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外文學系:廖承哲2017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工管

 

 

前言:

 

我是跨考生,從英文跨商研所,對我而言兩個科目都是新的挑戰。

 

統計方面,雖然在學校管院內上下學期有修過課,但補習班多了很多數學和微積分的應用,在深度與廣度方面都超越學校所教授的。

 

管理學方面,我的成長過程只追求唯一解,而且多半靠語感,只有一個單字、一句文法是正確的,但是在管理學上,沒有固定的答案、要有自己的想法(這也正是我所缺乏的)

 

因此我在面對考研的過程可能對跨考生或是第一次碰到新科目的人有幫助。

 

心態準備:

 

1.切割其他的外務、暫時告別朋友、選最少的學分,全心投入準備考試中。絕對不要覺得時間很多,因為開始準備起來會覺得時間完全不夠用。

 

2.在考研筆試結束前絕對不要想後路(ex考不上先去工作),要破釜沉舟,全力往前拚,衝勁才會夠。

 

3.利用不太重要的課讀書,讓同學看到自己在努力並詢問你在做甚麼,會有很大的動力和成就感(我把統計到去上英文課,同學看到都說好強居然回去擁抱可怕的回憶)

 

4.把自己當作經研所在讀,雖然老師常常說企研所這邊不會可以不用讀,但是把自己的劍磨的越鋒利在戰場上月越能所向披靡。

 

5.好好珍惜讀書會。這八個月下來的辛勞只有他們懂得,外面的閒言閒語、酸你、不看好你,只有讀書會最知道自己的感受,能成為自己最大的支柱;多與他們一起讀書,當自己累的時候、撐不下去的時候,看看旁邊的戰友就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

 

統計學準備方法:直覺先行、不斷複習

 

初學統計不二法門,式子看不懂就邊抄邊想,可以全神貫注在思考上,搭配老師教的直覺,多試幾次一定會有所收穫的。企研所著重第九章開始與後半部的章節,但是成大工管不能放掉前面機率論的地方。誠如張翔老師所說的,統計重不在計算,而是觀念,因此切勿一開始就以題海為戰術,拼命算題目,一旦學校出題變得靈活很容易摔下馬。因此將提綱挈領算到爛熟為主,並細細思考每一題的解題過程,對考場上遇到新題目有很大的幫助。初碰700題以零到一顆星的題目為主,等自己覺得掌握度較高時再去挑戰兩三顆星的題目。

 

管理學準備方法:聽趙敏老師的話

 

老師說甚麼就照做,老師已經累績16年的教學經驗,已經有一套有系統教學方式。回想過去一題25分的題目要寫半天到現在25分鐘可以寫完我就覺得老師很偉大,過程中老師會要求要精確的紀錄所花費的時間,不要為了給老師交代所以就記錄在安全的範圍內,做多少紀錄多少,因為真正在成長的是自己不是老師,是為自己所記錄檢討用的,不是給老師看得。題庫班開始有五個30分鐘,照實按照老師的規定的時間完成該做的任務,雖然感覺30分鐘有點少,但是老師也是在讓我們能保持手感與兩科考科都能兼顧的情況下訂出的最適時間;不要隨便少做任一個30分鐘的任務,因為每個都一樣重要,沒有確實做好最後日後還是要補之前沒有不好的洞。

 

感謝文:

 

感謝趙敏老師,是您讓我看到我的價值,我的管理學從您親自閱卷、給予我肯定之後大幅進步。您是我人生中除了我父母之外第一位肯定我想法的人,讓我在管理學當中看到我自己的價值、看到自己的想法是有人看重的。考研的期間您除了教書還要教我們做人,關心我們勝過關心自己,謝謝您在我家裡出了點事時不斷安慰我,甚至比我還焦慮。感謝上帝讓我在補習班遇到老師,除了教書之外還提供很多服務,我知道您的付出比我們所看到的多更多,真的很謝謝您。

 

感謝張翔老師,用簡單好記的rape幫助我們記憶,從頭到尾一直強調直覺先行,對我們文轉商重新碰數學的跨考生非常有幫助,謝謝你一直保持著教學的熱情,感覺得出來您已經教課教到爛熟了,但是您上起來不只是您自己,連我們學生也都熱血沸騰,覺得上統計就是痛快,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感謝爸爸,謝謝您成為我最大的支柱,讓我考研期間可以毫無後顧之憂準備衝刺,對不起我已經一段時間不在您身邊陪伴您,只想跟你說我回來了,你不是只有一個人,您之前未滿足的心願我幫您補足了一些,剩下的,我會更努力完成的。

 

感謝馨婷小助教,感謝你一直幫我加油打氣,暑假陪伴我們學走路,慢慢地學習解題,帶領我們學習攻防、幫助戰友加強思考面向。感謝您幾乎隨時秒回幫我們解惑,感謝你給我尋找動機的方向,讓我這段馬拉松能撐到終點。

 

感謝讀書會成員,謝謝你們從頭到尾陪伴著我,沒有缺席任何一天,感謝你們包容我,一開始默默的在讀書會都不太說話到最後可以加入攻防,和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享受在這當中。

 

特別感謝張家輔,每次出去吃飯都是我們兩個男生騎一台車,車上一直在互問解釋名詞和解個案,雖然一開始真的很想叫你下車去給人家載,不過知道你的用心所以努力配合你,到最後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感謝姿慧女神,是妳讓我知道高第一英文系也可以達到政大的殿堂內,成為我的標竿和目標可以不斷的往前跑,你也是同學間給我最真誠的支持,從筆試到口試每一個日期都記住,在前一天都會給我加油打氣,非常感謝你。

 

最後送給大家我的座右銘:挑難走的路走才是邁向成功的道路。

 

希望大家都能夠撐到終點,不忘記初衷,實現自己的夢想,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