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大學休閒管理學系:黃菩淨2017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企研

 

 

一、考研動機

 

    最一開始的動機是深受家裡哥哥的影響,哥哥過去是很優秀的碩士生,常常聽他述說在碩士生涯裡學到了不少東西,不管是學業、態度或是做人處事上都造就了他今日所有的成就,而這些事情開始讓我思考自己的未來是甚麼樣子,而我又想讓它成為甚麼樣子,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慮之後,認為進入研究所可以為我帶來許多好處,毅然而然地投入研究所的考試,就這樣開啟了我的考研之路。

 

二、個人背景與心態調整

 

    ()原校系背景:

 

    我畢業於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休閒管理系,在準備之前一直對我的校系背景不是那麼有自信,認為自己無法有效地準備研究所的考試。

 

     ()考科的轉變與選擇:

 

    我是在大二的暑假快結束時決定要考研究所,所以在大三上的時候準備的是經濟、統計、管理三科的TKB,重心是放在經濟上面,統計方面因為害怕數學的關係一開始完全不敢去碰它想要逃避,大三上學期準備的都是經濟,但是到後來經濟因為範圍太大開始沒系統性的準備,越準備越沒信心,直到春季班開始時,聽了趙敏老師分析的考科組合及系所選擇之後,才真正了解到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在那時也有找趙敏老師談話,告知老師我的疑慮及害怕,經過趙敏老師的鼓勵及細心的分析之後,重新選擇了考科組合,轉為用統計及管理去準備。

 

     ()心態上的調整:

 

永遠不要認為自己做不到,因為要去做了才知道自己的能耐,對自己有信心是重要的一部分,有了信心準備起來才會更有效率,因為沒有時間讓自己去想其他的事情,沒有時間擔心,起初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懷疑自己,這些真的都不必要,因為完全沒有正向的效果,所以一有問題真的要去找趙敏老師談談或聊聊天,老師的話都是很有魔力的!!!!

 

三、準備方法

 

(一)管理學(趙敏老師):

 

暑期班

 

管理學的不二法門就是聽趙敏老師的話啊!!!!!暑期7-8兩個月好好地跟著老師把正課講義念完,理論弄得滾瓜爛熟,老師交代的作業及考試要好好準備,所有的步驟都是循序漸進的,好好地跟著老師是絕對沒問題的。讀書會的存在也是很重要的!按部就班地把老師交代的事情做好,在開會時踴躍發言,討論題目,雜誌分享等這些都是實力養成很重要的一環。

 

個案分析

 

個案分析開始要理清自身的邏輯,這個期間的訓練也是非常重要的,開始建立自己邏輯性地架構,了解題目的涵意,針對題目的痛點提出見解及解決辦法,多練習及常常思考都能使自己更進步,讀書會開會時的激烈辯論也是激發想法的重要時刻!

 

題庫班

 

題庫班開始每個禮拜老師都會勾選作業,趙敏老師最重要的五個三十分鐘超級重要,一定要照做不然吃虧的是自己!!!! 這個期間趙敏老師的訓練是魔鬼訓練,大量地補充時事,增加自己解題的廣度及深度,總之從頭到尾跟著老師的步驟走絕對沒問題!

 

(二)統計學(張翔老師):

 

統計學我上的是TKB,在準備統計時一定要克服對數學的恐懼,我從小大到最爛的科目就是數學,但是我完全不後悔選擇了統計,張翔老師的上課內容真的很有趣,總是會有很多好記的temple讓我們記得起這些複雜的公式,但是張翔老師教授給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觀念的理解,觀念通了題目也就沒有那麼複雜了。張翔老師的線上基礎數學對我的幫助也很大,以前不懂的數學觀念,老師用很簡單的方式通通讓我一次打包帶回家,數學不好的學弟妹一定要去聽線上基礎數學課程!!!

 

四、感謝文

 

趙敏老師

 

感謝老師在春季班時對我說的話,鼓勵我不要害怕自己的背景不如人,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幫助我做考科的選擇,讓我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甚麼。一路走來謝謝老師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做我們最強大的後盾,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上戰場。我們愛您!!!

 

 

張翔老師

 

           謝謝張翔老師讓我對統計以及數學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並且燃起了興趣,上課激勵話語都非常的振奮人心,遇見張翔老師才知道統計可以這麼有趣,謝謝老師的教導!

 

讀書會

 

神敏保佑真的有神明XD

 

謝謝讀書會的每個人,謝謝大家的互相扶持,沒有你們我可能撐不到最後,謝謝每個人在我低潮時給我鼓勵,很懷念一起吃飯睡覺讀書的日子,希望我們能一直保持著連絡!!

 

大助教&小助教

 

謝謝彥劭大助教常常回答我們的問題,時不時給我們鼓勵,很用心的助教課,每次上助教課都獲益良多,辛苦了!!

 

謝謝美麗的王綺助教和馨婷助教~~每次都給我很大的鼓勵也讓我相信我可以做到! 時常回答我們的問題,不管我們有甚麼問題,都會帶領我們走到正確的方向!謝謝助教帶領我們這個讀書會!

 

最後要感謝我的家人及朋友們

 

謝謝我的爸爸媽媽及大哥二哥在我決定要考研究所時,二話不說的全力支持,過程中不斷地給我鼓勵,考試的時候甚至比我還緊張XD

 

謝謝每一位替我加油打氣的朋友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