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秀學2017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國企

 

 

準備心得

 

比我厲害的人多太多了,不過不同人適合不同的方法,或許我的方法可以幫助到你。先說明一下我的狀況,我是暑假才開始準備考研究所,經濟和管理學的正課都是暑假才開始。我大學讀企管系,所以相較於經濟,管理學方面的學習比較多,經濟學只有大一修過,所以對我來說經濟的學習是比較困難的。

 

管理學

 

管理學就是跟著趙敏老師走,暑假的時候照著作業及考試進度。

 

到題庫班開始我覺得是最有趣的,因為許多管理學的概念都是互相關聯的,當基礎概念都有一定的掌握時,就可以思考不同觀念的關聯,進一步就能產生出自己的看法,

 

以考試來說,對較難的申論題(像是政大的題目)就比較能寫出差異化的答案;

 

以學習來說,讀得有趣會比較有學習動力。

 

像是在題庫班時,趙敏老師會要求每週的模擬考前要把三本講義都讀一遍,我每次讀都會發現不同的事情(不過也挺累的)。

 

某些觀念雖然在老師講義的投影片中只出現一格,但其實很多都是可以衍伸出很多內容的(可以去學校圖書館逛逛),老師講義教的是基礎的部分,還有世界上有很多新趨勢,對管理都會有影響,因此平時讀雜誌對於學習管理學是必要的習慣,不然絕對是不夠的。

 

經濟學

 

我自認經濟學沒有學的很好(以考試成績來說),所以我只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1.不要被抹殺學習的動機。

 

我大概暑期班上完後跟我們學校經濟系的朋友吃飯聊天,在討論到一些經濟學時,發現當時對我來說經濟學是一個很噁心的東西,才發現到我一點學習的熱情都沒有。楊莉教的很好,畢竟我大一時聽學校老師教經濟學我都聽不懂,比起來楊莉教的好太多了。畢竟準備考試是一個高壓的過程,就像楊莉老師說在打戰一樣,但陷入學習動機低落我認為不是一件好事。

 

2.考試的檢討。

 

莉莉姐的平時考分數只是參考指標,尤其是暑假才開始上第一輪的同學。我不太確定是不是考在前幾名的同學都是第二輪正課班或是之前就有基礎的同學,但是平時考的重點是把考試不會的弄懂,所以也不避太過挫折,畢竟企研所的題目真的沒有這麼難,實際考試時間也沒這麼緊湊。

 

英文

 

英文對要考企研先關類所是很重要的,我在大一的時候考到多益715分,之後就沒再考過,而我在準備研究所期間考到875分,我想對於我的書審資料是有大大的加分的。

 

分享一下我的準備方法,閱讀的部份,我們讀書會在暑假的時候每個禮拜有規定要寫一回的閱讀測驗。我寫的時候都有計時,主要的目的在於訓練閱讀的速度,因為多益的閱讀題目非常多。其實單字我也沒特別準備,或許是我本來的字庫量就足以應付多益。

 

聽力的部分,我在暑期班早上搭公車到火車站上正課時會聽英文廣播(東海到火車站有段距離),因為多益會考英國腔我還特別去聽BBC的節目。習題的部分我是考前一兩個禮拜左右,每天練習題目熟悉考題,主要是後半部分段落題組的題目比較需要速度,前半部份都很簡單。

 

研英的部分,即使多益考好也很難應付台政的考題(這一次師大的英文也很難,跟台政旗鼓相當),裡面會有很多從來沒看過的單字,但是我覺得語感很重要,有時候閱讀題可以靠語感掌握大部分的內容。雖然不能應付台政的題目,但是若閱讀有一直訓練的話,中正的英文就是小菜一碟,還是會有幫助的。

 

題外話:我是在老師333落點分析前一個月左右考多益的,早上成績出來我自己也嚇一跳,沒有想到會考這麼高,所以我似乎就被歸類到英文比較好的族群裡,我還因此調適了一下。之前聽學長姐分享說考多益高分其實沒什麼,考到875分後我也深深這麼認為,因為我的口說和寫作沒有很厲害呀~

 

口試

 

我覺得我最特別的,是會在進口試關卡前,聽重金屬搖滾樂,會有一種等等要大殺四方的感覺,有效的提升士氣。

 

另外進入複試階段,成績放榜時,如果落榜或名次不理想,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去看自己出來的成績,到底是問題出在哪裡,哪一科掛掉,要不然心情真的會難以釋懷。像是當我台北大學放榜出來時,只有備取名次,心情就有點難過然後沒有去看成績,以為自己北大口試爆掉,結果之後才發現根本是筆試爆掉。簡而言之,就算死也要知道自己怎麼死的,尤其是後面還有其他間學校要口試的話,要想辦法讓自己釋懷,方法就是去面對它。

 

自我管理

 

我覺得研究所除了與其他同學競爭外,很重要的是如何管理自己。在過程中我也深深體會到自己的自制力是多麽的薄弱,也因此除了自己內在的驅力外,外力的監督也是很重要的。

 

.外力:

 

找到適合自己的約束力,當然趙敏老師會給予強大的外在約束力,但是要做到好還是要靠自己。以我自己為例,因為我很守信用,跟別人約在什麼時候碰面我就一定會到,所以我就跟讀書會的同學約好圖書館開門八點前會合,如果沒到我就請喝養樂多。對我來說罰責的內容不是重點,因為我會遵守跟別人的約定,所以才能變成一種驅動力,這點每個人可能都不一樣,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是很重要的。

 

B.內在:

 

準備研究所期間情緒起伏可能會很大,要想辦法排解壓力,像是考研究所期間我幾乎每天都會唸心經。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會察覺自己的身心狀況,像是在家裡念書會有很多雜念浮現、或是情緒非常低落。要先意識到,然後想辦法解決問題,盡量調整到穩定的生活狀態。還有如果能量低落可以去找趙敏老師聊天,不過太過純粹討拍似乎會被吐槽(開玩笑der哈哈)

 

跟趙敏老師和助教們說的感性感謝的話

 

感謝燃燒生命教書的趙敏老師,妳是我心目中教師的典範之一。

 

謝謝子靖與怡真助教,難以想像一邊要顧研究所的事,一邊要幫我們改考卷作業以及處理一堆事情,辛苦你們了。

 

仔細想想,準備考試的時間好像很長,又好像一下子就過去了,謝謝你們的陪伴,與我一起渡過人生的這段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