好,志在企研,選這個真的是必須的。

 

 原則上如果你本身就不太會寫申論題的,個人覺得經濟學應該滿痛苦,經濟學很厲害的人都可以不看書,直接把模型默寫出來,並且把觀念直接說出來,總之就是「記憶力」、推導能力不能太差,像我本人真的是管理學跟經濟學加起來真的非常容易忘記

 

4.考研動機:我當初並沒有要考企研人資,而想考運輸物流類的系所分,原因很瞎,想在新竹讀大學XD 後來發現考研重要是因爲體認到當管理職通常有碩士學位、某些學校人資所的名氣XD

 

(二)各科準備方式:

 

-管理學:趙敏老師叫你幹嘛就幹嘛吧

 

1.[千萬千萬不要自作聰明以為考人資所就可以只看人資範圍]請就跟這老師吧不用多想
因為根本不知道教授要考什麼,真的就像趙敏老師說的不要猜測考題

 

-這次中央人資考的跟往年非常不一樣,我看到考卷傻了一下,考了很久沒考的英選,以及大量手寫題,人資題範圍只是其中一部分,傳說中的人資解釋名詞今年反而沒考,但往年都有
2.暑假作業: 超級超級重要!!去年我真的這邊浪費太多不必要的時間了。因為讀書會同學們很強,導致我怕開會講不好而花太多時間,後來發現這樣下去真的不行,[考上比自尊還重要一百倍],丟臉又怎樣,重點是丟臉完後你能學習到什麼
請拜託「每一天針對作業都寫一種解題架構」(先不要寫內容)以及「找資料」,直到寫出最滿意的為止,「每次不能超過30分鍾」,並把個人作業放在讀書會前一天再寫,除非你是那種可以控制好自己寫多久作業的人,其他時間請拿來*多次*複習管理學課本,做到可以遮著課本講出理論內容,以及練習考試範圍的英選

3.課外雜誌;人資所推hbr,EMBA(小本),但請各種類型都看,像這次中山人全英就問高雄空氣污染如何解決,後來我發現天下雜誌有篇講環保的可以應用在這上面
4.自己的雜誌整理筆記以及任何寫過的作業覺得都要拿來複習,否則根本不會真的進腦袋,考場還是會忘記
-經濟學:
這科是很多人頭痛的對象,$$但我經濟學沒救起來,請務必避免以下幾點
1.不寫大量題目或只寫一次
2.放棄(這科是史上最愛容易被放棄的,如果放棄後記得找人罵罵後爬起來,並不斷調整方法)
3.同個地方卡太久或課本看太久,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確保看了課本後能默想出觀念
4.中央人資經濟基本上考的題型都差不多,很多莉莉課本根本沒有,今年考的方式很像在寫管理學

 

Ps:不要以為人資所比企研好考,就掉以輕心,筆試不高即使進了一階也有可能會被刷掉,最好高個二三十分XD,這次中央人是因為口試把我救起來的,但是我真的在口試花很多心力,一階放榜後我還是會去圖書館看雜誌.....針對自介想問題...每題都找好英文keyword,英文逐字稿只針對自介和報考動機,不然我真的一刻也安不下心、最後必須說筆試考高,口試穩穩準備真的不用怕...TT

 

-英文:想去中山全英多益必須800 口說也一定要練...自言自語是正常的...

 

(三)考研重點提醒
1.電子產品(手機,電腦)請儘可能從身邊消失,做不到就去圖書館,並且不要開網路吧(我不相信有多少人做得到) *我個人比較特殊,關於讀書的自控力超級弱,而且容易被影響情緒,所以有時候心情不穩定就會把手機放在家裡,只帶手錶
2.妥善運用每段時間,不求多但求精,像我很容易事情一多就沒效率,所以後期都會「計時處理雜事或考試科目」
3.偶爾放鬆:每個禮拜吃一次大餐是沒問題滴
XD

 

  1. 4.睡眠:我本人真的慣性晚睡晚起,關於早起與否請看個人報考學校考試時間,後期才有差
    5.想放棄怎麼辦?
    如果都準備到十月了建議不要放棄啦,想想你花了多少錢在上面,考研交通往返也很多錢餒(包含面試報名費等等估計七萬多吧)
    最重要的是每次放棄能重新爬起來,隨便妳要用什麼方式,通常我都「找助教」,他們決對會讓妳再站起來的哈哈
    6.提升專注力方式:
    我考研後期有陣子快不行了,當時在家族版逛逛有看到有學長推薦Alpha wave 這個音樂,覺得這個音樂滿猛的,有這個問題的人可以試試
    (四)感謝的話
    謝謝小助教郁瑄在暑期班我各種在讀書會沒自信時不斷鼓勵我(我不知到你有沒有刻意鼓勵哈哈哈哈),冷靜的外表其實那些暖暖的❤️

 

