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張嘉獻2016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工管

 

一、各科準備狀況

 

()統計

 

春季班:

 

楚瀚老師會選第三章~第五章的範圍做為先修教材,這幾個章節可以說是,考簡單大家都會,考難大家死一遍,因此我建議春季班時可以多多複習老師這時所上的觀念,雖然暑期班還會在上,但是準備是長久的,當你複習越多次,相信觀念一定會深植於心。

 

暑期班:

 

這階段,楚瀚老師會卯足全力開始上課,這時的準備心態是,上課要十分專注(老生常談了,但還是會看到許多人上到精神不濟),當老師在教觀念時,我建議可以先聽後再抄,聽不懂的內容在下課後馬上圍住老師問他。我自己是上課都有用手機錄音,在搭車或在家複習到不懂的地方時可以立即點出來聽,並且無論上完課再怎麼累,回到家也要花些時間去複習今天所教的。課本後面都有相關習題,請各位學弟妹複習完觀念務必練習,從多輛的練習可以從中抓出自己不懂之處,若是練習完,還可以寫細說統計來增加自己的實力。最後,老師會舉辦幾次的小考來讓大家檢視學習的成果,各位學弟妹就盡力準備這樣才能知道自己學習的狀況,考不好就調整讀書方法,考好,則持續保持。

 

題庫班:

 

總共有五本的題庫班講義,講義內容包含各類所的考古題,有企研、工工、工管等到財金,我建議即便是只有準備考企研所的學弟妹們,也可以試著做超越自己能力範圍的題目,因為這些題目內包含許多觀念,而且你也不敢確定說之後的考試不會考出來,如果考出來不就損失慘重。

 

此外,楚瀚老師的題庫班上課方式是先複習上課內容,並且檢討回家作業,每周會勾70題左右的題目當回家作業,做回家作業有二種準備方式,一種是讀完該範圍再去寫題目,另一種是邊讀邊寫,看個人的讀書習慣是哪一個來做選擇,但是做到不會的題目時,一定要做記號好方便日後上課問老師或問同學,並且將該題目所涉獵的觀念或相關可能會考的題型都註記到一旁,這樣一來複習到這題時,可以不只有複習到該題目而已。

 

如果規定的70題都做完,並且訂正好上禮拜的70題後,我建議還可以多算細說統計來複習,楚瀚老師這本教材的3~5章非常詳細!!

 

另外有關於整理統計筆記的話,我認為可以從題庫班老師上課所教的作為枝幹,並以暑期班正課講義以及做考古題遇到不清楚的觀念和題型當作補充的方式來整理。

 

第十章的無母數,我覺得一定要整理出自己的記憶模式來記住,因為有幾個公式相似程度非常的高,一搞錯,就20~25分飛走囉(中央企研在105年就考出二題無母數),一出考場,就許多人哇哇叫了

 

題庫班結束到考試前:

 

我每天都算五本題庫班講義+三本正課講義+細說統計,複習進度照自己的情況做安排,遇到不拿手的範圍務必多算多算再多算,題目不會時,建議先自己想,畢竟自己想過後才是自己的,也可以拍照問老師,老師會很樂意回答你的任何問題。

 

總結,遇到不會的題目真的多想、多問,一定值得!!!要是沒有楚瀚老師每次肯讓我問問題問到那麼晚,我想,我離最想的學校還很遠。

 

(二)管理學

 

春季班:

 

趙敏老師這時會先跟大家說明她的教學方式,以及讓大家提問題,像是考科選擇跟有興趣校所等,學弟們不要害羞,有問題儘管問老師~

 

暑期班:

 

該階段就是盡量把三本正課講義啃熟,在這階段打好對理論的基礎,以及找好相關理論的個案,真的有助於在題庫班以及考試上的發揮。總而言之,暑期班就是好好聽老師的話,老師要你做甚麼就做甚麼,穩紮穩打的讀,你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但是方向要以老師的為主。當有任何狀況影響到讀書時,一定要和老師或助教們說,好讓你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抓回讀書的感覺。

 

固定每周進行小考(手寫+英選),手寫就是考上課所教的,英選是考老師所給的紅本教材,考的目的是讓同學知道自己哪方面不熟,以及讓老師以及大助教知道你的讀書狀況為何。英選的準備方式教到哪寫到哪,把關鍵字圈起來可以加深記憶,手寫的準備方式是,就把老師上周所教的範圍熟讀,再找適合的個案來套入理論當中,並且竭盡所能去思考理論的適用性,這樣不僅在答題上可以跟同儕有差異化答案,並且可以讓自己在管理學上推到另一個境界。

 

