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王綺2016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前言

 

我是理工背景的學生,已經畢業並且有3年工作經驗,因為必須一邊工作的緣故,暑期正課我選擇TKB,題庫班為面授,也提醒如果必須一邊工作或很多外務的學弟妹,一定要做好時間管理,而且要不斷回想當初考研目的,才能將準備的心態與路程穩定下去。記住!只要堅持初衷跟不氣餒的態度,爬得慢的蝸牛最終也會到達目的地。

 

準備歷程(選考經管組;經濟學楊莉老師,管理學趙敏老師)

 

暑期班7-9月

 

經濟學:老師的課程安排會同時上個經跟總經,因為以前完全沒有商管的基礎,上課時我選擇先聽個經,結束生產成本章節後才開始排總經的進度,這段期間雖然沒有直接接觸到面授班小考壓力,但務必要督促自己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做大量的英選題或上課例題,來打好經濟學的直覺與基礎,卡住的地方可以先做記號,利用零碎的時間去思考或者留到題庫班直接找老師或助教求救。

 

管理學:老師的管理學一定要跟著安排的進度走,上課時老師會貼心的要求同學註解哪些要背起來,哪些則是目標系所愛考的章節,除了要務實的練英選外,錯的題目必須要重新思考選擇答案的脈絡,複習對應的理論也可以順便檢查自己背的熟不熟,盡可能地去瞭解理論的流程跟他的精神,因為沒有參與面授班的讀書會以及作業,但務必要試著寫題目,並且找相關的時事或案例。

 

小結:自己安排的課程時間會很緊湊,一定要按表操課完成他,並好好利用零碎的時間去思考一個理論或一個題目,累積下來也可以減輕往後題庫班的壓力。

 

題庫班10-1月

 

經濟學:每周上課老師會直接簡單複習觀念、解題再補充相關時事及系所考試重點,上完課除了要老實地寫老師指派的作業(英選+作圖題),切記隔周一定要將勾選的例題作業交給老師改,千萬不要怕自己寫不好或不會寫就不交,你可以多看幾次題目找對應的理論,參考相似題目的解法跟脈絡,透過作業的練習你才會知道上考場計算題作圖題要怎麼應對。每堂課也會安排進度小考,請學弟妹一定要考試並繳交考卷,不用害怕成績排名,知道自己哪裡不足才是最大的收穫。到了12月中旬及1月份,複習進度分成重點理論、題目及考古題,這時候你會知道那些章節很卡那些不卡,很卡的章節或題目複習強度就要比不卡的多一倍,再利用題目的練習去矯正自己的想法,而安排的考古題進度一定要跟著做,訂正完後可以找時間重新做一次。

 

管理學:每周課程老師會有清楚的流程及規定,指派作業並解題,這時我才加入讀書會,除了要適應緊湊的課程也要與讀書會磨合,請學弟妹千萬不要排斥。管理學是一門需要思考與累積的科目,所以五個30分鐘要踏實的做到考試前,也要珍惜與讀書會討論的時間,消化別人的想法,才能延伸出自己的想法,討論後糾正自己錯誤的地方,最後你就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或資訊再分享出去。當題目練習跟時事案例累積到一個程度時,就可以針對不熟的章節找解過或沒解過的題目重複解題,比照過去解過的答案以及老師上課講過的技巧,訂正後要叮嚀自己下次解題不要犯同樣的錯,解題時要重複看清楚題目的敘述與要求,才能確定自己解題的方向。

 

小結:這段時間是巨大的撞牆期、焦慮期及疲倦期,除了可以跟讀書會朋友聊聊也可以求救老師或助教們,或者重複思考自己的目標,一定要誠實面對自己,就能盡快回復到穩定的讀書狀態喔。

 

考前1-2月(題庫班結束後)

 

經濟學:保持自己複習與解題的步調與手感,這時會大概知道哪些校所常考的題型與理論,可以將複習進度分為常考>不熟>熟,重複解考古題或上課例題,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找同學或老師釐清(google也很好用)。

 

管理學:持續每天五個30分鐘的習慣,這時候容易沒有上課壓力而鬆懈,一定要督促自己維持解題手感,時事案例也要繼續累積,除了可以跟讀書會一起約讀書考考古題外,也可以利用吃飯時間跟同學討論題目及最新時事,幫助自己思考外也可以互相提醒不熟的地方。

 

小結:考前可能會覺得書念不完,或各種擔心煩惱,請學弟妹拋開一切繼續念書,每次練習或考試都當作是上考場,久而久之你就不會害怕或緊張了。

 

感謝

 

趙敏老師

 

還記得我題庫班一開始跟老師提過的問題-各種跟不上同學的程度與腳步,老師簡短而嚴正的回覆並沒有讓我怯步,反而讓我有撐下去的意志,老師沒有放棄任何一位同學,自己又何必在打仗前先投降呢?! 雖然沒有與您相處太長的時間,而管理學仍然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非常感謝老師上課的每一句話,讓我在讀書期間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況,堅持自己的目標。老師常說如果逃避一件事,往後的人生還是會不斷遇到一樣的問題,我想這段時間就是克服了讀書耐力的問題吧,堅持一件事的過程是充實的、幸福的。最後,謝謝老師的辛勞,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突破自己!

 

高雄班大助教立婕、依陵

 

雖然與你們認識的時間很晚,謝謝你們總是想盡辦法幫助大家、補充各類時事、改作業,以及相信我們的你們,辛苦了,卸任後好好休息喔!

 

讀書會「叫我嗎」及小助教們

 

對於最後一名加入讀書會的我,謝謝你們沒有排斥的接納我,包容我的不足,以及各種神支援,即使在最後的考場上,依然有你們在一旁打氣,真的覺得很幸福,你們超棒的。未來的路上會有更多不同的挑戰,我們一起走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