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林奕廷2016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報考動機

 

個人當初是抱持著學習精準表達的態度報考企研所,因為有點表達上的障礙,而在考試的過程中,我依然持續著我的興趣---唱歌,當參加趙敏老師的口試班的時候,試著去尋找自己的興趣與怦然心動的方向,其實無庸置疑的是歌唱,雖然是事後補齊的報考動機,然而在確立之後,卻更有助於我準備考試期間堅定的心。

 

讀書計畫

 

(一)經濟學

 

個人於正課是TKB,他非常強調推導過程,我認為這也是造就我經濟贏過別人的部分,因為題目常常會修正變數,然而若以背公式的方式學習經濟學,容易只會做題目不懂經濟意涵,不但變化題可能做不出來且面試若提到經濟相關議題也無法及時反應出來。個經的部分,貴於理解需求者與供給者追求的目標,需求者追求最大效用而供給者追求最大利潤,無須死背公式,僅需在解題時以此解構題目,再來就是理解各種市場類型(EX:獨佔)等會面臨的條件(EX:廠商自由定價與否),個經就可解對達7~8成的題目;總經的部分,貴於了解五格圖的由來,無論選擇或問答多由此出題,故當能理解每條線的原由,如LM是貨幣市場在特定物價下的利率與所得變動關係等,多多練習畫圖,並且不要逃避圖形推導,如以貨幣市場供需線推導LM的過程等,這些都是當遇到題目解不出來時,能有助於即時反應解題的關鍵,再者是提醒學弟妹切勿過度強調不同學派,因為很多題目其實不會提及,需要審慎思考不同情況的結果,最後在理解國際金融的部分其實總經差不多就結束了,但我認為無論上哪個老師的課程,謹守上述的原則,無疑不是考好經濟學的關鍵!

 

(二)管理學

 

1.前言

 

個人是暑假參與趙敏老師的正課,他所的提供讀書會制度是幫助我考取研究所的最大助益,而上課模式及對學生的態度也深深影響後來的口試。

 

2.讀書會

 

首先,讀書會會讓你的讀書心態快速進入正軌,為了避免成績上拖累同伴,必須督促自己將排定的讀書進度完成,第二,定期的Meeting也能讓沒學過管理學得大家,透過討論、思考、激辯,不斷反省自己學習上不佳的地方,第三,讀書會也是心靈上的導師,只有彼此了解彼此的壓力與心情,沒有考研究所的朋友或家人,多半抱持現在研究所很好考的心態,但讀書會的成員理解你並且感同身受,在我考研究所的期間,無論開心、難過,我們分享彼此的心情與生活,甚至一起在空餘時間打球運動、跳舞、玩紅綠燈等等,這樣的活動看似沒什麼意義,其實都是支持讀書會更有效率運作的關鍵。

 

3.上課模式

 

趙敏老師上課毫不留情面,與其說是趙敏,不如說是滅絕師太,當你答題不佳時,利嘴就像一把倚天劍刺死你,不過不要害怕,因為唯有不斷的舉手發言,你才能不斷思考如何具體化自己的想法,不能只是丟一個答案,每個答案或每個決策背後,都應該有具體的原因及理由,老師要聽的是理由而不是答案,透過這樣的方式,經歷八個的摧殘到了筆試時,不但能讓閱卷者清楚理解你的答題內容,還能應用這樣的技能在口試,並且你會發現在生活上也因為說話更具體了,別人也更願意聽你在講些什麼。

 

4.讀書方式

 

除了理論務必熟讀之外,管理學也強調時事的閱讀,因此務必養成看各類型雜誌的習慣,將管理理論套用在各個企業決策上進行思考,為什麼這間企業要以此方式進行行銷?他的目標客群為何等等,這樣的作法不但能快速提升管理學能力、將各章節融會貫通,應用在考試上舉例出來也將使答案更具體,因為你不是唬爛而是企業實務上有人以此方式做過,另一方面,在口試時教授也常會提出時事的相關問題,舉例而言像台灣廠商如何因應紅色供應鏈等等的問題,唯有讀過、想過,才可能在短時間內回答出來。

 

考古題練習方式

 

(一)經濟學

 