這邊我想跟學弟妹分享故事,有關我在暑期班倒數四堂課遇到瓶頸時如何處理。曾經有過連續三個禮拜的小考手寫拿0~2分、英選9~11分,很慘吧那時每次要上課都在擔心會不會被叫起來站,只能說那時壓力有點大,因為我本身是組長,照理說組長應該要考好成為組內的表率,我一直想到底哪邊出錯,導致我的考試成績都拉不上來,問了大、小助教,參考了歷屆學長姐考取心得後,我決定要改變我的讀書習慣,那時我在讀理論的時候都是用看的和隨便拿一張空白紙寫一寫,這樣的讀書方式說真的不太適用在我身上,因為我是需要經過認真寫在筆記紙上才會加深記憶的人,因此我後來就直接拿筆記紙在旁邊讀邊寫起來,並想說,別人讀三次就記起來,那我讀五次、十次總會記起來吧,於是經過一個禮拜的改變後,我在暑期班最後一次小考,考了在中壢班的第二名(當時心想:怎麼可能...應該是看錯吧),還被大助教叫去台上分享說,我是怎麼改變使得我能從原本班上倒數幾名跳到全班第二名。我想說的是,沒有達不到的目標,只要你肯改變原有的方式,在改變時我完全沒想到會進步那麼多,只想一心一意為自己找出最適合的讀書方法

 

個案分析:

 

可以藉由個案分析時來讓自己在思考上以及表達上更有邏輯的表現,在這階段就是培養自己在未來想題目上的順序,以及對關鍵字的敏感度。

 

題庫班:

 

勾題目,回家想,上課解,上台電,是我對這期間的感想,每個禮拜勾題數不等的作業,這時你會發現走在路上、洗澡時都在想題目的根本在問什麼,該用什麼樣的邏輯下去解是最通順的,吃飯時會一直跟同學討論彼此間的想法,反正就一直想就對了,想到你連作夢都夢到管理。

 

這階段還可以整理管理學筆記(在考試前看的)我是以上課講義為架構,再針對每個章節做延伸以及加入個案,來使得自己的想法跟課本理論更具說服性,另外在整理同時,是要以自己的思考順序去整理,畢竟從自己腦中所想出來的東西,才能牢牢記著,也不會在考場上因緊張而忘記。

 

題庫班的每周都會舉辦模擬考,大家一定都要到,因為真的可以訓練考試臨場感,並且可以抓出哪邊是不會的再補足,不要鐵齒跟學校賭說哪章節不考,搞不好真的考出來,像是之前考成大工管的模擬考前,大家都在複習時,突然我問到:欸,這個***會不會考阿,大家都說不會,結果真的考出來,想跟大家說能繼盡量記,絕對不吃虧,也不會耗你太多腦容量,並且不要太執著於考出來的名次,要想的是怎麼改變能讓自己更好,這方面可以多跟學長姐們多聊,他們會給你許多過來人的經驗。

 

題庫班結束到考試前:

 

我認為只要堅持每天做到趙敏老師要大家實行五個30分鐘的讀書計畫,就會收到一定的成果,並且謹記著,凡事盡人事,聽天命的想法,拼下去就對了

 

最後,重點!!!趙敏老師時常會在上課時跟大家說要如何準備以及相關配合事務學長姐的慘痛經驗等等,這時想必大家都想說:老師說這幹嘛,很囉唆欸個位學弟妹,不要認為老師說的跟你現在沒關,搞不好你下次就遇到相同情形,就當作個警惕吧。跟老師的專業比起來,我建議各位學弟妹還是聽老師的話比較好~我真的覺得要是沒有趙敏老師的提點,現在我絕對不會考上最想要的學校。

 

二、時間管理

 

要有效率的讀書就是實行好時間管理就是要寫下規劃以及確實的實行,我通常會先規劃每周的進度,再看情況作調整。每天最晚12點就睡覺,早上7點或七點半起來。吃早餐的時候配雜誌看,還有寫下今天要達成的各項進度,到圖書館後,我個人是看當天狀況如何來選擇先讀哪科(英文也要讀喔,能搶的分數就搶下來,對自己才是最有利的!!!),在吃完中餐或晚餐後,我都會站著看報紙做筆記(站著的原因是都長時間久坐,能站就站),然後讀累了就換科目,一直互換科目到晚上1011點閉館,無論暑期班或題庫班,統計或管理我都是上完課回來做複習,如果真的太累複習不下,那也要快速看過。

 

越到後面一定會覺得時間怎麼過的這麼快,所以與其每天在擔心日子怎麼過那麼快,不如就好好寫下時間規畫並且好好實行!!!

