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徐韻如2017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企研

 

一、準備方式

 

經濟學(楊莉老師)

 

暑期班:暑期班是建立扎實基礎理論的時期。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課,只要有不懂的,下課就一定要去問老師或是同學,把自己的問題找出來,不僅可以突破自己盲點更可以讓理論更熟。回家複習時,千萬不要抱著要把課本每個枝微末節都細讀完後才開始寫題目,這樣一定會來不及!可以藉由楊莉老師每周出的作業讓自己知道哪裡的理論不夠清楚,寫題目對於經濟來說,真的非常重要!

 

題庫班:進了題庫班後,楊莉老師會發很多本、很厚的題庫,題庫一定要盡全力的寫到每周該有的進度,對於企研所來說選擇題非常重要,但某些重要的計算題類型也不可以放過。因此當時的我是先訂每天該完成的進度,如:英選100~120題;計算10題等(當然你也可以用時間分配的方式來定自己的讀書計畫),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自己的讀書計畫,讓自己有規劃有條理地唸完每天進度。

 

除了題庫外,老師每周會出企研所該練的手寫題一定要確實寫完,並給老師批改,這個非常重要!透過老師出的題目,你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那些細節沒有搞懂,並且可以練在考場上的手感。

 

題庫班另一個大重點就是考古題,考古題建議要寫兩次以上,所以在十二月中左右就要開始寫,一開始一定會很挫折,但透過檢討、在討論讓自己每個理論更熟悉,而到一月時可以針對自己的重點校所進行第二、三次的練習。

 

管理學(趙敏老師)

 

暑期班:此階段為打下扎實理論基礎的時期。在上三本基礎講義時,一定要認真仔細聽並且以你最快的筆速寫下所聽到的重點筆記,因為只要你一個閃神,不僅會漏聽更可能很多理論的重要細節都無法真正的理解,而更重要的是,你將會被趙敏老師給盯上。而老師每周出的回家作業一定要認真努力地寫完,一開始寫作業真的非常痛苦,可能花上你三、四個小時,但當你在暑期班壓力還沒那麼大時,蒐集好案例並透過與基礎理論的連結,在往後寫申論題時,你真的會感謝當時自己的努力。

 

進題庫班前:此階段是開始向Robbins奮戰的時期。部分學校仍會考英選,而英選的準備方式就是把Robbins整本熟讀,再搭配趙敏老師發的三本講義相互搭配、補充,而英選要進步的方法就是多與讀書會的同學一起討論,找出自己的盲點,一定可以讓自己不熟的理論更印象深刻。

 

題庫班:進了題庫班每周都會有各校的歷屆試題回家作業,大家一定要盡力的完成,並且要計時在一定要時間內完成,才能真正訓練寫考題的手感。而確實的閱讀雜誌,並且將時事與理論作相關連結,這也是讓自己進步的一個重點。

 

另外,我覺得在當時最要克服的是自己的心境,因為在題庫班階段距離考試已經越來越近,會開始進入撞牆期然後越來越焦慮,一定要找到讓自己適時抒發壓力的管道,不論運動、看電影或去大吃一頓。並且抱持著拚到最後就會是我的的心境撐到最後,一定可以的。

 

二、給學弟妹的話

 

在考研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非常多挫折跟困難,而你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

 

1.一起念書的夥伴:就是因為考研這條路很辛苦,所以找到讀書的伴真的很重要。不論是讀書會成員、同學或男女朋友都好,只要你們能互相鼓勵對方、並且督促對方,不要讓自己覺得是孤單的。

 

2.心態:考研的動機一定是支持你撐下去的重要原因;另外還有要拋下自己的背景。一開始我進讀書會時很沒自信因為自己是私校的、比起別人比賽經歷少之又少、多益成績也差,總之好像沒有一項是比得過其他讀書會成員的。而知道自己條件不好,就更要比他人認真。很多事情做了不一定會有回報,但不去做一定不會有收穫。

 

三、感謝的話

 

趙敏老師:

 

我真的很謝謝趙敏老師。老師總是超賣力的在上每一堂課,記得有次在課堂上聊到你的身體狀況,看著你明明身體已經無法再繼續硬撐下去,但老師仍是掛念著我們的成績,台下的我心想:怎麼會有補習班老師願意這樣無怨無悔的付出。記得老師在考前的一個月時,最常跟我們說「盡人事而後聽天命」,這句話真的是我的定心丸,只要我焦慮時這句話就會出現在我腦海,然後我真的就會安心許多。

 

趙敏老師真的謝謝你啊!

 

謹嘉大助教:

 

謝謝謹嘉,從一開始我們讀書會的動盪期到最後一兩個月,我幾乎只要撞牆就會去煩你,而你也總是不厭其煩地給我建議或開導我,哈哈!總之很謝謝你一路以來的幫助,謝謝每一次你的鼓勵、叮嚀。

 

愛拚才會贏讀書會:

 

謝謝我的讀書會,謝謝你們包容我這個超不完美的組長。

 

謝謝大家一路上的相互加油打氣,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堅持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