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外文學系:黃唯暟2017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前言:

 

會想要轉考企管,其實是因為在三上時,去聽了學校辦的一場人資長論壇,聽完各大企業HR分享後,我才發現自己離以後想做的工作有一段很長的差距。可能會有人說這理由太牽強,但對我來說當下的打擊是很巨大的。於是我就走進了一間間補習班開始打聽,落腳,於是就開始了八個月的考研人生。以下的分享比較針對文轉商的同學參考。各科準備我只提點我自己想分享的大方向,剩下的大家可以跟著老師、其他學長姐的心得或自己一步步去走看看。

 

考研的心態:

 

1. 這是條硬路:外面不管再怎麼說研究所變多好考沒什麼人競爭,但企研等商科類所其實報名人數還是佔很大比例。人數多,競爭自然激烈,故必須先建立好「不是躺著就能上台政」的觀念。

 

2. 沒有贏者全拿,只有會取捨的人:當選擇要考研究所時,你就應該清楚,接下來八個月要面對的東西有九成是圖書館課本考卷面授課TKB……要在短時間衝起來,基本上沒有犧牲自己時間,真的很難達成。但我並不是要說這段時間不能有任何休閒的時間。重點是,做了這件事,會不會讓自己後悔。像是跟跨年我選擇了跟系上同學一起去煮火鍋,而不是把沒做完的經濟題庫拿出來寫。我從來不後悔我的選擇,反而感謝那天跟大家打打屁讓自己緊繃的心稍微放鬆一下。

 

3. 不要耍狂,但也別太自卑:不論是經濟管理還是英文,每一科都用心的準備,不要因為一次小考成績起飛就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已經拿到研究所門票。自大的心態爬得越高,摔下來時會越痛越重越慘。同樣地,別因為一次名次摔出平時水準就一蹶不振,仔細想想為什麼自己考不好,進度沒跟到?題目沒手感?找出問題然後改進即可。穩扎穩打一步步往前走,不要被這些情緒卡住太久!

 

4. 保持心情愉快:這個是考研期間最難做到的其中一件事情,不論是模考炸裂,期中考報告威脅,甚至是老師一次次的炮轟,這些事情都會讓心情差到不行,但盡量讓這些低迷情緒不要圍繞自己太久,個人有個人抒發的方法,像我就會直接拿出來一直講然後炸我周遭的人,講完後心情其實就好很多了(?)總而言之,隨時充滿信念及保持心情愉快,是左右成績的關鍵之一。

 

各科目準備方向:

 

一、經濟學

 

1. 先搞懂微積分(沒修過微積分者適用):大家決定考研快則二下三上,慢則三下甚至暑假,很多人會想在暑期正課開課前衝完一輪經濟,但文學院並沒有微積分的課程,而經濟學許多公式推導以及解題方法都需要用到微積分(其中又以微分為主)所以我建議沒碰過微積分的人,先弄懂楊莉老師基礎數學裡面所教的基本偏、全微分概念,再開始上課才會有效,或是上youtube找找,其實會有很多影片可以自學。不然就會跟我一樣暑期班還在到處問到底什麼是微分。

 

2. 別跟小考過不去:對於第一次補經濟的人來說,暑期班這樣大量的內容通常很難馬上吸收然後融會貫通,而這個情況在小考上又會更赤裸裸地浮現出來。人家都在第一頁你的名字卻要從最後開始翻,心情肯定會大受打擊。但請記住現在是暑期班,不是最終考場上的成績,現在分數不歸你是因為你還沒完全搞懂,重點是找出自己的錯誤,然後思考下次再遇到要怎麼解決。像我暑期班小考永遠都在2.30分繞來繞去,但最後還是衝得起來,所以真的不要跟一次小考過不去!