我自己是照趙敏老師的方式,十二月中旬開始做考古題,每週做一間目標學校,每天做一份,然後一週再擇一日與讀書會同學討論內容,務必將每個過程都搞懂,最需要討論尤其是申論題的部分,企管類組經濟偶有申論題出現,而寫法則類似管理學,針對不同的觀點常有截然不同的答案,所以需藉由與他人的思辨來達到不同面向的解答。

 

(二)管理學

 

我自己是照趙敏老師的題庫進行考古題練習,題庫班時趙敏老師每週會勾選特定題型進行演練,並於讀書會Meeting時大家一起討論內容,最後會發現多數題目其實解題上是相通的,也會因此越來越順手。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畫

 

由於大學時不太認真上課,因此我提早從大三下便開始補TKB,保持著聽完一堂課就複習、練習題目結束才繼續下一堂課的習慣,一路到八月初結束經濟正課,這樣按部就班的方式相當有效,能避免在接續課程時觀念有所遺漏,而管理學正課則是依照趙敏的安排由暑假到九月中旬結束,後續兩科題庫班則都在十月開課,中正的學生比較麻煩的是要浪費不少車錢與往返時間,因此務必利用搭車時間讀點英文單字或理論複習。

 

(二)日程安排

 

以下我用一天來說明讀書時間安排

 

時間

內容

8:30~9:00

寫管理學題目

9:00~11:00

寫經濟學考古題&檢討

11:00~12:00

看雜誌&寫心得

12:00~13:00

吃飯

13:00~14:00

睡覺

14:00~14:30

讀管理學英選

14:30~15:00

背英文單字

15:00~16:00

看Voicetube影片

16:00~17:00

練唱(休閒)

17:00~17:30

檢討早上的管理學題目

17:30~18:00

整理管理理論&做跨章節連結

18:00~19:30

吃飯

19:30~21:00

讀經濟學理論

21:00~22:00

讀多益書籍(文法&題目)

22:00~23:00

運動(跑步or打球)

23:00~24:00

看韓劇or美劇

 

另外,每週五晚上我的行程為泡湯,學弟妹可以是看電影等等的休閒,

 

每週固定的娛樂有助於紓解壓力,並且為讀書更添顆定心丸,

 

為了要休閒必須把該做的事情”確實”完成。

 

讀書的動力來源

 

()補習班老師

 

趙敏老師的鼓(ㄎㄨㄥˇ)(ㄏㄜˋ),讓我們不畏懼落榜,畢竟只要確實把該做的事情完成絕對就勝過一票懶蟲了。

 

()讀書會同學(舉頭三尺有趙敏)

 

讀書會的同學讓我們在徬徨無助,心理焦慮的時候分享彼此的負面能量,畢竟這樣的心情只有他們能懂,相互鼓勵彼此成績上的進步,這些都是讓我更有信心的原因,畢竟人都需要肯定。

 

()朋友

 

酒肉朋友陪伴我每週泡湯,是我每天讀書的動力,因為我知道一來沒將排定的功課做完,會拖累讀書會成員,二來泡湯也會非常心虛,所以必須更是加緊督促自己努力。

 

()反覆提醒自己報考動機

 

()提供自己達成階段性目標的獎勵

 

如考到排行榜前30名可以唱KTV 2hrs

 

給學弟妹的建議

 

1.讀書時手機網路不要開

 

現代人習慣使用Line,別人的訊息進來就分心,因此讀書效率極為低落,當我讀書時除非別人打電話給我,否則不會理會他人訊息。

 

2.務必排定休息時間,讀書效率>>>>>讀書時數

 

我看過許多人熬夜不睡覺在讀書,但常常因此腦袋混沌不清,導致時間花了卻沒達到成效,除了心情更受影響外,賠了健康也賠了自己的休閒時間,我認為沒有休息的讀書方式得不償失,當然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太一樣,可自行拿捏。

 

3.不要因為困難而跳過部分章節

 

這樣的做法常常使得後面的章節會出紕漏,且舉例而言,經濟推導雖是其中較為困難的部分,但一旦弄懂則是如登天梯,經濟成績指數成長。

 

4.把握每次個人發言的機會

 

除了中興、中央外,企研所都須經過50%口試的考驗才能入取,而學長我沒有一間口試超過80分,相當殘念xDDD 因此奉勸各位學弟妹,無論是趙敏老師課堂上,或是與同學聊天時都好,盡量把握每個發言的機會,並且在發言時想想前因後果,以及具體的表達方式,否則如我常常以點狀式的發言,聽者便會有不夠具體的感覺,無法理解我想表達什麼,我想這也是我口試成績不理想的原因。有些人天生較具表達的天賦,有些則否,但無論你是哪種人,都希望準備考試這八個月的時間,能夠盡可能的把握每個發言機會,甚至加強與他人的互動(如讀書會),這些不但有助於口試,更有助於個人人際關係與溝通的成長,但願學弟妹們都能有好的口試成績!

