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郭哲豪2017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考試經驗分享

 

感謝老師的話

能考上中央大學人資所,最重要的得必須感謝趙敏老師和楊莉老師。

To趙敏老師

一開始認為自己是商管背景的學生,起初對管理學抱持著輕視的態度,但當我真正進入趙敏老師的管理學領域後,挫折感接連而來,發現不能再以以往的思考邏輯與角度去看事情的本質,在考研的八個月過程中,趙敏老師除了管理學上的知識授予外,對我有很重要的三項啟發。

第一項是團隊合作,老師多年來不斷運作、修正的讀書會模式,除了補足我們彼此能力上的不足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透過團隊模式達到綜效;第二項則是不放棄的精神,考研這條路,有許多人曾走到一半就放棄,而讓我很感動的是,老師不因我們放棄自己而就放棄了我們,反而是用更多耐心和毅力去拉拔我們;而第三項則是貫徹始終的理念,趙敏老師從一開始春季班到題庫班的結束,都始終用相同的態度、準則去教育我們,不因突如其來的問題而改變初衷和想法,也很謝謝老師不因身體上的病痛而停止帶領我們,反而更加努力的付出和堅持。

 

TO楊莉老師

經濟學在考研階段,一直是很多考生頭痛之處,但是上了楊莉老師的課,顛覆我這樣的想法。楊莉老師是我看過最厲害的女強人老師,奔波南北、身邊近千名的學生,可想像其壓力有如此的大,但老師還是很樂觀、認真且努力的教育我們,同樣的,除了經濟學的知識授予外,楊莉老師也有三項讓我非常感動之處。

第一項是永不澆熄的熱情,給老師上過課的都知道,楊莉老師的活力和熱情真的不是一般人所能比擬的,甚至一周連續上這麼多堂課下來,依然能持續和保持,真的很厲害!而第二項則是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除了老師編撰的書外,老師甚至用課後剩餘能休息的瑣碎時間,幫我們整理大量、豐富的時事文章和題庫,而且也很細心的批改我們每次的手寫作業,每周這麼少的時間批改這麼多學生的作業真的很厲害!而最後則是老師對我們屏東學校學生的照顧,楊莉老師對我們這群來自屏東的學生有更額外的照顧,讓我們不因是離都市較遠的學校而忽視。

總結來說,沒有兩位老師的無私付出,再怎麼努力的我,仍還是差那臨門一腳。

感謝夥伴們

考研這條路,八個月走來才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我很感謝在這路上還有這麼多的人能夠陪伴我成長和奮鬥。

感謝大助教阿杜的無悔付出,你是個認真且細心的人,每周的時事分享都很用心準備,容易讓人沉浸於你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講解時事的來龍去脈,然後我們大大小小,有關無關管理學的事情,你都能包山包海的替我們解答疑惑和協助處理,真的很幸運有你這位大助教來帶領高雄班!

再來要感謝我們政取讀書會的小助教岱穎,你是位貼心、心思細膩的人,表面上冷靜酷酷的你,但是卻又會默默地替我們著想很多,很謝謝妳在這八個月中不斷一直替我們解答任何問題(我就問你無上限個問題了XD),然後也很感謝妳讓我們讀書會的成員在考交大的時候,能夠有個舒服、安心休息的住處,沒有妳,我們也很難持續走到考研完,希望在未來,妳能在交大努力發光發熱!

最後要感謝的是政取讀書會的組員們,首先要謝謝非常給力的副組長乃慈,當我在考研跟專題兩邊來回團團轉的時候,幫我cover了很多很多,熱心的妳,一直在思考如何拉起整個讀書會,實為好夥伴與好戰友!接著也要感謝兩位經濟學高手哲維和以承,經濟學破破的我,在你們被我不厭其煩的問問題下,有些許的進步,真的很感謝你們,還有書帆、宗皓、亦書、意潔,也很謝謝你們在這八個月來配合和支持我這個不盡職的組長,沒有你們,這場戰役真的會打不到終點!

考試準備

考科選擇

    選擇並確定要繼續升學考研其實是大三才開始,但由於我是商管背景出身加上學校本身有課業和大四一整年專題制作,且重點在於我個人對於統計學、微積分較陌生,所以我選擇可以提前視聽授課的「經濟學」和我個人覺得比較有把握的「管理學」當作我的考科,當然我也有考慮過只準備「管理學+英文」,但為了更多的系所以及個人夢想學校選擇,仍然依照原本的選擇走。

再者,我個人的當初立志就是要往企管與人資兩個領域出發!也因為人資和企管主要的考科為經管兩科,所以才更是最佳選擇。而在暑期開課前的春季班,建議大家如果時間允許,還是能夠去旁聽趙敏老師的春季班上幾堂課,老師會非常親切且詳細的根據你的需求和興趣來幫你推薦和選擇考科選擇,能夠更有效幫助在考科上的疑惑解決。

 

準備方法&心得

我個人因為經濟學沒學好也沒考好,所以就只分享準備管理學的心得~至於經濟學的話,建議同學可以多多參考其他高手的方法哦!