 

3. 重視章節間的關聯性:總經章節間的連貫性相信大家都已經有所耳聞,各章一環扣著一環,前面垮掉後面可能也會有問題。但我認為其實個經也有其一定的關連性。例如個經的成本理論,那些觀念其實是為後面的市場論打樁用,如果搞懂了圖型跟相關的觀念後,其實後面在學市場論會更加順暢。但關聯性的建立通常要上完一整輪課程,對整個經濟學有自己架構後,才可以達標,所以大家也不要因為前期串不起來而崩盤,理論深度先打好,在開始跨章節的接軌。

 

4. 題庫盡量別挑食:到後期時間很緊繃的時候,大家在寫經濟英選題庫或是手寫都會開始盡量挑自己要考的類所寫,其他都跳掉。但如果時間上還算充裕,我還是建議大家也可以寫寫財金的題目。雖然題目通常爆難計算到很想殺人(我的答對率超級低迷……),但財金的題目往往很吃邏輯跟技巧,可以訓練自己解題時的敏銳度。對於要考台政的人,就更應該要挑戰更艱澀的題目!但那種太誇張的(ex:一堆代數xyz)就真的考慮輕輕放下吧。此外,企研很多校所都會考問答題,所以問答題的練習真的不能放掉!經濟補楊莉老師的就不用太擔心,因為老師給的作業已經超多,所以就跟著老師作業走。如果有考成大中山的,歷屆試題的練習就絕對要寫好寫滿還要完全搞懂。中山今年出題題內容跟前幾年非常相似,只是換個問法問而已。今年成大甚至有一題10分問答題就考出跟考古題一模一樣的內容,所以好好鑽研歷屆,是有很大幫助的。

 

二、管理學

 

1. 循序漸進往前:其實這句話的另一層涵義就是跟著趙敏老師的步調走就對了。從暑期基礎理論打樁、個案分析開始訓練觀察分析,到最後題庫班問答題海學習批判能力,這些老師課堂上都會有很詳細的教學跟講解,並配合作業與小考檢視學習成果。不論以前有沒有上過管理學或是對管理學有既定印象的,都試著讓自己歸零,跟著老師重新學習一遍。

 

2. 個案分析很重要:雖說是正課跟題庫班中間短短的5-6堂課,但個案分析難度真的輾壓一堆問答題!不是理論解釋套案例批判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找出問題的根源,我的個案分析就超級爛,每次看題目都會很無感,不知道哪裡有問題。一開始可以先參考老師的解題方法,看看要從哪個地方下手,才能越解越好!況且政大企研口試有一關就是團體個案研討,這關真的很吃平常時事累積加上抓出問題的能力,所以好好利用課堂時間特別訓練一下個案分析吧!

 

3. 時事的堆疊:很多人為了把正課進度hold住而把犧牲時事作為首選,我覺得有點不划算。看報章雜誌一天真的不用花到太多時間,但長期累積下來的東西會很驚人!Uber新聞我就追了很久,只要有報紙或網路新聞跳出關於Uber我都會看,所以在解相關題目要案例時,就可以把來龍去脈完整呈現給教授,而非光套案例不給原因。此外,雖說管理類時事是閱讀的重心,但我建議大家偶爾還是要看看別的新聞。像今年國企所口試有問全球化衰退,當大家都在講經濟管理的原因,你卻可以說出難民或是政治情勢等東西,教授自然眼睛一亮。如果真的沒時間去看雜誌的,我是會按像是科技報橘或是數位時代等臉書專頁的讚,讓我的塗鴉牆隨時都是相關文章(記得要常點擊,不然會被東森XX雲淹沒!)

 

4. 動腦再動腦:趙敏老師在這八個月會有非常完整,針對考生的規劃,其中也會有很多外人看起來會嚴苛的規定。乖的學生自然會跟著老師一步步走,但我相信一定也有很多人對老師的種種規定感到心累甚至不開心。我覺得,與其心不甘情不願的遵守老師規定,每天過著極度厭世的生活,不如認真思考老師設定規則的背後原因為何。每個人都會找出自己讀書的一套方式,不是拼拼湊湊把別人經驗套在自己身上就一定成功。唯有自己認真思考過然後理解老師用意,才能做出對自己最佳的選擇,並且執行得心甘情願。

 

感謝的話:

 

Dear爸媽:雖然你們應該不會沒事跑到我補習班老師的網站看我的心得文,但我還是要把最大的感謝給你們。從我說要考研你們無條件支持幫我繳學費,到後面我因為沒空回家還讓你們跑下來台南看我,真的很抱歉>< 但也是你們的支持,讓我可以考到理想志願,謝謝你們!!!!!

