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楊原閔2017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考科選擇

 

經濟-楊莉老師

 

管理-趙敏老師

 

當初我在猶豫要考經管還是經統,最後選擇經管,雖然在考研的途中有後悔選管理學,因為真的很辛苦很累,但是等一切都結束後才發現,我沒有選錯,因為管理學讓我認識了一群讀書會好夥伴、讓我養成看雜誌新聞的習慣、讓我接觸到那些以前根本不會碰的時事、科技、企業議題等管理學真的會改變一個人的視野

 

讀書方法

 

一、暑期班(7~9月)

()管理學

1.思考邏輯能力

  趙敏老師上課的時候,不時會問大家問題,這時候請不要發呆一定要跟著老師想,試著去把答案想出來,培養自己邏輯思考能力,而且要變得越快越好,因為以後面試就是快問快答!從暑期班開始訓練,以後才不會這麼辛苦!

2.作業認真寫,有問題就問

  每個禮拜都會有作業要寫,雖然會要花很多時間,也可能讓你寫到崩潰,但換個角度想,這是在學習一家知名企業的實務作法,它能成功,必定有值得學習和參考的地方,不管將來考試還是到職場上,必定能配上用場,記得把蒐集的資料統整到一個資料夾,將來複習時更方便。

  暑假是唯一有小助教在旁邊的時候,所以一定要把握他在時候好好問他問題,真的不要怕問,問了才知道自己哪裡不順、不合邏輯、怎樣寫才可以一目瞭然,要學會拉下臉皮問問題,因為很多事情自己都想得太理所當然或是太完美了。

3.理論扎實

  這段時間就把講義的內容記熟,像是理論、學派、工具等,我都會把老師說5顆星或是必考的地方另外抄成一本筆記,多寫一遍加深印象,複習也更方便,熟記這些內容,將來寫作業或解個案就不用再一直翻講義浪費時間。

()經濟學

1.觀念弄清楚,題庫不用急

  暑期班比較沒有時間壓力,所以盡可能地把課本上的觀念都弄清楚,有問題就問楊莉或是讀書會的同學,尤其是總經,因為它真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理解的科目,課本上的題目一定要寫完,題庫就不用強求,因為到時候題庫班就會寫到。

2.只抄不熟的筆記

  有些內容你怎麼樣都不會忘記也不會搞錯,所以就不要浪費時間抄它們了!只抄那些你不熟或是根本完全不記得的重點,時間就是金錢,所以要求效率

二、秋季班(9~11月)

()管理學

1.請愛上解個案

  我必須承認我最喜歡解個案,因為不用花時間找案例XD,而且很貼近實務,就等於是在測試自己能不能所以致用,最重要的是請盡情地和讀書會的組員辯論吧!訓練攻防能力,將來面試才不會被教授的氣勢壓住。

2.上台很可怕,可怕是不上台

  老師會抽籤請讀書會上台解題,每次都會心臟停止跳動,但是後來想想為什麼害怕,因為沒寫好、害怕人群,那就把它寫好寫滿寫到自己覺得一定要和大家分享,就有上台的動機,而且只有上台才知道自己台風穩不穩有沒有資格成為經理人對自己的團隊指揮報告。

()經濟學

1.觀念和題庫的平衡

  這時候開始有大量的題目要做,我喜歡透過題目來找自己不熟的地方,雖然有時候會很挫折,但是就可以馬上知道自己哪裡不懂,但最重要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如果無法接受怎麼寫怎麼錯,那還是乖乖再把觀念複習,題庫就先擱著吧!

2.小考必參加

  請參加每次小考,翹掉一次,就是給自己找書沒讀完的理由,就有很大的可能會惡性循環,然後進度大落後,讀多少就把握那些章節的分數,但還是請保有一顆好勝心,讓自己成為榮譽榜第一頁,那份榮耀,能讓人有動力繼續拚。

三、題庫班(11~1月)

()管理學

1.訂正很重要

  不管寫得多好或是多爛,都要訂正,即使好,別人的想法也值得參考,即便壞,訂正後也變得很好,而且這些題目都很有機會變成自己要面臨的考題,我們這屆就有考題重複訂正雖然麻煩但是絕對有必要

2.上台的最後機會

  上台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但請告訴自己這是最後的機會了,不然就會像我們一樣,明明讀書會討論出來的就是正解,但是沒人敢上台,而造成遺憾,如果還無法突破,那至少要舉手發言,表達自己想法,不僅是展現積極度,也是在讓自己成為未來教授想要的學生

()經濟學

1.先複習,再寫題庫

  我習慣在寫題庫之前,再把課本拿出來看一遍,不僅是再加深印象,也是為了增加寫題庫的效率,因為如果不把課本再看一遍,很多內容就會變得陌生,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畢竟課本才是最完整的內容

