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葉子蓁2017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考科選擇

 

經濟(楊莉老師)+管理(趙敏老師)

 

心態準備及調整

  • 動機需強烈

必須要明確且仔細思考過,為何要考研究所?考研究所能帶給你多大的好處?能幫助你達成你多渴望的目標及夢想?若動機不強烈,到後期容易怠慢甚至放棄,最好能將很強的動機寫下來貼在書桌前,時時提醒自己。

  • 一些激勵小語

同動機,考研是趟嚴峻的旅程,因此當時我寫下一些激勵自己的話,貼在書桌前,在這裡向學弟妹分享:

 

1.01365=37.80.99365=0.03,每天多努力0.01,一年後就有37.8倍的成果,而鬆懈一點就挫賽!

 

讓自己現在的犧牲在未來認為是值得的!

 

別讓明天的你看不起現在的自己!

  • 得失心別太大

一開始我將目標放在台大,因此得失心重到不行,甚至到暑期班寫經濟小考時手會抖的境界……一定要想辦法克服,不然大考容易失常!到後期我調整心態的辦法是參考林昱婷學姐的方法,以下引用她的想法:人生有各種道路,不一定考上台政清交就代表成功,人生歷練和格局才是最關鍵的,凡事從0開始,好好的學好好的拚,不論結果為何,對得起自己就好。

  • 勿鑽牛角尖

暑期班我鑽牛角尖到病態,好幾題都想太多鑽來鑽去的,不僅時時刻刻緊張焦慮,最慘的是只專注眼前的小範圍考試和題目,而沒有拉大時間軸和高度,要知道,研究所考試不是小範圍的競爭,而是眾多觀念的大範圍整合,因此融會貫通最重要,而非小鼻子小眼睛地注重一些太偏的題目,教授不會那麼無聊的。

  • 撐到最後一定有你的位子

這句話是楊莉最後送給我們的,到後期我焦慮到一度想放棄,但守著這句話,牙一咬,撐過去,千萬不要放棄,你將會證明自己的能力和毅力,還有進入到你嚮往已久的校所!

 

讀書方法

 

春季班

 

經濟學

  • 課本

這個時期壓力比較小,但上課也沒在輕鬆的,當時的我卯起來把楊莉的每個關鍵句都盡力抄下來,因為以往的讀書經驗,瞭解有時讓自己融會貫通的關鍵不一定來自課本,而是老師的口述。而更重要的是上課聽不懂的當下先做記號,下課再問楊莉,春季班很少人問問題,因此學弟妹可以好好把握,把個經的底打穩。

 

由於當時系上有活動,且三下課業較重,因此我重心只放在課本的熟讀及筆記的整理。

 

«   要注意的是,此時我筆記的整理是把楊莉的板書抄下來,但後來發現這樣很浪費時間,因為課本都有,再抄一遍不如自己看一遍課本,並跟著楊莉想一遍,因此希望學弟妹不要重蹈覆轍。

 

暑期班(7~9月)

 

經濟學

  • 課本

上課絕對要燃燒生命式的專注,若有部分聽不懂,不要當下鑽牛角尖,而是作記號下課趕緊問楊莉,或和同學討論。而有同學要問你問題時千萬不要藏私,認真回答,可以檢查自己觀念是否清楚,也可以複習。課本後面習題一定要做,不會的一定要問到會!不要怕楊莉也不要怕丟臉!另外,課本的圖形要自己畫過,理論也要自己推導過,最好是到課本蓋起來能講給自己聽的境界。

 

這時楊莉會發英選,還有題庫,而我沒有將題庫寫完,認為將課本搞懂較重要。

  • 考試

最重要的是不能缺考!絕對不能缺考!考試是督促你讀書進度的最後一道防線,逼自己不能鬆懈、跟上每周進度,並且考完一定要檢討,回去翻課本找自己錯的觀念並重新複習。當時每次考試我都認真準備,因此錯的題目不多,檢討就不會費力,且維持在排名的第一頁也讓自己很有成就感,並越來越愛經濟。

 

管理學

  • 課本

上課必須極致專注,認真聽懂趙敏講的所有觀念,並且跟著趙敏一起思考,不懂的一定要問老師或助教,回去就將當天進度複習完畢,讓自己印象深刻,老師說該背的就一定要背熟。

  • 英選

該周進度一定要寫完,不會的作記號於下次上課問助教,一定要問到懂!英選是很多學校甚至是台大的主力,千萬不能輕忽。

  • 作業

我花了不少時間在管理學的作業上,參考了不少書籍雜誌,但這些投資不會徒勞無功,因為這些都是重要考題,也都可以成為口袋案例,所以作業要札札實實寫好寫滿,不然之後會後悔哦!

 

秋季班(9~11月)

 

經濟學

 

同下段題庫班

 

管理學

  • 英選

此時我狂練Robbins英選,每次讀書會小考都只錯一兩題。在考前強烈建議看完該些單元的中譯本(林孟彥譯的管理學),也可配合趙敏的講義複習觀念,現在不看將來是要還債的,當初就是跳過某些單元沒看而導致考前時間緊迫還要補洞。

  • 個案

此時每周趙敏都會抽讀書會上台解題,若會緊張焦慮多半是因為沒有充足準備或沒自信,因此請認真準備及思考,在讀書會開會時才有辦法自信地攻防,也才能大幅度進步甚至勇敢挑戰上台,上台可訓練台風和反應,有助於之後的面試哦。

 

題庫班(11~1月)

 

經濟學

  • 課本

每次上課前最好先複習楊莉要上的單元,才會事半功倍,可以前一個禮拜先問楊莉下周要上什麼。有一次我沒有複習,下場是上課很卡,超挫折的,而且課後還要複習課本和新教的題目,因此要花更多的時間,得不償失。而課本的習題這時也要再做得更熟!

