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大學經濟學系:陳乃榮2016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企管

 

一、心態

 

我認為在這8個月準備研究所的時間,最重要的就是要真正知道,為什麼你要來考研究所,趙敏老師常常都會說到,企業在做任何事之前都需要訂一個目標,而我們也是,知道了目標才有努力的方向。

 

而另一件重要的是就是要堅持下去,因為8個月期間。對於考生來說很漫長,當你看著你周遭的朋友出去看電影、玩遊戲、參加活動時,你只能坐在書桌前努力,一旦你在這期間堅持不下去跟著參加活動,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那可能你考上的機率就大大的降低了。

 

二、準備方式

 

(一)暑期班

 

1.經濟學

 

經濟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時間就是暑期班,我決定考研究所的時間較其他人來說比較晚,我的經濟只有上過一輪,而因為只有一輪,基礎就比較不扎實,所以需要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趕上他們,而暑期班的經濟就是在打基礎,只要在暑期班把基礎打穩,面對之後的題庫班,甚至是考試,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而剛剛有提到,因為我較晚才準備,所以比其他人的起步還慢,所以常常會有很多不會的問題,但是就是因為有問題才是好事,因為這樣可以知道哪裡不足需要補強,而有問題就必須要弄懂,經濟學最怕的就是不懂卻也不問人,我相信每個人都很樂意幫助他人解答,因為在解答的過程中等於從新學過一遍,而你問過搞懂了才是你自己的,而之後再遇到的時候也更能回答來。

 

2.管理學

 

管理學在暑期班的時候,也是很重要的,老師會從基礎一步一步的教導,並且安排作業讓學生能夠把課堂上的融會貫通,而課堂上所教的理論,最好第一天就把它背起來,但不只是要背起來,還要會做運用,在後來的時間,也要常常複習確保自己不會忘記。

 

而老師安排做的事情,一定要認真的做,不可以馬虎隨便,更不可以懈怠不做,因為暑期班所做的事情,對未來都有很大的幫助,幫助你更能夠了解管理是甚麼,管理的理論如何運用,而題目不管在如何的變化,都離不開基礎理論,所以暑期班非常的重要。

 

(二)題庫班

 

1.經濟(楊莉老師)

 

老師在題庫班時,會透過不同題型的解題,一邊幫你複習,一邊教你如何解題才會更快速,而上課及回家作業的部分主要是教你手寫題,而關於選擇題的,楊莉老師也有準備大量的題目,雖然說要全部寫完我認為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大事還是要照著老師的進度進行,加深自己的印象跟解題的速度。

 

2.管理(趙敏老師)

 

趙敏老師有一個很特別的作法,就是將學生分配成一組組的讀書會(暑期班分配),我認為這個做法對我來說意義非常的的重大,因為在8個月的準備中,很容易就鬆懈、灰心、甚至是放棄的念頭,但是因為有了讀書會的夥伴一起撐下來,並且一起將個案班及題庫班的題目解題及討論,加深對管理理論及題目的連結性及了解如何解答,而我認為趙敏老師在這部分非常的用心對每一個學生,老師會準備不同等級的解法讓每個學生都能夠了解題目如何解答,而在聽課的期間,自己的解題等級也會慢慢地提升上來,對於準備以及考試時非常的受用。

 

三、建議

 

1.時間:在準備研究所期間,因為有很多題目及進度要處理,所以說要好好的安排及利用讀書時間,將效率發揮到最大,但是也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彈簧會因為拉得太緊而彈性疲乏,而考生也是一樣,一旦逼得太緊沒有個休息放鬆的時間,很容易就會因為壓力到,使得自己想逃避念書。

 

2.堅持:讓我堅持下去的方式是透過割捨掉自己目前喜歡做的事,直到考完才能進行,因為我喜歡打LOL,所以說我在準備研究所的期間8個月,雖然很想打,但只要想到我在打得期間,別人在讀書,那我的努力可能就白費了,而正因為我不想要白費為了這8個月都不打LOL的努力,我就堅持到考完的最後一刻(當然不是一定要LOL,只要是你很喜歡且想做的事都可以)。

 

四、感謝文

 

趙敏老師:我真的很謝謝趙敏老師,老實說我在一開始準備研究所時,其實是因為不知道未來想做甚麼,才準備考的,但是在上老師的管理學後,才真正的了解到自己的路該怎麼走,才真的是因為自己的想法才準備考試。

 

大助教俊源跟凱勤:因為有大助教在課後及大助教時間讓我們問不會的問題,也提供很多的案例及資源協助我們能夠順利地進行準備,而大助教也總是給我們很多的鼓勵及安慰,讓我們能夠維持自信,堅持下去。而凱勤助教,利用他的時間特地來東海讓我們問問題,並根據我們考卷的答案,提供他對我們解題的看法及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因為我常常缺乏自信,總是認為我真的能拿到這個分數或者是我的答案能夠說服其他人嗎?但是經過凱勤大助教給我的想法,讓我能夠有自信地寫出自己的答案,並且更進一步的精進解題的能力。

 

小助教:我很謝謝小助教,因為小助教選我為讀書會的副組長,讓我能夠堅持繼續努力,也讓我能夠警惕自己,而小助教在暑期班的時候給予我們很多幫助,也讓我們能夠度過重要的暑期班。

 

讀書會:因為有了讀書會的戰友一起努力,我才能夠堅持下去,因為若是一個人準備考試的話,很容易因為枯燥且疲憊的生活,而選擇放棄,又或者是有問題,卻不知道該找誰討論,而讓問題就這樣持續保留著沒有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