 謝謝謹嘉助教讓我問各種奇怪問題,而且有時候嗆一嗆我之後似乎又比較有動力唸書了哈哈,讚讚,北大面試前還在那邊怕全部落榜然後要你嗆我QQ
謝謝昭瑩助教,真的是正面能量天使,覺得你好厲害,失意的時候跟你說個幾句話又充滿能量了<3
 謝謝趙敏老師,要不是老師我真的不知道什麼叫有邏輯的說話== 更遑論有邏輯的寫考卷了,老師的制度 教學 正面能量絕對是幫助大家考上研的關鍵,喔對,口模一定要去餒。經過老師的教學後,日後回學校對於背科會更加得心應手,報告能力也是會變強。
 謝謝來自鳳梨田讀書會:
要是沒有他們我真的幾乎是放棄了,謝謝每次把我救起來,大家都很可愛,希望最後都有好結果
有人還去幫每個人拜拜我真的要哭了嗚嗚,還怕我遲到什麼的,超有幸得到這群朋友,😭😭😭,而且都願意花時間教偶😭😭😭😭😭
還記得茜茜在中山第一階放榜我落榜人管她上榜的時候陪我大哭,弄到你不知道怎麼安慰我

 

讀書會真的非常重要餒
 謝謝來自政成功,謝謝你們讓我理解什麼是把事情做好,讓我大開眼界了解厲害的人的態度及行為,也讓我後期考研所有所警惕,知道有多少厲害的人再前方
 謝謝曾幫助過我的新哥(啟新教授),還好我有去找你幫忙面試....不然我真的會問錯教授問題😭😭😭
 謝謝良志教授及安祥主任,願意幫我寫中山人全英的推薦信
 謝謝中央中山所有幫助過我的學長姐(蓋子學長給我自介意見,欣頤學姊經濟學管理學及一些口試上的一些意見),在這麽忙的時間讓我問東問西。尤其廖伶及欣頤學姊,花了很多時間幫助我在考研的路上更加穩住腳步,還有所有考後讓我問東問西的學長姐

 

 謝謝黃仲璿學長,告訴我很多考研的心態,讓我放氣後繼續上路哈哈,告訴我一些口試的意見,陪我在中山ghrm口試完大哭(想想我為中山人大哭兩次),但很幸運最能順利上榜,告訴我盡力就好,還有當時Sherong 也一直用搞笑影片來安慰我,你很棒,到最後一定有自己的一片天,實習經驗工作經驗都比一般人豐富,只是因為我相對比較多人幫助而已,還有運氣

 

 謝謝麗婷幫我修正英文稿;亞婷幫我改北大自介英文分析瀞心回答我英文問題

 

 謝謝所有包容我消失的朋友們. 謝謝畢旅的籌備哈哈哈哈哈哈我跑去考研惹

 

 最最謝謝絕對是我爸媽,是你們讓我沒有經濟壓力,並且全力支持我,讓我可以吃飽飽讀書,(偶爾吃好吃的),暑期班七月是最艱辛及感激的,ㄧ到五的上下班接送(還要跑去竹北),以及禮拜日偶爾還載我去中壢上管理學,禮拜六常常載我去開讀書會,相信沒有爸媽我還真的會死在七月...

 

我媽還說過如果沒考上重考也支持我 我也真的算被寵壞長大的小孩❤️



其實整個考研過程我真的覺得我會落榜,因為心態並不是很穩定,在這樣三年多什麽認真坐下來長時間讀書的情況下要返回考場真的很痛苦,被外物纏身的感覺也很折騰,情緒上一路非常不穩定,加上我一路以來真的沒真正的吃過苦頭

 

 尤其到管理快停課到中山一般人管考前(難怪第一階直接拜拜哈哈哈哈)我真的看不下書,即使逼自己坐在書桌前我心裡只有無限的焦慮,甚至把重考班的開課資訊拿出來看(對不起我真的很浮誇...)很想找人求助卻不想打擾到任何人(只能根慶昌偷偷17用開玩笑的方式說明這一切情緒),直到考完中山後,我冷靜了自己的情緒,前往交大圖書館重拾我半放棄的經濟學順一下人資所會考的範圍以及楊莉給的手寫題後,硬是逼自己吸收一點觀念,並且把所有管理學筆記重新整理+吸收一遍,才讓我北大根中央勉強的通過筆試,當然中間一定有老天爺的眷顧我相信,

 

還好一路以來有這麼多這麼多人告訴我不要放棄,例如直屬哈哈哈哈,還好我每次放棄後都能夠繼續往前

 

還好擁有不斷幫助我的讀書會的成員不斷搞笑陪我前進,筆試或口試提供住的地方的朋友(慶昌、鈺鎔、鈺婷、瑞秋)、幫我們訂房的朋友(薇茜),現在想起來要感謝的真是太多。

 

最後最後,有任何問題不要怕「求助」,大家都會樂意解答,一直回饋下去。撐下去就是你的,到口試完前絕對要撐下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