 

另外,我會用聽音樂方式來讓自己在讀書上快速的找到節奏,也可以用來提振精神,不同準備階段會有不同類型的歌可以聽,像是我之前題庫班都會聽BEYOND的海闊天空以及光輝歲月,並且從歌詞中去細細體會那首歌想要表達的意思,之後再融入讀書當中,我覺得效果很好,學弟妹可以試看看。

 

三、心得分享

 

現在回首過去8個月來的努力,覺得當你選擇進入補習班這條路,就別中途放棄,放棄會對不起許多旁邊幫助你的人:助教、老師、讀書會等而身為考生的你,沒有任何權益喊累,你喊累,那老師呢?他們可是北中南的奔波,處理家庭以及學生的種種事情,累的程度一定比我們大,只能一直強迫自己(就是要讓自己像有強迫症一樣,強迫坐好坐滿),逼自己去面對那極端的壓力(這邊的極端是還加了我個人的因素),我自己曾經讀到吃飯不知道吃飯的味道,讀到想吐,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是對著星空對話這樣,讀完回家就趕快洗澡休息了,別東摸摸西摸摸的,這樣時間很快流逝喔。

 

另外,讀書累了一定要運動或小瞇一下,睡覺是讓身體休息,體力回復,運動是讓腦子休息(聽起來很怪對吧,但這是真的),因為我本身就很愛運動,因此我會安排一周23次的跑步,30分鐘跑5~6公里,時段的話會依照我的讀書狀況做安排,我覺得早上運動的效果是最好的。如果那天沒能運動,那我會做核心肌群,好來維持自己的體能狀態,到準備後期多少會有體能疲乏的時候,這時大家都是用意志力來撐住,如果這時的你比起其他人有更多體力,那恭喜你,你擁有了擊敗對手的武器。

 

四、感謝文

 

感謝家人總是給我後援,讓我在準備階段無後顧之憂。

 

感謝楚瀚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把統計變成一個簡單的科目,並且一直在我們耳邊重複一樣的證明以及觀念,來加深記憶,而且常常被我們問問題問到很晚,不厭其煩的解釋著題目,到最後都趕著末班的台鐵回家,謝謝老師。

 

謝謝趙敏老師,在讀書會面臨許多狀況時相信我的作法,並且協助我處理許多大小事情,真的很少看到有老師是把學生真正當作自己小孩這樣看待,以及提供許多資源、管道給我們使用,可以說是傾盡全力的要我們考上、考好,只能說趙敏老師所提供的教學服務以及品質,絕對遠遠超過一般補習班的老師。

 

謝謝小助教(俊神和VICKY神),謝謝你們肯定我,選了我當讀書會的組長(雖然我到現在仍然不清楚自己為何會被選上)無論是讀書會遇到困難或是個人有狀況時,都很樂意幫忙以及傾聽,比起其他組,我覺得能遇見你們真的是件在準備研究所上很幸運的事情!!!  

 

謝謝大助教(東宸)每次在補完習後總是陪我們在樓下聊天,在被老師電完後給我們正面的力量,並且請我吃飯~還在後期的助教講義中,大量的添加許多思維在裏頭,謝謝你的用心!!!

 

謝謝讀書會的各位總是配合我的要求,以及在討論提供新的想法,一起在圖書館8個月的時間,是我們間的共同回憶。

 

謝謝大碩史蒂芬以及宣瑜一直幫助我找考古題以及提供相關考試資訊。

 

五、給學弟妹意見

 

當你選擇要考研究所這條路時,要先想想為什麼你會想考,心態是否準備好了呢?這是條與別人不同的路,你在準備時,同學會不懂你為何要準備,會問說幹嘛考,考了有比較好嗎之類的,這些話聽在耳裡一定不好受,但這是必經過程,因為他們不是跟你走一樣道路的人,甚至有的會很白目的問,你這樣是可以考的多好阿,很傷人對吧,但這時你要會個角度想,既然別人都看輕我了,那我是不是更應該投入更多心力在準備上,用結果來證明你是可以的。

 

在準備時,我覺得學到的不只是課業的知識,還增加許多面對未知事物的勇氣、問題解決能力、抗壓性,最重要的是學到態度,那種不服輸並且堅持到底的態度,對於日後出社會的我們這種態度是必要的。

 

我進入考研究所這條路,是抱持著凡事盡最大努力,做最壞打算(出自於嚴長壽先生的書中)的態度,你要努力到自己認為對得起自己,既然你想要完成這個夢想就不要怕任何痛苦,我讀到都覺得自己是個壓力鍋,只要一開鍋就會爆炸那樣,很痛苦,但這真的只是個過程,撐過就是你的。當你累了、倦了時,請抬頭看看四周有多少競爭者在你後面追趕,又有多少領先者在你前面等你去趕上,這樣你還敢鬆懈、還敢玩手機嗎???套句楚瀚老師的名言,你現在這樣是要在考場上當砲灰?還是再增加365

 

最後,打到這邊還有許多我在準備研究所會遇到的事情還沒打出來,如果打出來,那可能太多會沒人要看這篇心得分享了吧所以~前面留有我的聯絡資訊,請各位學弟妹不要害羞,想問甚麼就盡量問~我一定會盡最大努力來幫助你們,借計算機或想看如何整理筆記也可以喔,大家都是大碩的學生,一定要互相幫忙來達到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