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華大學經濟學系:紀乃云2017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前言】

 

想分享自己的魯蛇過程給那些從小到大都不愛唸書的人。

那些有經濟壓力必須自賺學費生活費的人。

那些考試情緒不穩加上感情又出槌的人。

以及不斷質疑自己擔心害怕落榜的考生們。

 

【背景】

 

1.個人狀態

 

討厭唸書,討厭經濟學,討厭背誦,沒運動會死,沒經濟底子。

補習費是自己所有存款擰來的,差點因為沒錢而放棄補習不考研,朋友霸氣的領出萬把塊 說要投資我借我錢才繼續下去。

 

2.成績

 

多益905分

114經濟系 (系排95%)

大一上完全沒去上課沒唸書只過了四學分(大一英文跟修錯領域的通識), 大二到期末考崩潰的打給朋友哭著擔心被退學,接下來兩年都想過要休學以及轉系。 整個大學期間幾乎成績墊底,到大三還在重修初會,大四還在修微積分。

 

【考研動機以及心態】

 

衡量自身條件(沒錢、成績差、考試犧牲的機會成本高、能考上的難易度高)、能力(必 須堅持住八個月都沒什麼玩樂窮又累)以及想要做的事情(上了研究所能用學校資源申請 去國外、為未來創業舖路等等)。 如果你只是為了別人都考研而考,那很可能會更加唸不下去。 盲目地考試只會使自己沒辦法好好放鬆做自己熱愛的事情,被捆綁在考試枷鎖裡,也可能 堅持不到最後,所以要考慮非常清楚以後再破釜沉舟的準備。 因為這些考前思慮周全,讓我到十一二月因為感情出狀況而崩潰完全唸不下書的自己,不 斷想起所有沒錢又沒退路的機會成本,咬牙繼續去圖書館,堅持到最後。

 

【考試準備方法】

 

《經濟學》

 

四月底決定開始唸,但因為在校必須拼畢業,大三整學年25學分,又必須賺學費。 除了準備學校考試唸書上課上班以外的時間都先去大碩補帶子,從頭開始聽,想著自己能 看多少就看多少,理解比囫圇吞棗重要,兩個月看了二分之一的課程。 暑假六點起床十二點睡覺,還要通車台北新竹暑修微積分,邊準備微積分考試邊看經濟, 於是通車時間故意坐火車,比較明亮,車上還能背英文單字和看經濟題目。 上課認真到爆,一有不理解下課立刻問老師,筆記要寫自己的理解結果,而非盲目的抄寫 ,老師口說而沒寫到黑板上的有時候會讓你突然開竅。 留下來小考刺激自己給自己壓力,記得訂正,我會把錯誤觀念寫在課本上,專注唸懂理論 怎麼套在題目上使用。 不喜歡寫題目但還是盡量靜下心來把資源用盡,題庫班因為通車中壢台北新竹又剛開學, 後來感情出狀況,一整個題目本幾乎不想寫也一片空白,老師交代的作業也幾乎沒寫。 唸不下去就狂看課本看第二次,寫課本題目,不會的立刻問。 理解觀念比忙著做題目重要,畢竟台大每年出題風格都不一樣。 我把錯的都會標註在課本上方便複習,不斷地問自己不清楚的觀念,再藉由經典題型測驗 自己懂了沒。

 

《管理學》

 

暑假背理論,認真上課,不懂提問。 多閱覽雜誌,把管理學經濟學思維套入雜誌。 本來想說台大考原文選擇,還買了一本原文書,結果根本懶得看完全沒碰,開學後的自己 做重點理論複習整理,訂正錯的觀念以及重新思考手寫和聽別人的版本思考差異性與如何 應用,十一月借到robbins中文版看一次。 管理學很著重思考邏輯以及連貫性。 理論都是有脈絡跟背景的。 多發言討論才會刺激思考。

 

《英文》

 

除了八月考多益前的幾個禮拜在通車時候用app滑英文單字以外,沒有特別準備。 若英文沒信心的人,也可以常常看英文新聞,順便也能準備到時事以及口試英文關。

 

【面試準備方法】

 

備審資料好好做,多給學長姐以及同學看,我做了十二個版本,給身旁超過五個人以上不斷檢查並思考如何做的更好,同時也會回顧自己的過去並且更加了解就學動機。 面試放鬆帶著笑容。 台大遇到黑臉教授狂打斷,唸出我最後一名的排名並說我的成績很酷,再不斷質疑我,我還是保持笑容並繼續說下去。 時事關就看平常有沒有看雜誌以及滑新聞並思考經濟以及管理學相關的應用,推薦fb粉專科技新報以及手機app經濟日報,雜誌HBR,天下和數位時代。 交大面試兩關皆為英文科技影片,專心並且仔細聽影片關鍵字,第二關我是抽到工業4.0 ,到我發言的時候,把影片關鍵字講成我簡述看到的三個重點並且再加上自身想法,有被 老師讚許。 政大兩關就做自己面帶笑容,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度過的,教授人都很好。

 

【感謝】

 

因為楊莉的講解讓我經濟學終於有慢慢開竅,趙敏在一路上拚死拚活的跟大家一起奮鬥,在我最崩潰的十二月份的時候接起我大哭的電話給我很多力量讓我繼續往前,大助教謹嘉所有的鼓勵叮嚀還有幫忙,台北班經濟學助教忠騏提早到跟晚走的幫忙解題,因為這些幫忙才能在後期撐下去。

想說 不管你多痛苦多難熬撐下去吧 !很累很煩的心情全都寫在行事曆上

 

等一切結束回頭那些當初內心膠著的感覺,都是滿滿的回憶。

 

分享給大家幾句我那時候聽到很喜歡並催促我繼續努力的話。

You're always one decision away from a totally different life.
盡人事,聽天命。
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到的。
關關難過關關過
Don't cry to quit.You're already in pain.You're already hurt.Get a reward from
it.

以及賈伯斯的演講一段話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Y
ou have to trust something--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This appr
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考研很漫長,若下定決心了就堅持到底不要放棄,祝福每一個在夢想道路上堅持的人,能
在掙扎後仍不斷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