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中文學系:劉力慈2016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一、你的態度

 

未來的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你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現在的你有能力達到你構想的畫面嗎?

你需要什麼來完成你的理想?

許多人深思熟慮以上問題後而決定報考研究所,他們有強烈動機,熱情能夠有最有力的支撐你的夢想;

考不上研究所你找的到工作?

你甘願當個小職員處理文書工作? 

是你選工作、還是工作選你?

22K能給家庭、父母好的生活嗎?

有些人不甘願卻無能為力,只好破釜沉舟,恐懼也是鞭策自己向前的利器。

無論你是為了什麼考研究所,不要忘記初衷,因為最一開始的信念往往是支持你走到最後的原因。

 

二、不同時期的重點

 

因為我的經濟跟管理一直都沒有唸好,(經濟模擬考的排名都在200多名甚至不及格、管理學就起起伏伏、還有被叫起來罰站過),避免誤人子弟所以我不談太多自己的讀書方式,以下是用事後檢討與提醒的方式給學弟妹建議

 

4~6月

應有少數的學弟妹這個時候就加入補習,我在春季班有聽幾堂課,老師會交代這段時間該作的事。此時最沒有壓力,可以先處理開課後無暇顧及的英文。

  1. 英文:除了多益成績衝高之外,可以隨便翻翻研究所英文的字彙出題方向,增加字彙量。
  2. 管理學:如果有上春季班,把老師交代的先修作業完成就好囉~(沒有上春季班的同學到暑期班開課一樣會作到)
  3. 基礎數學:尤其是文法背景的學弟妹,大學期間沒有碰數學,可以在這個時候加強微積分(基本運算、偏微、全微)、複習一下方程式求極值、矩陣行列式的運算

7~8月

剛開始的時候會很不習慣,畢竟大學四年沒什麼在念書,突然沒有娛樂、朋友失聯,在圖書館可能會坐不住….,這個時候很重要的是培養讀書的興趣跟習慣,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頻率、時間,試著漸漸的延長讀書時間。

其實除了長時間的唸書,更重要的是有效率且專注,可用一個段落兩小時的方式,超過兩小時其實人的注意力就會漸漸分散,當心煩氣躁就不要逼自己硬盯著課本看。

9~11月

許多人開學會有點恐慌,同時要顧及學校課業,且念書時間變少,可以把一周代辦事項排列輕重緩急,像是讀書會作業、模擬考、學校報告、小考….等等,做好時間管理能讓壓力減輕很多。

12月~1月

大量練習考古題,但考古題的成績沒有意義,考不好是因為時候未到、考好是因為類似的題目寫很多次,考古題只是讓你抓題型、方向。

大量的寫題目,偶爾遇到不熟再回頭複習理論,不要一次花太多時間盯著課本

考試前

我會把經濟模擬考再拿出來寫一次,裡面多是收錄基本題型,至少確定自己可以拿下基本分同時也比較心安。

管理在各校考試前可拿五年份考古題比對,會發現某個學校超級愛考多國籍策略或是策略地圖,這種寫很多次的題目,可以用五分鐘想架構跟案例即可;如果是很不熟悉的題目建議可以用20分鐘完整練習一下,因為這種不熟悉感才是在考場上會出現的感覺,所以要習慣這種慌張感,才能在不管看到什麼題目都能有邏輯有創意。(考試時要有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我要殺爆全場的感覺XD)

 

三、各科小訣竅

 

1.經濟:考過幾回模擬考就大概知道自己的程度,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程度在哪去做怎樣的準備,像是在2月考試前讀書會對經濟游刃有餘的同學會找Mankiw經濟學來看,這可能幫助他從80變85,但因為知道自己對經濟根本力不從心,所以我都只練基本概念題,但至少可以從50變70。

 

2.管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多看雜誌跟看案例,暑期班的時候只顧著把理論背熟,但理論是大家都會的,而且我們也不是達賢還是明哲可以講出驚為天人的想法,所以案例真的超級重要!!!開始大量看雜誌後,覺得自己的程度有大幅提升,有更多元想法之外,其實也可以偷吃步用例子來反推。

 

四、心理狀態

 

不要被別人影響,像是看到其他人題庫寫了四次,或是看到有人模擬考時間沒到就寫完的,自己心裡會超恐慌,重點是你學會多少,而不是別人多你什麼,雖然最終考試的結果是跟別人比,但在學習的過程裡,你的對手只有自己。(考不好檢討後你就跟考一百的人是一樣的~)

 

另外可以找一些激勵自己的方式,有些人會用辱罵自己的方式,那位同學說這對他很有效,會比別人更努力,但對我來說只會灰心所以我是用鼓勵自己、有時小小放鬆自己的方式,你可以先定義自己是什麼樣性格的員工,再來領導自己心中的小天使和小惡魔也是讀書的小樂趣XD

 

「你可以不相信自己,但不要放棄自己。」走到最後你可能會很絕望,覺得自己沒有學校唸,像我就想說我大概要去找工作了,但我抱持著即使做不到、也不要讓自己後悔的想法來努力,結果證明只要不放棄自己就還

有機會。

 

五、感謝

 

很感謝一路給我幫助的人,我是運氣加別人的幫助才能有現在的結果。

 

趙敏老師:

 

其實很少找老師聊天,之前都覺得老師兇兇有點怕怕XD

所以被老師點名我上課都在發呆的時候有點又驚又喜(一是老師真的會把全部同學的名字記起來~~二是我上課真的沒有發呆阿嗚嗚)

不過每次看到老師位同學做那麼多,心裡就會掀起一陣陣漣漪,老師對同學的付出不只是工作,而是把教育及幫助同學找到生涯規劃視為志業,以幫助同學找到方向為目標,結果老師的業務就包含了保母、生涯諮詢、心理輔導諮商……

我一直記得面試前老師說就豁出去吧,就算講話會抖就讓它抖,雖然我本來沒有抱讓我很大的期待,但老師讓我知道不要放棄自己就還有機會,沒有趙敏老師我就上不了政大,老師是對我影響很大的一位貴人。

 

SOB讀書會夥伴:

 

最感謝廷元總是不厭其煩教我經濟,而且講到聽懂為止,還很會預測考題,厲害到讓我還把你介紹給別組同學使用~~真是不好意思沒有幫你促成良緣XD;以及組長翊誠雖然最喜歡壓榨組員,但很感謝你的貼心和細心,總能把繁瑣的事情打理好;還沛瑾~是大家的心靈小老師,很注意大家心理狀態、幫大家打氣,對我來說你是很溫暖的存在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