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大學應用數學學系:王聖元2017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工管

 

一、自我介紹:
1.
姓名:王聖元
2.
目前就讀於:台南大學應用數學系
3.
欲就讀校所:成大工管

 

二、前言
大家好,小弟受過許多心得文跟技巧文的幫助,所以考上了也來發一篇。
希望能夠幫到大家!我本身是台南大學應用數學系的,因此在微積分或代數概念上面比起其他人來得稍微有一點優勢,但我覺得考研最重要的還是英文能力,因為你他媽看到的題目8間有7間英文出題,面試又會有英文關!所以在準備研究所考試之間,心有餘力一定要唸英文。

 

三、報考系所與結果
1.
交大科管-有進面試但沒去
2.
清大服科 - 有進面試但沒去
3.
成大工管 - 正取4
4.
中央企研 - 正取1
5.
中興企研 - 正取4
6.
北大企研 - 正取1
7.
中正企研 - 有進面試但沒去
8.
台科大企研 - 沒進面試嗚嗚QQ
常常被問考商學為什麼沒有報考台政?
大家要注意喔「統計、管理」的考科,就我所知政大幾乎不能考,好像有一個科技管理智慧財產組單考管理與英文。
然後因為小弟礙於自己英文能力極廢所以沒去報台大...我現在非常後悔英文沒有準備起來

 

四、準備方法
小弟補大碩補習班: 張翔老師的統計 / 趙敏老師的管理學

 

1. 統計學:我從春季、暑期、秋季、考前。四個方向來敘述。
(1)
春季(4~6):
非常強烈建議學生一定要上春季班!春季班張翔老師通常會上CH3~CH6,也就是整個統計學最難、最抽象的部分,那就是機率論、隨機變數、分配等較難、較數理成分的章節,而且隨機變數、分配的觀念可以說是前後章節的連貫,後面的章節會反覆使用到前面的概念跟計算,所以非常重要。但是不用擔心,張翔老師的上課方式一定會很清楚地讓你理解,而且難以忘記!趕快在春季班打底,到了暑期班,聽第二次的時候會更清楚、得到更多不一樣的看法跟想法,就會有:喔!原來那時候是這個意思的頓悟感。

 

(2)暑期(7~9):
張翔老師會從頭CH3在開始上一遍,千萬不可以偷懶,不要以為春季聽過就放鬆,你可以少寫一些筆記、但一定要跟著在思考過一遍、再聽一遍,加深印象,因為這一段的內容不是只聽一次春季班就能夠完全掌握的,然後因為你春季班已經聽過一次,所以這時候打鐵趁熱,上完課之後,回家之後一定要在老師下一次上課之前複習之前上課的東西,才能銜接更順,保持感覺,這時候主要都還是以「提綱挈領」那本書為教材,「統計學700題」先放旁邊,主要的題目都還是以提綱挈領裡面為主,包含老師講過的也要再遮住解法,自己算一遍,要確保自己的想法吻合答案,而不是看到老師的解法才會。

 

(3)秋季(9~11):
此時是正課正式結束,也是真正「靠自己」的時候了,因為我認為企管類的不用報題庫班,所以我沒報,這段時間內一定要安排進度,再把「提綱挈領」至少要完整的跑過二遍。重要章節一定要跑更多遍以上(取決於系所,以企管來說CH9~CH14很重要尤其以CH9~CH12我在這期間就足足跑了四遍),這時候基本上還是把核心放在「提綱挈領」身上,這時候是決勝的關鍵,是奠定實力的時候,然後建議在跑題綱的時候,不要從CH3開始跑到CH14,而是要聰明一點,哪邊剛上完先念,然後覺得前面快忘了趕快去翻前面,讓自己可以保持前後的記憶都很溫,避免讀完後面忘記前面,雖然這很正常,但也不要慌,重複幾次就都熟悉了。然後可以開始配合「統計學700題」,但不要傻傻地寫,提綱讀到哪,就用點水的方式寫到哪,這時候還不會傾全力寫題目,而是用題目來加強運算記憶跟算法(此時若有做700題請做0星或1星題目就好)

 