 

5.練習英文口說

 

今年多數學校都有英文面試關,因此平時若不加緊練習,則僅倚靠平時對於閱讀英文的感覺來口說,其實遠遠不足,我的口說能力不佳,但依同學經驗,每周抽空三天左右花一個小時與英文好的友人全英聊天是很重要的,因為久了則成自然,在口試當下也較能從容應對,好似說中文一樣。

 

6.凡事為自己負責

 

準備考試這八個月可能不時會有些雜事,但我想也不是通通都必須排除,畢竟人生並不是只有考試,只要心中清楚自己在幹嘛,做這件事情的原由為何,這更重要,舉例而言,我以後想行銷歌唱的理念,因此我認為寫歌和練唱對我而言是重要的,所以我還是有安排時間做這些事情,無論你面對什麼抉擇,偷懶幾分鐘或更努力幾分鐘,對得起自己,在考試結束後無愧於心,我想這是更重要的。

 

感謝文

 

趙敏老師

 

謝謝趙敏老師教會我面對事情的態度,雖然過程中內心暗譙不下千回,但是回頭想起卻是我人生進步的關鍵,你說過:”做任何事情,就算只是看一部電影,都能學到東西”,這樣積極面對生活、進取的態度,都是我的好榜樣,如果沒有學過你的管理學,我可能在面對任何事情還是一副交差了事的態度吧!現在的我回到校園的課堂上,從過去的被動不發言,到今日能夠主動舉手甚至領導小組成員討論,這樣的改變無疑讓我認識更多朋友外也對於我所處的團隊有更多貢獻,這些都是趙敏老師對我一輩子的影響,就算沒上台政卻又如何?態度,決定高度,管理學唯一推薦---趙敏。

 

Nick 大助教

 

還記得腦袋超不靈光的我,暑期班的每節下課都一直纏著你,都快把你逼瘋了吧哈哈哈,謝謝你超辛苦的回答我每個低能的問題,還要在自己繁忙的課業、企業競賽中抽空改考卷、上助教課,甚至在趙敏老師的”關心”之下承受偌大的壓力xD 沒有你,我不知道怎麼寫管理學;沒有你,我不知道怎麼面對考完筆試鬆懈的心態;沒有你,我不知道怎麼克服台政落榜的負面情緒。謝謝你這麼用心的陪伴台南班的每一個人,這麼好的助教去哪裡找,Nick Tsai,不再當一年實在是趙敏老師的損失啊!!!

 

小助教們---怡潔、咅燁、勝傑

 

謝謝小助教們在我們最徬徨無助的時候給予我們方向與信心,教會我們步入管理學的深坑xD甚至在後期沒有帶著我們了,仍時常在群組裡關心我們,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有計畫性地走過這八個月,謝謝!

 

舉頭三尺有趙敏

 

1.少其組長&映筑副組長

 

如果不是你們細心帶大家的管理學,甚至抽空幫我們改作業,我想申論題恐懼症者如我,可能沒辦法學好、考好,也沒辦法將考研之旅一路走到最後。

 

2.給敬愛的讀書會同學們

 

謝謝你們八個月的陪伴,每個禮拜的嘉義台南火車往返,每個早晨八點半的讀書,時不時一起的運動、遊戲、跳舞,每個有你們一起的時間我都很珍惜,也學到很多,少其勇於表達自己意見的態度、映筑擔當領導人體恤他人的細心、瀞琪積極爭取自己權益的堅定、珮晴對自己負責為自己而活的人生態度、Abby面對任何困境的從容不迫與悠然自得、家瑋二十四小時的笑臉迎人、育德對個人興趣的堅持、譽凌禮賓大使的優雅儀態,因為你們,我成長了許多,也相信這些將對我未來的人生極具深切的影響,上了研所之後我們還要再約出來吃吃飯、聊聊天唷,愛你們 <3

 

最後,學弟妹若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我FB唷,我會很樂意回答你們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