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周佩樺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考科選擇

我從大三下開始補習,一開始因為覺得自己數學比較弱,因此選擇從統計開始補。後來確定選考統管的原因如下: 

1.經濟學範圍大,且經統、經管競爭更加激烈,擔心自己經濟學準備不來。

2.本來就先補統計了,再者是未來進研究所,統計幾乎為必備技能。

3.管理學為未來企研所的基礎。

這個部分,建議學弟妹們,春季班就要上趙敏老師的企管先修班,在這段期間,老師會協助訂下目標考科,之後就不要再三心二意,專注準備自己所選,並愛上自己的選擇。

 

準備期間方法與心得

 

考研究所就像馬拉松一樣,尤其是企研所幾乎都要面試,從春季班開始慢起起跑到暑期、秋季的衝刺,最後一直到3、4月面試、放榜後,才是真正的抵達這段路終點。在這中間,一定會有挫折、有撞牆、有疲乏甚至懷疑自己,這時支撐自己的就是報考動機、決心、熱情,這場馬拉松是為了讓自己成長而跑,因此千萬不要讓別人(同學、朋友、父母)來左右你的決心跟你的動機,且一定要讓自己愛上自己念的書!

 

統計學準備方法(張翔老師)

 

春季班

 

春季班是暖身,先讓自己了解統計的範圍並且開始認識他,對於數學不好的人,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痛苦,但這段時間認真聽、撐過去,到暑期班再聽一輪的時候就會輕鬆許多了。

 

暑期班

 

這個階段開始最辛苦,我一定會在上課後的隔天立刻複習進度,並且在上課前把所有進度再看過一遍,課本上的習題、700題基本題一定要多練。且這段期間一定要瘋狂的去問老師或同學問題,老師都會很樂意解答,因此不要害怕去問問題,統計起初建立的觀念,絕對是考場決勝的關鍵。

 

正課結束至10月底

 

由於我沒有報題庫班,因此在正課全部聽完後,開始地毯式複習提綱。先從企研所最愛考的『區間估計到無母數統計方法(提綱ch.9~ch.14)』開始,700題中的0~2顆星的題目至少練了3遍,不熟的就會做記號反覆練習。基本觀念題、公式等等都熟了之後,接下來再開始往前看機率論的部分,點估計及一些證明題,因為企研很少考,因此我擺在最後考前才複習。

 

11月開始直到考試前(瘋狂考古題時間)

 

我的考古題計畫在地毯式複習完後就開始,約比趙敏老師的考古題計畫早2個禮拜左右。因為沒有上題庫班,因此我自己去買了高點補習班的歷屆試題,且統計是需要大量練習的科目,我有報考的學校(台大商研、清大服科、交大科管、北大企研、中興企研、中央企研)總共做了5~8年的考古題3次;另外,因為各大企研所出題方向其實差不多,政大企研、台大國企的題目我都有做練習,幫助自己更加把每章節的觀念熟透。總之,這段衝刺期,就是利用不斷的練習題目,去找出自己不熟的地方,把洞補起來。

 

管理學準備方法

 

寫到這,免不了要來個大家都有的箴言:「跟著趙敏老師就對了!」,這句話會從暑期班開始一路到你面試完都適用!

 

暑期班

 

暑期班是最重要的時刻,上課一定要很專注的聽老師講解觀念,並且跟著老師一起思考,勇敢回答老師的問題。下課回家就是反覆複習三本課本的理論,背到自己忘不掉為止。同時也要積極去看跟自己的企業相關的案例書、時事,試著將案例慢慢寫進適合的理論中。至於作業,我都會在當週上課的理論複習完之後開始想,一定要花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和下筆,這些都會是未來個案、題庫的基礎。

 

個案分析期間

 

這時間的管理學loading相較暑期班輕許多,但不代表你可以放鬆,而是要利用沒有作業壓力的空檔複習理論還有自己的案例們。我自己非常享受每次聽個案分析的課,除了比上課本理論有趣外,也會得到更多實務面的看法,改變自己原先的觀念。此外,由於我的第一志願是台大商研,管理學是考英文選擇題,因此我在這段期間把Robbins中譯本看過一遍,英選題庫則做了兩遍,加深自己的印象。

 

題庫班

 

這個時期,基礎有了,但許多理論的真正內容或定義一定會隨著時間模糊。因此我在這個階段每周上課前都會把三本課本不熟的理論(每次複習都做記號)再看過一遍,而每次模考前則把三本徹頭徹尾看一遍,要求自己理論基本分一定不能放。而這段時間的模考很重要,我盡可能讓自己維持在全省前50名,但得失心絕不能太重,每一次模考的進步或是摔落,都是很好的成長機會!因為有模考的失利,才會知道自己應該要加強的地方。而老師要求的五個30分鐘一定要逼自己完成,一開始一定超時但不能氣餒,做熟悉之後就會找到方法,盡可能在30分鐘內完成該做的事。

 

題庫班結束到考試前(衝刺期)

 

這段期間因為要考的學校都有英選,因此我英選多加一小時,並且將題庫本上各大學校的英選題做熟,清大服科則自己去印下來,再跟同為統管組的同學一起討論。Robbins課本和題庫總共複習3遍,每次都將自己做錯的題目做記號並多做幾遍。此外,我也像複習統計一樣,地毯式複習三本講義,把重要的模型、理論定義等等寫在活頁紙並且加上案例,加深印象也讓自己在進考場前可以快速複習。最後,千萬不能因為停課而鬆懈,手寫題一定要每天練才能維持手感,同時也要持續閱讀報章雜誌更新自己的案例和刺激自己不同角色的思考。