 

Dear 趙敏老師:對老師的感謝真的難以言喻,這八個月真的辛苦老師了!由淺入深的管理學教學讓我這個沒商管背景的最後還可以跨進台大,老師真的功不可沒。每一次被上台解題被老師電說邏輯亂來或是退步時,都很像醍醐灌頂,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不足然後重新出發。我很喜歡老師的心靈小語,總是能讓我在心慌或是緊張時冷靜下來。老師交給我的不只是管理學,還有以後面對挑戰那種勇往直前的決心以及思考能力,這些東西不會隨著考完而消逝,而會跟著我一輩子!但老師真的要讓身體多休息,才能讓榜單傳奇繼續寫下去。謝謝老師,我會乖乖減肥的(吧)。

 

Dear 子靖、怡真助教:暑期班慘不忍睹的作文式作業一定很讓助教頭痛,真的非常抱歉QQ謝謝助教在暑期班助教課補充了很多很棒的內容,有些東西甚至讓我一路用到題庫班還在寫!子靖助教在我口模時超捧場的讓我信心大增,真的很感謝你們~~~

 

Dear 昭瑩助教:仙女助教來啦!!!一開始因為是轉班生,暑期班沒有跟助教講過話所以感覺有點陌生,但去問過問題才發現大助教真的超級強啊!! 每次的助教課都會給我們很多很棒的時事,並引導我們跟管理學理論的連結,讓解題可以有更多的面向。此外每次作業有問題,助教都會很熱心的指出她認為我們哪裡做得好或是不好,然後分享一下她的想法,讓我們的思路可以更廣不會被侷限住。還每周的鼓勵短句,看完都會覺得超級暖的啦。謝謝助教!

 

Dear 崇淵小助教:感謝小助教暑假每周從桃園衝下來陪我們開短短幾小時讀書會(而且每次都超早到!),一開始我對管理學完全沒概念時,感謝助教不時的提點我們,引導我們思考的方向而不會過度發散。同時也會針對我們挑的企業案例去檢視以及提點要注意的事情。打樁過程有小助教從旁協助真的很感謝啊!

 

Dear 一企重榜ba雖然我曾說開學要找一天回台中找你們開讀書會,但無奈我們同一天開,所以這願望最後沒實現,只能用各式各樣的連得堂煎餅表達我的歉意XD暑假真的很感謝大家,抓出我在寫作業上的一些盲點跟不足,也因為我對構面還有企業案例實在是沒什麼feel,所以前期開讀書會我的輸出真的很低迷…雖然只當了兩個月管錢小弟,但吃飯記得要揪我!

 

Dear 張無忌:對你們的感謝實在是太多了滿到很難說出來,暖元每個禮拜的愛心包子(我是不是還沒還錢?)、哲禎嚴立的高端笑梗、筠靄每次的開會補腦小點心還、浩庭學長不時的驚人之語,還有從暑假開始聽我抱怨到每個禮拜一起搭火車去高雄上題庫的女亭可可,讓每次讀書會開會都是最快樂的時間。開會時偶爾會有火花,但就是這些火花讓我可以放下己見,重新去思考事情的對錯。暑期班不在台南一開始其實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跟你們混熟,感謝你們願意接納我這個吵鬧的人,讓我在分享作業或意見甚至負能量時都可以很暢所欲言!我們一定還要再約吃飯跟唱歌!!

 

給學弟妹的話:

 

如果問我到底是什麼東西支撐著我八個月的考研生活,我會說是「覺悟」。因為覺悟,當看到其他同學在世界各地遊玩打卡時,我可以不被影響太大,繼續完成進度。因為覺悟,讓我在情緒低迷想放棄時,拉住我一把硬拖著我繼續往前走。因為覺悟,讓我在考前每個緊張的晚上放鬆下來,不會因為失眠影響考情。考研這條路不是唯一,但走過後不論對自己,對未來都會有很不一樣的想法,希望大家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覺悟,然後勇往直前面對每個未知,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