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郭效慈2017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管理學準備方法

 

暑期班:

 

    暑期班的重點就是要努力的跟著趙敏老師的腳步,熟讀三本講義的內容,這時候理論記得越多,在往後個案及題庫班也就越輕鬆,進步得比較快;而暑期班每周的作業也要認真寫,雖然一開始寫一定會花很多很多的時間,讓你覺得很吃力很辛苦,但其實每一份作業都是在為你往後的學習鋪路,資料蒐集得越多對你越有幫助。

 

    在暑期班期間我念管理學的方法真的就是土法煉鋼,拿著講義狂背,同時練習紅本英選,讓自己熟悉那些管理名詞的英文,我的建議是在上完管理學的隔天先複習一次課本內容再開始寫作業,這樣不僅能夠加深印象,也能在完全理解題目意思的前提下開始思考作業怎麼寫,可以省掉一些管理學專有名詞的理解時間,然後在隔周小考前一天,我會再重新翻一次上課內容以及英選的題目,以確保自己熟讀所有理論。

 

個案班:

 

    解個案是一個讓你練習如何將理論活用以及激發創意思考的學習方法,而個案也是近來大學及研究所中許多教授上課的愛用方式,我認為在這個階段對同學最大的幫助在於讀書會的討論,面對同一個個案,每個同學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討論過程中也比較能夠產生火花,刺激不同面向的思考,而老師上課時便會教導大家解個案的正確方向及步驟,提升管理學活用的能力。但短短的幾堂課其實很難快速地培養出解個案的完整及正確能力,所以我自己在這個時候只要讀書時間允許,我都會將老師認為比較重要的個案在課後寫成作業交給老師親自批改,再一次的練習個案的思考。

 

題庫班:

 

    題庫班是管理學課程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你能夠大大進步的最佳時機,趙敏老師教大家的530分鐘一定要好好遵循,尤其是考題測驗及時事分析的部分,考題測驗是練習手速及思考速度很好的一個方式,畢竟管理學很重視速度與質量,要能夠兩者兼具,就得靠著之前所累積的理論熟悉度以及題庫班不斷解題的經驗,才能讓管理學的分數衝高;而時事分析真的很重要,他不僅可以讓你的管理學提高版本,也能協助你往後在口試時的發揮,所以一定要養成閱讀時事並整理的好習慣。

 

    在題庫班階段雖然壓力很大,常常覺得loading很重,但我還是對於課本內的理論非常重視,每周的考試前我一樣會把三本講義都翻過一遍,把不熟的地方在多加強,這也讓我在基本題上不會失掉分數。而閱讀時事是幫你尋找各種案例很好的方法,也是我念書之餘很喜歡的一個部分,可以從自己喜歡、有興趣的題材、公司下手,經由雜誌的閱讀來對他們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將他們套進理論、題目中,我認為這樣的方式可以對於案例有更深刻的印象,因為是自己有興趣的,也比較不容易忘記。

 

經濟學準備方法

 

暑期班:

 

    坦白說暑期班的經濟課真的蠻累人的,一星期兩天,一次上課就是一整天,但是對於暑期班是第一輪上經濟正課的人而言,真的要好好把握暑期班的黃金時期,我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我認為自己在暑期班在經濟的部份花太少時間了,導致我有許多理論不熟悉,沒有真正的理解,也讓我在之後的題庫班追得很辛苦。所以希望學弟妹們要記取我這個教訓,暑假真的要好好的跟上老師的進度唸經濟!!雖然會很累,因為楊莉老師一次上課的進度都蠻多的,但只要按部就班地跟上進度,練習題目,之後的題庫班會輕鬆許多,也能讓經濟成為你的一大優勢!

 

    在讀書方法的部分,我強烈的建議大家不要重抄筆記,筆記可以直接抄在課本上,而課本有的部分就好好認真地聽老師講就好,老師的筆記速度很快,不要為了把筆記抄好抄滿而沒有在聽老師講課,其實從老師口中講出來的話才是精華阿~~~要真的聽懂才能活用!我自己就是埋頭抄筆記抄了好幾堂課後,發現自己的經濟成績還是很低落,就趕快改變做法了,而開始著重於聽講後,成績也較有起色,所以提供這個經驗給學弟妹參考^^

 

題庫班:

 

    題庫班楊莉老師上課的速度很快,如果之前經濟底子不夠好這個時候就會比較吃力,不過題庫班好好衝都還是有救的!我在暑期班結束一直到題庫班開課這段時間還是一直在念課本,把之前落掉、不熟的部分再做加強,把洞補起來,然後題庫班開課後就再跟著老師的進度做題目,題目非常非常多,要努力把它做完,我個人認為從題目中學習還蠻有用的,如果只有課本看一看,常常遇到新的題目還是不會寫,所以可以從不同題型中去加強自己對於經濟理論的熟悉度跟應用。

 