 

心態調整

 

破釜沉舟

 

我永遠記得趙敏老師在春季班說,要考上台政的人,就要把自己逼到牆角。因為我不想讓自己後悔,因為我想好好努力一次翻身,因此我在三下把能修的學分修完,讓自己四上除了必修和畢業專題外,能夠心無旁鶩的專心準備考試,我暫時離開了自己最愛的球隊、跟男朋友說對不起,我要衝刺不能見面(考試完就變前男友了)、減少自己回家的次數(因為回家就不會念書)、推掉很多好朋友的邀約,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八個月後不會落榜,而現在回頭看去,這些暫時的拋棄都是值得的!另外,考研期間,讓手機裡暫時沒有PTT、facebook、instagram吧!除了不要讓自己浪費時間在接收不必要的的訊息上,也是為了穩定自己的情緒,不要受朋友們出去的玩樂照,影響自己念書的心情,考生是不可以有太多情緒的。

 

相信自己

 

因為上面破釜沉舟的心態,因此我從一開始就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當然不是相信自己一定有台政的實力,而不讀書。而是相信自己會為了最理想的目標努力,找到讀書方法、花更多心力在統計、管理、英文,相信自己絕對不會讓自己後悔。

 

盡人事聽天命

 

套一句張翔老師常說的話:「築夢的過程才是夢想的價值」,即使最後結果不一定能盡如人意,但對我來說,考研的過程中獲得的一切絕對是最寶貴的。每次的模考甚至是真正的考試過後,都一定要問自己,是不是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如果是,那一切就都交給上帝吧!如果不是,一定要找出自己少做了甚麼?並且去填滿他!

 

感謝時間

 

趙敏老師老師

 

是我遇過對學生最用盡心力的老師了!謝謝老師不停地思考如何讓我們得到更好的學習、幫我們安排好一切管理學進度,讓我們能專心的照著老師的腳步走,雖然在當考生的時候,不敢去問老師問題,也覺得上課壓力很大,但我是真的很享受在聽老師講課、解題的過程!謝謝老師一切的付出,希望老師以後要記得吃飯、身體要顧好,才能造就更多更優秀的趙敏軍團!

 

大助教立婕、依陵

 

謝謝妳們在這段期間為我們做的事、花的時間,改難改的作業和考卷、幫我們整理時事、替我們加油打氣、空出時間跟我們meeting、讓我們問問題等。到題庫班後期,完全可以感受到立婕精神憔悴到都瘦了,希望妳在大助教卸任之後,可以好好養身體。

 

謝謝依陵在我準備清大面試結果被分手的時候,陪我到星巴克做備審,聽我講話;謝謝妳們一直都相信我可以考上,在我撞牆期的時候陪我聊天、排解我的壓力,我愛妳們,以後一定要一直是好朋友!!!

 

新竹班大助教柏任

 

謝謝你即使在科管所夭壽忙碌的情況下,還是抽空回答我的統計問題、排解我對考試的徬徨、在壓力很大的時候陪我說一些垃圾話調劑心情,哈哈。從你身上,我學到很多不一樣的觀點,總之,很謝謝你囉!以後繼續當垃圾話好朋友~

 

小助教柏璋、柏文、逸翔

 

謝謝柏璋、柏文暑假替我們建立起讀書會的制度,並且帶我們步上軌道,給予我們很多讀書和開會建議,也謝謝你們選我當組長,讓我有更多機會能夠為小趙敏的所有人付出。

 

謝謝逸翔常常回答我的統計問題,還有偶爾稍來的加油訊息!

 

你是我的小啊小趙敏

 

小趙敏的大家,謝謝你們在我當組長時,對我一切的尊重與包容。謝謝大家每次都絞盡腦汁想討論出最佳版本,雖然每次我們都很像在吵架,但很感動我們的感情真的真的很好,其實聽到你們叫我媽且在很多時候會聽我的指示,我真的很開心,沒有你們的陪伴和一起奮鬥,我不會有現在的結果,我愛你們,Forever!

 

家人

 

謝謝你們在我考試期間,容忍我少回家,常常開車來楠梓替我送吃的、替我加油打氣、告訴我要加油,不管怎樣家人一直都在。一切的一切我都記得,每次離開家我都很想哭,希望這一切能趕快結束。很開心我考上台大,能給你們這份喜悅,這份光榮,是你們替我打造的,一千兩百萬分的感謝!

 

無緣的你

 

嗨,謝謝你鼓勵我考研究所,謝謝你在這段路上的陪伴,雖然我們最後沒辦法繼續走向我們的第六年,但我一直相信分開不是壞事。五年半,你教會我的太多,謝謝你沒有在我準備筆試期間離開我,雖然選在面試前也是滿令人不解。不過都過去了,以後即使不是朋友,我仍然會祝你幸福,祝你遇到一個跟你更契合的女孩。

 

最後,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寄信到sunny812135@gmail.com詢問,我會竭盡我所能幫助你們的,祝福學弟妹們能有一趟充實的考研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