(4)考前(11~2):我分成11~12/1~2
(a)11~12

這時候會開始有不安、跟按耐不住的情緒,所以如果繼續乖乖念提綱挈領的內容,會讓你覺得很心虛,所以此時變成,「題目為主、觀念為輔」但是!提綱挈領的主要觀念內容還是非常重要,大量練習題目的情況下是你的前置作業有乖乖達成,這邊已經假定你的觀念、理論都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了,若到這時候觀念理論還不夠熟,那就要回到秋季的方式,把基底打好,畢竟張翔說過,「不做考古題,並不會考不好,念不熟,才會考不好」,所以這段的準備要自己斟酌,但是千萬不要忽略練習題目,「統計學700題」很貼心的把每一章節不同類型的題目都有分開,所以你可以把整個統計學700題分成約莫2X種題型,就每天固定做一點,讓自己每種題型都碰到,每個章節都摸到,才不會有讀了後面忘了前面、讀了前面忘了後面的窘境。
(b)
然後12月中後開始下載有考的各系所考古題,開始安排考古題進度,並且開始,瀏覽整個「提綱挈領」每個章節的重點用列點的方式整理,一些很容易忘記的公式也整理起來(例如無母數估計的檢定統計量、Cremer’sV等等))然後也要配合寫考古題碰到的一些張翔老師沒上過、或是沒講到的題目做整理(例如標準化係數、檢定自相關的方法),至少在1月中前要完成這件事情喔,然後之後應考、坐車、閒暇時間,拿這個整理過的重點起來瀏覽就行了。然後考某家系所之前,一定要再把那個系所三年分的考古題至少在看過一遍(最好能再做一次)(此時700題可以做到2星了,但是若卡住也不要卡太久)

 

2.管理學:基本上趙敏老師會完全安排好管理學的進度,甚麼時候該做甚麼事情,老師都會安排好,所以一步一步跟緊老師,只能多做、不能少做。我分成兩個部份來介紹,第一部分是個時期的主軸跟介紹、第二部分是幾項作業準備得內容。

 

A.時間主軸:
(1)正課期間(暑期) : 主要以三本上課講義為主,這時候是暑假,外務比較少,也剛碰到管理學的作業跟讀書會時事雜誌(老師會安排讀書會),不要敷衍了事,每天積一點點到後面都是你應對考題的關鍵,然後理論真的要背熟,因為一但考出來(基本上管理學考試會有一部分考理論)不會就不會,連掰都沒得掰,除此之外

 

(2)個案期間(秋季):個案分析是管理學考試的第二個主流(反正就英選、理論、簡答、個案分析),像今年我報考有考管理學的學校,個案分析都至少佔30分,甚至有的到50分,所以這期間好好地鑽一下個案分析吧!不要害怕,跟著趙敏老師跟讀書會一起加油就OK

 

(3)五個30分鐘(題庫時期) :趙敏老師會安排五個30分鐘,包含:
理論整理、考題作答、檢討考題、時事整理、英選。我英文很爛,所以最怕碰到英文題目,而多做英選能幫助看懂「英文簡答題」的題目,因為管理學的單字很常出現重複的,所以一定要多看!!!

 

B.準備內容:
(1)雜誌:雜誌不要挑食、管理學能考的範圍很廣,而且通常考試都會考出時勢問答跟時勢個案分析,所以都要多方涉略,最好整理起來,然後好的雜誌要整理起來,多看幾次,讓他成為你的口袋案例。

(2)
作業:不要覺得自己暑假寫的東西不好,我秋季、考前還是常常回去翻暑期自己寫了甚麼,把「好的」繼續保持,並且去想怎麼「改進」。

(3)
考試:老師每周都會安排小考,不要考的爛或是怎樣就把考卷丟掉,我每次考試都有收集起來,因為考試時,那才是你真正在「時間壓迫、考試情況」之下寫出來的東西,你要去回頭檢討,當初自己沒想到的部分,一樣把好的留下,並想著如何改進。

(4)
英選:基本上不要去賭研究所管理學中文還英文出題,我今年考87間英文,以往中文出題的中央中興今年也都英文出題,而每天固定做定量的英選,除了可以保證自己對英選的感覺去解決考出英選的學校之外,最大的幫助就是,幫你看懂英文出的手寫題或個案分析,簡單來說就是增加在管理學方面的英文閱讀能力啦!

