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張倚瑄2017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一、經濟學準備方式

 

(一)7~8月暑期班

 

暑期班是打穩基礎最重要的時刻,而且這段時間也會有最多時間念書。那因為我是跨考生,對經濟完全沒有基礎,所以我將大量的時間花在將課本內容搞懂,然後再整理成自己的筆記。這優點是不會只是快速看過課本內容似懂非懂,可以找出自己不了解的觀念,而且邊讀邊寫不容易睡著;可是缺點是對於讀書和寫字速度慢的人來說,會壓縮到做題目的時間。

 

至於小考的部分,我建議盡量去考試不要缺考,一次缺考後面就會越來越怠惰,多增加練習題目的機會。至於考試排名當成激勵自己的動力就好,不必太過執著於排名。

 

(二)9~11

 

這時候學校已經開課了,可讀書的時間瞬間銳減,而且會有很多雜事煩心。我的解決辦法就是,學校不重要的課就帶自己的書去讀,重要的課就上課專心聽以減少期中期末的讀書時間。

 

這時期基本上個總經都已經至少上完一輪,所以小結一下個總經我的準備方式。個經數學運算較多這對文組的我來說有極大的障礙做題目時也會很有挫折感但是我就把握住企研會考的基本題有時間再往財經經研的題目挑戰,還有不會的問題盡快解決至於總經學派的部分我認為很像聽故事,記住每個學派的大重點即可,我會自己整理比較表幫忙釐清觀念。還有國際金融雖然是後面的章節但蠻常考的,且對我來說有點困難,我有花多點時間練習題目。

 

(三)12~1月題庫班

 

這時候我就是瘋狂做題目用題目來檢視自己不熟悉的觀念。那我認為寫考古題時心態很重要成績不佳不須太過焦慮重點是要把不會的題目弄懂建議可補充進自己的筆記以利考前複習

還有寫作業對我幫助很大強力建議要交作業給老師改企研所很常考問答題寫作業可訓練自己畫圖和排版的能力(而且老師改作業都採鼓勵模式,有時還會有貼心打氣小紙條,會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四)2月考前

 

應該很多人這時期都呈現心情極度焦慮甚麼都讀不進去的狀態那我的讀書方式就是複習寫過的考古題中錯誤或還不熟悉的觀念,讀累了可看老師整理的時事放鬆心情。另外考試前我不會再做新的題目,只會看自己筆記,因為這樣若有不會的會增加我的焦慮感,我覺得把握自己會得比較重要。

 

二、管理學準備方式

 

(一)7~8月暑期班

 

這時期是在累積基本觀念,課堂上就專心聽老師上課明確註明老師說每個理論的重要程度以利回家和之後考前複習的順序。而讀書方式的話,零碎時間對我來說是讀管理學理論和時事的最佳時機(像是吹頭髮、吃飯),因為長時間讀管理學我會容易打瞌睡。

 

至於讀書會的部分,剛開始大家還不熟會很害羞不敢講話,但是既然都決定要考試了就拋棄自己的薄臉皮,有任何意見就盡量發表,有問題大家一起討論,總之就是別害怕自己的問題是stupid questions,多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作業我會聽完其他人的寫法,回去修正自己不足的地方;另外我認為考生並沒有太多空閒時間看報章雜誌,但管理學又需要有大量案例來佐證,因此讀書會雜誌分享對案例的累積非常重要,分享人要盡責分享。

 

(二)9~10月個案分析

 

在課堂上聽完老師的分析,很容易會覺得自己思考題目的面相太淺但其實只要自己再回去想幾遍並且把握老師提醒的一些技巧像是環境分析跟後面內容的連結性以優缺點適用性思考以避免太過偏頗等就算不到極好至少能拿到基本分這時期的讀書會我覺得會開得非常開心,因為討論個案比作業有趣太多了,大家可以在這時盡情的激辯。

 

(三)11~2月題庫班

 

在課堂上建議盡量爭取上台解題的機會,或是課堂舉手發問,尤其對比較容易緊張就語無倫次的人來說,可以訓練自己在壓力下的表達能力。而作業的話,老師勾選的考古題強烈建議務必每題都寫過、修正過、思考過,不然考出來真的會懊悔萬分啊(這是我自己的親身經驗QQ)

 

三、               小叮嚀

 

我認為考研究所對大部分人來說最困難的就是「堅持」:當同學再過著廢廢的大四悠閒生活時,你必須要補習補一整天;當別人在討論畢旅要去哪裡時,你只能在圖書館讀書。而我建議克服的方式是去圖書館讀書,因為到了圖書館,你才會發現有多少人比你更認真更努力,用這種方式激勵自己繼續讀書。

 

四、               給趙敏老師的話

 

雖然老師的臉常常很嚴肅讓我不敢靠近但老師在課堂上講的很多道理都影響我很深像是記得老師在暑期班時叫我們跟她打賭賭從現在開始堅持做一件事只要堅持下去最後一定會考好。那時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默默許下一件事要自己堅持,沒想到我真的不可思議地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另外老師也常說「盡人事,聽天命」,當我讀書讀的心很累時就會想到老師講的這句話,只要努力、專心地做自己該做的事,上天會看見你的努力,並且把你安排到最適合你的地方。

 

謝謝老師除了課業上的教導,還會告訴我們各種面對人生的態度,這對身心俱疲的考生來說真的是很大的鼓勵,而且對於未來的人生也會十分受用,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