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黃韋婷2016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嗨~學弟妹們! 我真的沒想過有一天我可以分享心得文,從我的背景校所可以知道,我是很純種的跨考人,所以我個人覺得,如果你是非商學院的,尤其是文學院、教育學院,真的不要害怕,考研究所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但前提是:你有沒有用盡全力去掏空自己、面對這個挑戰。

 

以下我分四部分:心態建立、考科選擇、管理準備方式、經濟準備方式分享我這一年的血汗歷程(笑)。

 

心態建立

 

我是工作兩年後才又離職回來考試的,所以要考上的決心 非 常 堅 定!我認為要準備考試,你一定會有一個動機在,也許是賺大錢給家人更好的生活、也許是想證明自己、也許是療情傷要找點事做,whatever~只要這個動機可以在妳很累很想放棄的時候,支撐你繼續拿起書、繼續往下走,那就是一個好動機。

 

我是教育學院背景,想當然爾,我完全沒有碰過經統管,硬要說的話就只有學過怎麼算變異數和標準差,所以我一切都是從頭學起,然後一開始也超級想死,覺得我怎麼可以連供需都聽不懂……。我整個考研究所的過程中,對自己非常非常沒有信心,覺得自己就是贏不過商學院背景的人,但說真的,只要認真負責、一步一腳印慢慢念,最後就會發現為什麼我每次考試排名都在第一面A4紙?我的信心大概就是透過小考的進步慢慢建立起來。所以真的不要害怕隔壁那個企管系的、後面那個經濟系的,我們並不會輸他!

 

考科選擇

 

我春季班補的是經濟和統計,當時我還沒離職,我的作息是早上6點起床上7點的班,接著5點下班去補習,下課到家已經11點左右,再寫經濟作業或是看網路影片學微積分到凌晨兩三點(因為我從沒學過,所以我作業才兩題也是想超久還是寫不出來……),當時真的超想死,這個歷程持續兩個月我就決定離職了,不然上班真的沒時間吸收上課教的東西。離職後就認真補經濟統計的洞,我當初的構想是,經統管三科都念,等到10月再看我哪兩科強。

 

因為春季班要上班的關係,所以我是暑假才開始補管理,一開始遇到趙敏老師,他就直白地告訴我只能唸兩科,因為一次準備三科絕對會陣亡!

 

我超級喜歡統計,所以不太想放統計;而我認為經理人一定要懂管理,所以管理也不能放;我的數理很差,所以經統兩科來比的話,我選經濟會好一些……這樣內心天人交戰下,我決定直接去看去年的報名簡章,看喜歡的學校到底採計什麼科目,先撇開台大不管(他當初是經統管三科選兩科考),接下來政大企研和成大企研、中山企研都一定要採計經濟,我就知道我真的只能選經管了,所以我忍痛去和統計老師說再見,請他幫我在提綱挈領學統計還有神兵991簽名(我承認我是翔粉)。

 

管理學準備方式

 

看過無數篇心得文一定都會提到「管理學,跟著趙敏老師腳步就對了!」事實也是如此,尤其是你如果以前沒有建立念書習慣,那你就不要在那邊耍帥逞英雄了,不要太過相信自己可以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念書方式。

 

我從小到大都不是一個太認真的人,幾乎都是靠小聰明在讀,所以也很少乖乖坐在書桌前排讀書進度、認真執行進度。趙敏老師有一套自己的進度,以下我說明不同階段我的大致作法:

 

時期

做法

暑期班

暑假就是熟讀三本講義,沒有捷徑! 就是熟讀再熟讀,你理論越熟,最後就是倒吃甘蔗,等到題庫班會發現自己根本無敵猛!

