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王俊傑2016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企管

 

  1. 考研究所的動機

 

我在三上就到大碩報名研究所,當初是因為對未來感到迷惘,不知道將來要做甚麼,而且在大學期間我幾乎都在玩樂,直到大三我才驚覺,若我就這麼從大學畢業,我很有可能因為我大學時期的怠惰與懶散而找不到工作,或是做人人都可以取而代之的工作,所以我開始思考未來我該何去何從,而剛好我有聽過大碩的研究所招生,覺得考研究所是我當下唯一能快速翻身並重新開始的道路,所以我就報考了研究所,希望能透過這段時間的努力,扭轉我之前懶散的態度與想法,可以因為研究所,能讓我在未來工作上有比較大的優勢。

 

  1. 準備期間與建議

  2. 春季班

  3. 經濟:

此段時間是基礎時期,務必紮實的奠下基礎,了解整個經濟的框架,對經濟有基本的認知,老師的教學品質是無庸置疑的,此段時間不勉強參加老師的休息時間的測試,但請一定要完成老師每次給的作業並拿給他批改,老師會直接講出你的弱點在哪裡,請努力地跟上老師的腳步,這段時間一定要積極認真準備,若在這裡沒有好好努力,到後面累積的問題會越來越重。

 

  1. 管理:

 

趙敏老師春季並未開課,故先不要理會與緊張,繼續衝刺經濟學,只要在暑期班好好跟著趙敏老師就好,如果在春季班有管理先修課程請去參加,除了先了解老師的教學風格以外,老師還會講解她的未來規劃,並介紹研究所的事情,十分鉅細靡遺。

 

  1. 暑期班

    1. 經濟

 

暑期班時期已聽完一輪,我當時聽課方式是簡單的不聽並寫老師給的題庫,等到老師講到我在春季班不熟的內容時我才認真聽講,此時建議大量練習題目來建立寫經濟的熟練度,而不懂的題目請一定要找人問清楚,並針對那題的範圍再複習一次,在此時可以試著參與老師的測試,一定會讓你的經濟功力更上一層樓,並試著在腦中冥想經濟圖形與題目,至於到暑期班才剛加入的同學們,就跟春季班時期一樣,努力跟上進度,經濟是穩紮穩打的學科,不要因為有人先補習然後感到壓力覺得落後一大截,只要夠認真,大家經濟的實力最後都會差不多。

 

    1. 管理

 

暑期班時間趙敏老師開始上課,第一堂課一定要到,因為老師會組建讀書會,讀書會在同學們準備研究所的這段時間裡有很大的幫助,千萬不要以為自己讀就可以了,管理沒有標準答案,需要的是大家一起腦力激盪,自己一人是沒辦法贏過團隊的,暑假期間趙敏老師所交代的事情一定要一一完成,像是每周回家作業,紅本練習等等,我在這裡建議大家,暑期班的時候要精讀管理理論,不只是要背起來,更要能夠瞭解其背景、適用情境、相關理論等等,了解整個理論的前因後果,對大家接下來的管理能力會很有幫助,當然這時候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忙很累,在經濟跟管理兩科的時間分配拿捏得不好,管理作業越寫越沒成就感,覺得難度很高,在讀書會討論被罵或被老師罵等等,但請不要灰心,記得自己準備研究所的初衷,堅持下去,度過這段時期,我個人認為這暑期班是我準備研究所的時候最累的時段,度過之後接下來會越來越順利的。

 

  1. 題庫班

    1. 經濟

 

這時候我選擇的是楊莉老師,老師教學方式十分活潑,同學可以好好感受一下,而在此時同學們應該要開始準備寫歷屆試題了,然後題庫班所發的題庫請盡量寫完,我當時是選擇題全掃光,計算題看系所寫,申論題和問答題則是重點,一定會自己寫過一遍,因為往年考古題一定會出,同學可以透過大量歷屆試題的鍛鍊來找出自己經濟哪裡還不熟,再把不足的地方補起來。

 

    1. 管理

 

題庫班的管理學同樣是寫歷屆試題,每個禮拜都會有回家作業,都是每個禮拜一間學校的經典考題,同學一定不能偷懶不寫,寫題目也不能超過30分鐘,這都是為了鍛鍊你在考場上能夠迅速的作答和反應,另外還有老師交代的30分鐘絕對要做,我的管理一直都沒很好,但透過老師的30分鐘訓練,真的有十分卓越的進步,同學在這段時間不要多想,就全心全意地相信老師,跟著老師的腳步前進,管理一定不會落後很多,這時建議大家真的要把三本管理課本讀的滾瓜爛熟,最好是睡覺會夢見老師的身影,並且密切關注時事,管理考題都很活,同學們多多注意時事往往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另外請不要忽視老師每次勾選的題目,老師每次的選題都是經典題型,算是必考的類型了,並且每次老師上完課後請同學養成訂正的好習慣,不僅能提升自己的版本,老師也會幫你看你有甚麼地方是不好的,需要刪減、增加等等都會明確的跟你講,請同學好好的利用資源。

 

  1. 感謝

 

感謝父母:

 

老實說這世界上最挺我的人沒有別人,就是我的爸媽了,當初說要報名研究所,爸媽二話不說給錢並支持我去考,其實以我當時每學期都被當一兩科的情形來看,我自己都不相信我會考多好,真的很謝謝爸媽無條件的支持與鼓勵。

 

感謝趙敏:

 

其實第一印象就覺得老師是個很可怕的人,我甚至懷疑老師有人格分裂症,到現在我還在懷疑著,但我相信老師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心為我們好,為了讓我們能夠翻身,所以強力的鞭策我們,讓我們成為更強的人,老實說要是沒有老師的逼迫,我的管理肯定直接廢掉,不可能有起色,老師真的是有夠拼命的那種人,為了我們抱病也要上課,並且常常注意班上的情形,適時的發飆或鼓勵我們,謝謝老師電我們,才讓我們成功考上學校。

 

感謝大助教:

 

助教們很努力地要讓台中班提升的心情讓我覺得很感恩,助教們常常都會鼓勵我們,並以過來人的經驗開導我們如何面對研究所考試,幫我們幫到整個就是做公益的感覺,完全不求回報,能不被我們氣死也真的很有修養,還幫我們整班去拜拜,這麼好的助教哪裡找,可以沒機會當大助教的學弟,真的是很感謝大助教們。

 

感謝小助教:

 

一開始我們這組真的是很悶騷的讀書會,感謝有小助教們的帶領,才讓我們讀書會能慢慢進入軌道,沒有產生很多問題,而且小助教們都會關心我們的狀態,有這兩個小助教是我們讀書會的福氣,感恩感恩。

 

感謝讀書會:

 

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棒,你教我管理我教你經濟,一起進步,並會互相鼓勵,偶爾打個嘴砲,讓準備研究所似乎沒那麼苦悶,雖然有些走有些人放棄,但不論大家結果如何,我們永遠都是願得趙敏罩的一份子,如果當初沒有讀書會的話,我肯定考得更慘哈哈哈,感謝有大家。

 

感謝唱衰我的人

 

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因為我之前在校成績很差,所以常常會被講一定考不上之類的難聽的話,但謝謝有你們,才讓我每分每秒都上緊發條,不敢鬆懈,真的謝謝有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