*管理學準備小結:你要隨時保持去想,建議在暑期班時,寫作業之前,先去看題目,然後訂一個你要寫作業的時間,然後在那之前,用零碎時間(大便、洗澡、睡前)去想架構、內容大綱,然後等到到了作業時間,就可以大幅減少寫題目所花的時間,也可以幫助你訓練思考,然後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要去問大助教或老師。

 

五、總結:
小弟因為統計念得比較有心得所以統計講得比較多,當然也是因為管理學要講得不用太多,因為趙敏老師安排得非常妥當了,所以非常冗長抱歉XD

 

然後有一句話「統計是劍」這是真的!!小弟我整本題綱跑了7遍,有的題目甚至重複做了7次以上。然後小弟考的幾間學校,除了台科大怪怪,我統計最低72最高93 平均8X,讓我能夠殺出一條血路,但是別人也會有劍,所以自己的「盾」管理學絕對不能放掉,甚至要能夠直接把別人的劍給擋掉,所以兩科都要好。

 

最後給大家的話:我考研究所後期真的沒甚麼自信,尤其在我推甄失利之後更是,每天都在害怕考不上怎麼辦,甚至要重考。總認為,考的人那麼多,收的人那麼少,憑甚麼上的是我?然後我朋友就跟我說:真正的錄取率跟人數無關,跟你的努力成正比!所以大家就傻傻地念吧!加油,希望能幫到你們!

 

六、感謝老師以及大小助教、讀書會:

 

我當初在進入補習班在經濟上面受到很大的打擊,所以我幾乎要放棄了這條路,後來在春季班的統計課,聽了張翔老師激勵人心的話,讓我似乎開始找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所以動機真的非常重要,也很感謝能夠碰到張翔老師。

直到春季班管理學開課,我又重新認識了一次商管研究所,也碰到了第二個燃起我考研究所的老師-趙敏老師,他真的長得太像我媽了,然後上課的風格也非常適合平常比較鈍鈍的我,所以我認為上老師的課可以訓練的東西遠遠超過管理學,甚至是學到了「學習的態度」跟「做事情的態度」。而且在考研究所的過程中,很常迷惘,常常害怕自己做不到,甚至想要放棄,但趙敏老師秉持「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學生」的精神在幫助你,所以即使我到後期的333選校分析(:老師會幫每一位同學量身思考報名系所),甚至非常沒有自信的把台、清、交都放棄,只報考了一間成功大學(也是僅次於台大之後我最想唸的學校),認為自己有北大就足夠了,但是老師堅持要我報名「清、交」,除此之外還一直跟我說「你可以的,不要在盧了別想太多唸書就對了!」其實那時候我非常的沒自信,害怕自己英文的缺失以及個案分析能力的不足(交大非常吃英文、清大吃英文之外又是原文個案分析),不敢報名交大跟清大。後來考試的結果是我清、交都進面試了!!不只如此,我報考了8間,7間都有好消息,這證明了自己無謂的害怕是不需要的,而且趙敏老師一直相信我可以做到,事後雖然我沒去清交面試,但是我真的覺得感謝當初趙敏老師有硬要我報,至少知道原來我可以做到這個地步。

 

我還要感謝這段期間大助教跟小助教的幫助!他們都無私的奉獻所有自己能給予學生的東西,而且不吝於花很多自己的時間幫助學生,我常常在半夜打LINE跟小助教聊天,說我在管理學的窘境,也常常跟大助教面談,幫助自己克服難關。

另外還要感謝讀書會的同學!!,謝謝老師組了一群這麼棒的戰友給我,他們陪我熬過了八個月,你也會在讀書會中學到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他們也是無私的讓彼此知道想法跟分享讀書技巧、內容。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推甄失利的時候,他們給予我擁抱跟加油,在我最沒信心的時候總是給予我鼓勵,他們超愛搞笑,我敢說我們一定是氣氛最棒的讀書會了!

 

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夠讓我碰到趙敏老師,加入這個大家庭,碰到了昭瑩大助教跟芝寧小助教,以及一個很棒的讀書會同學,謝謝趙敏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