對我來說,「理論是骨頭、報章雜誌是肉」,你骨頭如果沒有長好,試問你怎麼把肉塞進去? 理論不熟,你看報章雜誌也不會知道它可以應用在哪個理論當中,所以不要以為理論沒屁用,最後決勝負關鍵就是比誰理論記得熟、應用得好。

停課期間~個案分析

這段時間要看Robbins,我自己是選擇看原文書,因為考題就是英文出題,我認為你熟悉了看原文書的感覺,寫考題速度根本超快,而且會比你看中文書還要記的更熟。我每一章唸+寫題目大概花三小時,後來我幾乎很少再複習英選,可是我的英選就維持得蠻穩的,還被戲稱為英選王(爽)。

題庫班

題庫班步調會很快,會覺得好像一直一直在解題,要上課前我都緊張到胃痛……,上台被電會很挫、相對地如果被老師稱讚寫不錯就很爽,我自己題庫有上台解了三次,其實我覺得考研最重要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克服你的心魔。我是很內向很不敢上台的人,但我覺得如果沒被電過根本不知道自己現在是什麼程度,呼籲大家勇敢舉手上台!反正關起門來只有大家知道你被電XD

 

經濟學準備方式

 

我正課是上某老師的,題庫則是楊莉老師。

 

時期

做法

春季班

一開始我幾乎都聽不太懂,連作業也是寫不出來,但就是努力跟上進度,能先懂個五成就不錯了,雖然當下會很慌、覺得自己要落榜了,可是我就是硬著頭皮唸下去。

暑期班

聽第二輪經濟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原本不懂的東西這時候會慢慢摸熟,然後我自己是很愛去驗證證明,一定要自己推導十次,不要只想著背公式、記結果,今年成大考出大概10分的證明,不要覺得企研所不需要會~如果你什麼都要賭企研所不會考,那你還是回家洗洗睡好了~~

題庫班

這時候大約兩週會有一本題目要算,我幾乎整本都寫,除非真的太難才會跳過。我自己是直接跳過總經學派不唸,因為經濟到後來真的是唸了個經忘總經、唸了總經忘個經,但真的不要慌,把握住基本題型,榜單一定會有你。絕對要懂得取捨哪些是可以放掉的!

我一直對自己的經濟很沒信心,因為我覺得我只會算基本題,但實際考出來的結果是政成山央都過筆試了~所以不要小看基本題,把馬步扎穩就會有好結果的!

 

感謝的話

 

1. 趙敏老師

 

老師~謝謝你在333的時候要我報考政大企研,不然我肯定不會有今天,因為當時對自己的沒自信讓我不敢選擇報考政大。你一直是個非常嚴厲的老師,但我知道你是為我好,在政大口模被你罵得狗血淋頭的時候,我真的想過不要去面試了! 身為讀書會組長,一直很擔心自己表現不好,但謝謝老師在暑假就知道我的名字,還在讀書會發生狀況的時候打電話開導我。

 

在我考交大前一天嘔吐發燒,老師也要我快點去看醫生,我真的覺得很幸運可以遇到妳,讓身為門外漢的我可以擁有進入企研所的鑰匙,並且利用這把鑰匙來逐步實現我的夢想!

 

2.又台又政

 

謝謝讀書會的大家,身為組長的我總覺得好像沒幫到大家什麼,反而常讓大家開導我,雖然你們超級無敵愛嗆我、取笑我是科技白癡,但我還是很愛你們!

 

每週讀書會一起和大家分享雜誌、講垃圾話,從外太空聊到內子宮,從牙齒保健聊到激勵保健。謝謝大家8個月的努力不懈和無私分享,一起擁有過的回憶我都放心裡記得好好的!

 

3.大助教東宸、小助教馥亘和品潔

 

謝謝大助教辛苦改我寫的爛爛的作業,都怕你改到高血壓,還有謝謝你這麼努力希望大家成績拉起來,還一組一組去讀書會旁聽,謝謝你這麼肯定我,還有開導我關於失戀的煩惱哈哈哈哈。

 

謝謝品潔和馥亘小助教,一直給予我們學習上的建議,也在我們徬徨的時候鼓勵我們,謝謝你們辛苦的在暑假陪伴我們兩個月,讓讀書會可以順利的運作下去~~

 

4.家人和朋友們

 

謝謝爸爸從一開始就一直很支持我考研究所,在我考前發燒還帶我去看急診,知道我快要用光積蓄還偷偷給我零用錢,害我在火車上大哭~~

 

謝謝朋友們聽我發洩考研的辛苦和疲累,你們的玩笑話是我念書疲累時的解藥,真的很謝謝!!

 

 

學弟妹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喔~~~~別怕!!

MAIL: starrynight7103@gmail.com

Line: weitinghuang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