    經濟一定要多問!!不管是問老師、助教或是同學,有時候你糾結很久的題目別人一點就通了,所以不要不好意思問別人,問同學也是給他們一次練習的機會呀沒什麼不好的~~然後企研所很重視手寫題,可以從平時就把自己不會但卻是重要的那些手寫題整理起來,作為考前的秘笈。最後是考古題,經濟考古題我認為蠻重要的,雖然每年題型不同,但還是有部分學校喜愛考考古題,且一所學校的考古題也可能考在另一所學校裡,所以考前一定要把有報名所別的考古題做過一遍並訂正,趙敏老師常說做考古題的重點就是「不貳過」,錯過的題目絕不能再錯第二次,否則在考場上出現你有印象的題目,但你卻不會寫,一定會覺得很嘔吧!

 

英文

 

    英文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科,建議可以從準備多益做起,讓自己的英文能力有在一定的水準上,平時也可以多聽聽英文新聞、TED等,練習聽說能力,對於之後的口試也會有所幫助(北大政大皆有全英文口試),千萬不要留下因英文沒過門檻而被刷掉的遺憾啊!

 

心態調整

 

    其實讀書方法因人而異,我的方法也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所以我最想要分享給學弟妹的其實還是在考試心態的部分,在考研期間的心態調整我認為有以下三個大重點:堅持到底、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適時紓壓。

 

堅持到底

 

    相信每個人在下考研究所這個決定時一定都有自己的原因,不論是想有個好學歷、想精進自己抑或是滿足父母的期望,這些原因不論背後的動機是大是小,只要下了決定就應該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坦白說我自己再考研期間也是動了幾次想放棄的念頭,但最後都成功克服了,相信你們也可以!在你很想放棄、覺得再也無法前進的時候不仿想想你先前所投入的那些時間與金錢是為了什麼,你已經比其他同學們放棄了許多玩樂,多努力了這麼多,為什麼不堅持下去,去得到那些屬於你應得的呢?堅持下去固然很難很需要毅力,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沒有撐到最後一刻沒有人知道結果會是如何,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的經濟一直不是排在前面的名次,而這也是我對自己很沒信心的科目,一直到考前我都還覺得自己的經濟還有很多不會的,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把手上有的考古題題目弄會弄懂,不管他們會不會真的被考出來,而且最後也順利地上了我心目中從沒想過自己有辦法進去的學校,所以千萬要對自己有信心!

 

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在長達七、八個月的考研期間,一定會有很多除了讀書之外想做的事情在困擾著你,當然可以心無旁鶩是最好的啦,但可能真的可以做到的人不多,而我在這方面的心態是,如果真的有對你來說很重要、不做不行的事,也未必不能去做,只是時間控管一定要做好,你今天花了一些時間去處理外務,明天就要有更多的時間去補足今天的進度,因為讀書才是你的最終目標,怠惰絕對會是你很大的絆腳石,而我之所以不會告訴大家除了讀書以外其他事都不能做的原因在於,與其放棄你想做的事去讀書,但內心充滿後悔、哀怨,導致你無法專心,不如花時間去把那些事做完,再回來好好地定下心去念書,讀書重質不重量,效率高才是王道!

 

適時紓壓

 

    讀書壓力真的很大,因為要準備的科目內容多,考生也很容易天天擔心自己到底考不考得上,所以為了不讓壓力爆表而影響念書心情,適時的紓壓是很重要的,偶爾跟朋友去看場電影、吃一頓好吃的、或是跟朋友分享心情倒垃圾都是很ok的,像我再考研期間還是有跟朋友吃飯、有約會,也時常跟同為考生的好朋友互相抱怨跟鼓勵,但還是一樣那句話,時間管理很重要,不能夠一放鬆了就回不來了,否則這樣的做法可能就不適合你了,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適合的紓壓管道。

 

感謝文

 

    最先感謝我的爸爸媽媽,謝謝你們無條件的支持我作考研究所的這個決定,不論是經濟上支持或精神上的鼓勵,都讓我可以完全無後顧之憂的準備考試。

 

    謝謝趙敏老師如此用心的教導與對待,老師每一次在台上的分享與精神上的鼓勵或訓斥對我來說都像是打了一劑強心針,讓我更有堅持下去的動力,也很謝謝老師很有系統性的做法,讓我的管理學一直都有在水準上,老師辛苦了~

 

    謝謝台中班大助教們的用心,要管理這麼大的一個班想必一定很不容易,但你們還是很細心地想要照顧到每一位同學,辛苦你們了!

 

    謝謝讀書會台政六花一枝草的夥伴們,有你們的幫助才讓我的管理學跟經濟更加進步,也很喜歡偶爾讀書會後的聊天放鬆時光,很幸運有你們^^

 

    最後謝謝男朋友無條件的陪伴與鼓勵,謝謝同為考生好友的互相傾訴,也謝謝一直沒有放棄的自己,祝福各位學弟妹也都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校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