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政治學系:譚賢齊2016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我是東吳大學政治系肄業(考上中山企研,以下是我的讀書的方式和心得分享:

適用於大學校名不夠好聽、成績經歷不夠好看和跨系轉考的學弟妹

 

一.經濟學

 

1.春季班

 

這時候進度只有個經,由於沒有經濟相關的背景,所以聽起來會非常辛苦,第一次上課絕對聽不懂,神人例外,這是我的讀書方式,我覺得非常有用:

 

a.把基礎題練好(英選黃本):非常簡單的基礎題,順便練習以後常用的經濟單字

 

b.從題目中回推觀念:在算題目的途中邊看課本,找出字裡行間的觀念(有時候只是一兩行字卻是重點)

 

c.上課專心聽並抄筆記:這點很辛苦,但務必要做到,因為在算題目的時候就是靠老師上課提到的內容去回推觀念,常常上課聽不懂的東西會在這時候突然釐清

 

d.瘋狂算題目:個經的觀念都比總經簡單,因此有許多變化的計算題,這時候是你最輕鬆的時候,所以務必瘋狂練習

 

e.找到樂趣:趁經濟還不難的時候找出讀書的樂趣,畢竟這時候只需要大量的計算就能培養實力,適合建立自信

 

2.暑期班

 

放棄的開始,這時候對手會開始變少,因為其他科目也紛紛開課,但是絕對要堅持下去,不然開課時就該馬上放棄,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畢竟讀書不是唯一的路

 

a.上課一定要去聽:這時候會陷入一種,我去也聽不懂只是抄筆記幹嘛浪費時間呢?的想法,但是其實事後你會發現,抄筆記的途中正是建立觀念的基礎

 

b.不要慌張:這時候總經課程的加入,加上偏重觀念,跨考生一定非常痛苦,但我認為經濟學最痛苦的就是這個階段,所以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慢慢釐清觀念就好,相關背景的學生絕對會在這邊上手比較快,是正常現象,所以不要擔心

 

c.題目量適中:追求穩定就好,如果個經基礎尚可,就慢慢把總經讀懂就好,我自己也是在冬天才覺得自己讀完讀懂總經

 

3.題庫班

 

這時候會產生自然篩選,撐不下去的人會紛紛退出,所以要堅持下去

 

a.做完題庫本:老師給的題庫量非常大,我建議選擇題做完,計算題同類型的挑挑幾題做,以跟上進度為優先,剩下的題目剛好可以之後做最後的驗收

 

b.考古題:選你要的校所做,有寫有保佑,雖然有時不會重覆考,但考出來沒做會氣死

 

c.考試要考:考試一定要考,因為可以確認自己跟上進度,否則只會一直把進拖下去,通常沒有小考的同學最後都不會考好,我的觀察啦

 

二.管理學

 

1.暑期班

 

a.多看雜誌:這真的沒什麼,雜誌都看不下去管理學大概你也沒興趣,並且之後雜誌的案例完全是跨系考生管理學的唯一來源

 

b.認真上課:不用多說,反正你不想認真上課也沒辦法

 

c.作業多花心思:這邊完全在打管理學的基礎,這時候你考慮不了太多情況,所已盡力寫,管理學入門容易上手難,不要想一步登天

 

d.英選:有問題去問助教或和朋友討論,答案不是重點,討論時的思考才是重點

 

e.課本:熟讀,管理學要論述一定要有堅強的基礎

 

2.個案分析

 

管理學開始變成夢魘的開始,這時候就當自己是一張白紙,反正肯定是要被電的

 

a.討論:討論討論討論,一個認真交換想法的讀書會絕對比沒有交流的讀書會來得好,如果說讀書會有三個功能,交換資訊、相互扶持和一起成長,這個階段就事一起成長的時候

 

3.題庫班

 

有一半的人不再出現的時候,痛苦程度有如剛碰到總經一般,但是卻是管理學收成的階段

 

a.討論:討論討論討論,同個案分析,如果沒有從別人那邊吸收到新的想法,那應該不是你太聰明就是有其他嚴重問題,建議找老師談談

 

b.課本:我是每周讀一次三本課本,沒為什麼,因為我特笨,但我建議你也要讀

 

c.考古題:精華中的精華,用盡一切力氣想,慢慢得你會發現你思考越來越快,並且了解題目詢問你的到底是什麼,這邊建議一開始可以花久一點的時間,就算排擠掉其他管理學的時間也要這麼做,但當然要慢慢縮短且不要影響經濟的讀書時間

 

d.英選:狂做Robbins,並在Robbins課本和題目上做筆記,因為有些題目真的很偏,如果題目寫累了就來寫英選吧,這應該是這個階段最享受的時候了

 

*結語:其實我覺得很多讀書方式都是看個人,所以要只要摸著良心知道並不是為了偷懶而是為了更合適自己的讀書方式,我覺得就去做,不要想太多

 

三.心態準備

 

我覺得這個才是最重要的,我自己本身在大四下被退學,也是花了半年來調整自己的心態,如果考試是為了洗學歷、應付家人等理由的話,你絕對不會考好,所以先調整好正確的心態,再來談讀書才是正確的,當我把轉變心態後,我對於讀書產生求知慾,這讓我自然而然可以長時間讀書,我這一年內的讀書時間是超過我大學時期上課和讀書的總合。

 

再來我要跟學弟妹說,學歷背景從來不是問題的重點,它絕對是個阻礙,但並非無法跨越的,妄自菲薄是沒有幫助的舉動,檢視自己從前的失敗,真正的反省自己,甚至是比考上研究所還要重要,也歡迎學弟妹對考試路上有所迷惑的話可以加我臉書,我想比起讀書方式我能提供更多的是心態上的準備。

 

四.感謝的話

 

當然一路上要感謝的人有太多了,這裡就先感謝老師吧,首先我覺得老師不同於其他補習班老師的是他的態度,他把學生當作學生而不是過客,所以就算你已經不在補習班了,他還是提供你許多幫助,如就業講座等,並且他對學生的教學是以「培養一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經理人」當目標,並不是單純為了你的考試,也會讓你知道應該具備的態度。然後我要感謝助教和小助教,像我這種已經離開學校的考生一定沒有什麼可以詢問的對象,除了讀書會,立婕助教和小助教給予我很多管理學甚至是讀書方式或是單純的心靈支持等等,也不會有所不耐煩,讓我們在考研的路上不單覺得只是「競爭」還有「扶持」,我也會盡力把這個傳統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