2.學著取捨

  如果時間允許,那就盡可能地把楊莉老師發的題庫都寫完,但是若時間不夠,就挑企研所的題目寫,既然題目量變少,就更要把每一題徹徹底底地弄清楚

3.手寫不能放

  楊莉老師勾的手寫題記得要寫,除了基本的成大有大量的手寫題外,其他學校也很有機會改變題型,今年企研所的考題就大改,誰也說不準明年會不會有更多學校改成手寫,所以手寫平時要準備才不被拖累

四、考前期(1~2月)

()管理學

1.保持手感

  管理學很講究手感,太久沒寫,會寫得很卡,所以再怎麼懶惰,一定一定每個禮拜至少寫過一份考古題,而且要追求效率和品質,在限時內寫完,寫完可以和讀書會或是老師討論。

2.題目總複習

  不管是Robbins還是暑期班題庫班的作業,記得都要拿出來再寫一次再看一次,尤其是案例最容易忘記,而Robbins我們讀書會就一起排進度考複習,考完檢討,覺得蠻有效的。

3.時事閱覽

  每天記得翻翻報章雜誌,看看新聞,雜誌可以到興大圖書館網站看,時事可以下載像是經濟日報APP,中午可以挑有播新聞的店家,讓自己的生活不要因為衝刺而封閉起來。

()經濟學

1.課本總複習

  個經可以不需要這麼做,但是總經我覺得有必要性,因為總經本身難理解,又是一環扣一環,所以觀念不清楚,很可能整個題目都錯,而且再看一次總經,會更了解整個前因後果,瞬間豁然開朗,至少我是這樣啦。

2.準備重點筆記

  邊做題庫時,就大概可以抓到每個章節的考試重點,所以這時候就要準備一本帶去考場複習的筆記,畢竟在短短的休息時間,就只能透過這本筆記,快速瀏覽整個經濟學的內容。

 

心態

 

一、報考動機要夠強

 

  考研究所是很漫長的一條路,如果沒有強烈的動機,可能就會半途而廢,或是為了走完而走完,那股衝勁就消失了,當沒了動力,自己就會不斷質疑自己,那會大大影響讀書效率,甚至荒廢好多天,所以千萬千萬要有那個不被挫折打倒的報考動機。

 

二、成敗一回事,總要敢試

 

  我本身面試很弱,口模的時候又被電很慘,造成對面試有很大陰影,加上,推甄沒上對我又是一個打擊,面試成了我最害怕的東西,等政大公布面試名單,我看到自己名字,頭皮又開始發麻,我猶豫了,但是每個人和我自己都覺得,面試是遲早要面對的,就只好硬著頭皮去報口模,果然還是被電很慘,但是還是告訴自己,人生沒有那麼難,重新拾起碎滿地的玻璃心,就去面試政大,結果出乎意料地上榜了,真的,只有敢試才有機會

 

感謝的話

 

FOR趙敏老師

 

  老師我必須說我到現在還是非常非常怕你,但是我非常非常感謝你,你給的壓力,讓我不斷突破自我,你給的讀書會,讓我考研一點也不孤單,你給的關心和態度,讓我覺得你是天下最認真負責的老師,也許就是政大口模完的那句「沒準備好,乾脆不要去面試了」,讓我拚了命也要上政大證明自己。謝謝老師這8個月的付出,即便身體不舒服,還是硬撐著要陪著大家走完,希望結果,有讓老師龍心大悅。

 

FOR楊莉老師

 

  老師真的是超級有自信的,老師的自信感染了大家,好像什麼困難真的都不成問題了,很感謝老師每次下課都讓大家問問題,問到補習班把我們趕走,最後還不忘了提醒大家路上小心,心裡超感動的。老師上課的時候還會不時講笑話提振大家的精神,老師可能沒有意識到,但是每次你分享故事的時候,真的都超級超級好笑的!上經濟的時候,真的很開心!

 

FOR大助教

 

  謝謝子靖和怡真大助教,記熟每個讀書會、每個人的名字,甚至每個人的背景狀況都一清二楚,即使課程全部結束,還是不忘在過年、考試期間提醒大家大大小小的事,大助教你們真的很有心,而且揪甘心。謝謝怡真助教幫我們解決了許多讀書會麻煩的事,還聽我們抱怨,謝謝子靖助教幫我解惑,還特別關心我口模的事,有你們當大助教,真好!

 

FOR 讀書會「成功的五台」

 

  認識你們真的是我在考研中最大的收穫,考研時,一起吃飯、讀書、辯論、鬥嘴、大笑,考研後,一起唱歌、出遊、喝酒,如果沒有你們的陪伴和支持,我一定沒辦法堅持到現在,有太多太多感謝的話想對你們說,就讓我們成為一輩子的好友,讓我把這些話說完吧!成功的五台,將來一定都很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