-管理學

大三下

這時候每個人能運用的時間會因為學校課程而有所不同,像我的話大三下就開始準備專題制作(一直到大四下),所以相對的較少時間去準備研究所的課程,所以這個時間如果時間充裕或者有空檔的話,強烈建議可以去多聽莉莉姊的經濟視聽教學,這對暑假開課後的學習會很有幫助,另外,如果比較早報名的考生應該會先拿到課本和題庫,這時候如果視聽教學每上完一個章節,非常建議要搭配題庫的題目做練習,才不會上完了課,卻又因沒有複習而容易忘記。

然後這時段也可以多多涉略自己有興趣的雜誌,像是天下、數位時代、商周等,都有助於在時事上的增廣見聞,如果有餘力的話,甚至可以多多去蒐集和了解自己喜歡的企業的發展、新聞事件等資訊。

最最最最重要的是,更強烈建議在這時候也扎實的準備英文,甚至去考個理想的多益,有助於之後閱讀和考試,畢竟考題大多以原文為主!

 

暑假期間(78)

這兩個月是考研究第一步非常重要的時期,基礎的奠定決定於之後實力的累積,以下就以管理學和經濟學做細分說明。

   「管理學」

    如果本身是商科的學生,對管理學可能會有基礎上的了解,但是仍然要從頭開始學起,因為研究所考試的邏輯思考和深度及廣度與大學有所差異,老師在第一堂課也會傳授很多撇步,而非常重要的是老師要求的進度和考試一定「扎實」且「認真」的完成,像是

英文紅本的題目要不斷的練習和複習,不會的單字也要去熟記,不能只單靠短期記憶,因為對長期是無效果的且英選是考試必要拿下的部分。

而每個禮拜的考試和回家作業也都要認真準備,因為彼此都相互有關聯性,有助於加強理論基礎,所以理論基礎要跟它非常非常熟!然後每周的回家作業,一開始寫一定會毫無頭緒和方向,但不管多陌生的題目,請用盡全力寫完A4兩面,因為這樣你才能在讀書會中與組員好好討論、獲得更多、吸收完後,一定要回家自己在重寫一遍,這樣才會有所進步。

另外也不要忘了,剛接觸管理學會有很多挫折感,這時候讀書會的夥伴和大助教、小助教、老師都會是你很好的重要夥伴,如果有不好意思找老師討論的時候,大小助教會是很好的管道!

 

 個案班、一般生複試

管理學考試主要有三大類型:選擇、申論題以及個案題,有時候一題個案題可以是左右一間學校的關鍵!要寫好個案考題,不外乎就是洞悉問題力和看事情的深度,這時期的上課方式,每周都有不同的玩法,但目的就是讓大家能夠透過上台發表對於個案的了解和解析,雖然會與其他讀書會、老師進行攻防戰,但是只要經過一次,真的能成長很多!所以不要害怕怯場,一定要爭取上台的機會!

而九月中到十月的一般生複試,個人也強烈建議要去聽,如果考研的你還尚未有夢想或目標,老師會幫助你找到對未來人生的目標,也會透過課程教導和替我們修改履歷&自傳&簡介,而擔心自己沒有漂亮背景的人也不用擔心,老師會幫助你找到屬於自己的三個亮點。

題庫班

很多趙敏的學生會說,只要照著老師的步驟走就可以安心,此時管理學會進入所謂的530分鐘、瘋狂寫歷屆試題的日子,但超級強烈建議要好好且扎實的完成530分鐘,不僅是複習讀過的理論、甚至是累積本身的時事量,也更能對各個系所的考題方向有所了解,且後來回頭看,會發現如果持續每天完成,會非常有成就感。

 

衝刺期(題庫班到考前)

這個時候少了老師的魔鬼督促、讀書會的運作,人的惰性就會降臨,但是仍然要維持530分鐘的練習,然後不斷的複習經濟和管理學的考古題,情況允許的話,可以與讀書會的夥伴約出來一起讀書,可以達到互相監督的效果,且遇到問題也有人可以詢問。

 

    人資所準備提醒

 人資所雖然很多準備方法跟企研所沒有差很多,但還是有一些是你一定要多做的,因為這是考上人資的關鍵。

 題庫班要結束前,趙敏老師會聚集要考人資的同學,老師會要你們將人資的理論課本做章節上的分工,然後彙整成一本葵花寶典!而人資領域的題目會更刁鑽,所以某些理論是專屬人資領域才要讀的,雖然不用到完全背熟,但是理論或專有名詞的英文和解釋必須要熟記,而案例可以的話也多看一點關於人資的時事文章,像是中央人資的題目就千變萬化,所以在寫考古題時可以多思考人資領域的邏輯思考解題,更有利於猜題。

 

最後送一句話給同學:來自於我的大助教

-如果你的能力沒辦法撐起你的夢想時,那就靜下心來好好學習

 考試資訊

今年的中央人資經管兩科考題,我個人認為難度位在中間偏上

同樣都是1015題左右的選擇題(英選)

管理學則是有四題申論題,跟時事有高度相關,有深刻印象的一題,題目大致上為,如果你是勞動部相關的主管,你會如何提升弱勢團體和低薪員工在工作、行業、產業上福利的提升,而經濟學也是與時事高度相關,像是很火熱的一例一休。

另外,在準備中央人資的經濟時,可以多採管理學的方式和思維去思考,然後再以經濟的理論去佐以證明,相信就可以寫出一篇很好的見解!

 

 

 

最後附上聯絡方式,不管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詢問哦!!!!

 

信箱:ivan413314@gmail.com

 

Line: ivan413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