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黃安琪2016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我自己是文轉商的學生,在我念大學的前一兩年我就認知到外文系的出路不廣,而且在系上所學可能不是自己真正的興趣,所以在大三上的時候決定報考企研所,在報考的初期我對於自己的未來方向與目標仍是有些迷惘,但我認為在考研究所的過程中我逐漸看清楚我自己真正想走的路,最後如願考取我從高中以來的第一志願,以下簡短介紹我的準備方法

 

科目準備

 

經濟

 

其實我認為對於文轉商的學生來說經濟不會是一個問題,因為其實報考企研所的學生本來就來自各個背景,大家都是從零開始,但我認為很重要的是不要替自己找藉口,盡力督促自己跟上老師的進度,因為經濟這個考科連貫性很強,千萬不要讓自己在半路放棄,不然想追可能就也追不回來

 

7-8月

 

台南班的課程只有一輪,相較於其他班級上課速度算是緩慢許多,所以在暑假的時候就要強迫自己跟上高昇老師的進度,當周的作業一定要當周就把它解決掉,不然最後一定會像滾雪球一樣讓自己很痛苦,也切記不要讓自己養成在題目的過程中翻解答的習慣,會就會不會就不會,正視自己的學習狀況才不會讓自己一知半解,而我建議在暑假的時候可以盡量把上冊題庫的題目掃掉,未來的路真的會輕鬆許多

 

9-12月

 

我認為在這個階段比較重要的是時間分配,因為在秋季班的時候一邊上總經一邊複習個經壓力可能會比較大,大家要做好時間規畫才能在個總經之間抓到平衡,上課也盡量讓自己全心投入,課後才不用花太多時間理解(雖然迸出很多五象限圖實在有些嚇人),然後高昇老師的測試也一定要跟著做,因為其實這是給自己一個好機會去認識班上的強手,日後有問題都可以盡量問他們,參與測試除了訓練自己的解題速度之外,更要要求自己把不會題型記下來,回到家認真的把題目用懂

 

1-2月

 

其實我認為1.2月的時候是衝刺的好時機,因為在這個時候課程都結束了,能夠有比較完整的複習時間,而我建議學弟妹可以在此時整理自己的講義(當然可以提早開始更好),雖然這樣的方式可能不適用於每個人也可能耗費很多時間,但我認為我在整理講義的過程中讓自己融會貫通,尤其是在整理過總經的圖形後會讓自己變得非常熟練,整理好的筆記對於未來的複習也幫助很大(最後我的經濟筆記變得的比課本還厚),我也在這個時候我也把上下冊的題庫整個掃過,花了不少時間,在此還是認真奉勸學弟妹們早點開始,先苦後樂真的比較輕鬆

 

管理

 

其實念管理的方式無他,就是認真聽趙敏老師的話一步一腳印地去累積,因為我自己不算是個聽話的學生,所以最後其實吃了點苦頭,我算是前車之鑑,但我也在這個過程中了解,做好每件看似細微的小事,都對於日後的累積有很大的幫助,而我認為念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訓練自己多思考,並設身處地地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看事情,一定要讓自己多閱讀報章雜誌,在看報章雜誌的過程中訓練自己從不同角度去剖析造成事件的根源,不要只著眼於表層的原因,也要去思考對產業的影響以及問題的解決方案等等,並盡量用自己用筆記整理起來,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這些訓練除了可以累積自己的企業案例外,對於日後進入口試也是很重要的

 

在題庫班的時候盡力去寫好每一題老師勾的題目,然後用心去修正,這些東西未來在考場上真的都會出現也會用到,而我認為管理學的重要性真的不只是侷限在筆試上,當我進入口試時我真的深深了解到管理學的重要,不論是台大的時事關卡或是政大的無領袖會議都很吃重管理學的實力,提早準備會幫助自己在口試時能講出更深入的見解,也能訓練自己思考與反應的速度

 

感謝的話

 

For 趙敏老師

 

感謝老師真的在考研究所的路上幫助我不少,也讓我成長很多,我永遠記得老師在最後一堂課的時候叫我站起來把我臭罵一頓,這對我而言是個當頭棒喝,但同時也讓我靜下心來認真思考自己的問題與不足,老師在口試模擬的時也看穿我很多自己沒有察覺的細節,叫我不要有得失心也不要有心魔,因為老師幫過我的種種,我才能順利進入政大企研,雖然老師看起來實在有點兇(其實是表象),我一開始也不太敢跟老師說話,但老師的言教身教,教導我們的不只是管理知識,更是往後一輩子做人的態度,感謝老師所做的一切

 

For幫助過我的人

 

在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包含忍受我長期不回家的爸媽、用心又認真的大助教Nick、小助教日堃和咅燁,以及讀書會可愛又白癡的大家….等,實在很難細數,總之感謝這一路上曾經幫助過我或是曾一起共患難的夥伴們,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何其幸運,能在考研究所的路上遇上你們,我想這是除了考上研究所之外更有意義的收穫了

 

對學弟妹說的話

 

我自己一直很喜歡的一句話是:「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地累積過程」,在考研究所的路上會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挫折,或是因為考試失常而懷疑自己,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在每次遇到挫折後勇敢的去正視自己的不足,然後更加努力的在之後的每一天裡累積自己的實力並且調整自己做人處世的態度

 

然後我知道在考研究所的路上和他人有比較競爭的心態是很難避免的,但其實別人沒有想像中的強,你也沒有想像中的差,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累積好自己的實力才是最實在的,最後我想說,考研究所真的不是一條輕鬆的道路,但相信大家都能從中學習成長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