  • 題庫練習

這個階段每題都要做,卯起來做了不管是不是企研的,除非老師說太經研而不用做的題目。不會的題目一定要問到會!不管是和同學討論或直接找老師,總之不要留洞,因為之後也沒時間讓你補了。

  • 考試

我認為此時考試雖然重要,因它讓你維持寫考卷的手感,但更重要的是前面的複習,當時我認真拚每次的小考,而忽略前面進度的複習,因此到考前會焦慮,覺得雖讀過但有些觀念還是忘了。所以建議學弟妹不要只準備每次小考,前面考過的進度也要自己安排複習。

  • 作業

這時老師會安排作業,雖然我並沒有每周都寫好寫滿。事後蠻後悔沒有每一題都做的,因為寫好的作業在考前是很重要的複習素材,且認真寫過的作業會加深該觀念的印象,在面對企研常考的手寫題會更順手,所以建議學弟妹不要缺交作業啊~

 

管理學

  • 課本

每天會花時間看幾個重要理論,而考前會速翻三本講義,如此連續好幾周便能將趙敏三本講義翻爛,當時只要有人問我某個理論,我都能很快告訴對方在第幾本的哪裡,甚至說出在第幾頁……裡面的內容滾瓜爛熟才容易將時事與案例結合,拉高版本。

  • 題庫

我認為設置停損點很重要,趙敏在作業上叫我們在30分鐘內完成就要照辦,不要優遊網海浪費太多時間找案例,重要的是邏輯上的思考,看到題目需要冷靜並在腦中連結課本內容及構面,這時若暑期班作業不札實做因而口袋企業不熟,就是還債的時候了……。而下課後必須好好訂正,訂正完和老師或助教討論,能使你管理學大進步!

 

考前衝刺(1~2月)

 

經濟學

  • 重點筆記

將楊莉發的題庫整理成重點筆記本,還有自己整理的考前速翻本,考前只要看這些精華,因為考前需要的是穩定度和信心,所以這個階段自己沒有再寫什麼很難的難題,而是在重點精華的掌握。

  • 考古題

要考的系所前五年的題目都要做,有些系所考古題重複率很高,寫了就知道,沒寫而考出來真的會欲哭無淚,而台政可寫超過五年,因為題目較活,有時間多做一些練習思考也很好。寫完和朋友一起檢討,真的不會再一起問楊莉,經過討論觀念比較清楚也有更完整的複習。

 

管理學

  • 考前速翻本

將三本講義的重點,加上重要案例,結合成一本考前速翻本,此時管理學雖已內化成直覺,但有時會因緊張焦慮而一時鬼打牆,考前速翻本能給我自信和安心的感覺,看到題目因而能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並提升跨章節的能力。

  • 英選

這時我花很多時間在培養英選的能力及直覺,做完了台大成大中山歷屆英選考古題。

  • 手寫

特別提醒學弟妹此時切勿放掉管理學手寫,一周至少自己考一回手寫,像有一周我因拚經濟而沒有練手寫,之後再寫就很卡,要花不少時間找回手感,真的會差很多!

 

感謝的話

 

給趙敏老師

 

老師真的是我見過最用心最認真的老師了!不僅為我們安排讀書會,讓我有一群好夥伴一起衝,還在不同時期為我們設想和規劃,更花時間為我們排解疑難雜症,從暑期班開始,我就常常傳Line給老師問問題,而老師都很有耐心回答我,甚至到最後接受我每日的讀書進度報告,還給我鼓勵嗚嗚嗚超感人超激勵人心的!讓我從一開始很怕老師到後面覺得老師真的很暖很令人感動,覺得能遇到這麼棒的老師真是太幸運啦!真的超級謝謝老師!請一定要照顧好身體哦!

 

給楊莉老師

 

謝謝老師讓我愛上經濟,每堂經濟課我都上得好開心,也很期待下次上課,老師不僅幽默,更讓我佩服的是把龐大複雜的經濟教的很容易,讓我後期能融會貫通。而在台上燃燒生命的樣子很激勵人心,在課後用心回答我一堆問題也很感人,有時傳訊息給我的打氣更是帶給我滿滿的衝勁!讓我燃燒自己證明給老師看了!真的成為老師驕傲的榜單了嗚嗚,請老師也要照顧好身體,強壯強壯!

 

給小助教及大助教們

 

謝謝小助教嬿儒,放暑假卻來陪我們開會,還給我們好多作業上的建議,不僅如此,私底下還不斷關心我們,暑期班最後給我的小紙條我將它貼在書桌前,成為激勵我也讓我安心的能量,考前也為我們加油打氣、提醒注意事項,真的超爆感人的!嗚嗚謝謝妳!能被妳帶到真的好幸運啊!

 

謝謝大助教子靖和怡真,認真準備好多時事資訊分享給我們,而且每周要改那麼大量的考卷和作業真的超辛苦,還能那麼有耐心、那麼友善地回答我一堆問題,讓我感受到趙敏幫的溫暖,在研究所課業繁忙之下還為我們做那麼多優質的服務,真的好謝謝你們啊!

 

給讀書會「成功的五台」

 

愛你們到不行啊!整趟考研旅程的最大收穫就是認識到一群這麼棒的朋友!每個人都很有想法又很強!讀書會開會能充滿歡笑卻又不失攻防,不僅紓壓又能提升管理學能力,一起讀書、互相討論問題也給我很大的動力,考前不斷彼此鼓勵,考完還不斷出去吃飯玩耍,我覺得我們一定能是一輩子的朋友!真的太感謝你們了!祝研究所充實、順利、愉快!再約啊!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一定盡力幫忙!

 

litaleaf@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