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科技大學國際管理學程:劉哲儒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科企管

 

各位學弟妹們好,以下心得簡單分享我考研的心路歷程,以及簡要簡單方法。

 

前言:

 

時光回到2012年,電話中的我與家人正在爭吵是否要考研究所,即將大學要畢業的我,事實上有點不知道自己未來的出路,我念了四年的讀書時間很多花在社團活動、感情以及休閒娛樂上,對於課業我並沒有好好用心。我害怕未來,但也知道如果我現在繼續讀書,也是不知所云。所以我告訴我的家人,讓我先去見見世界,讓我理解世界,需要甚麼樣的我,我再決定未來。

 

退伍後,很幸運的,我面試了到第三間公司,就有工作機會了。這間是中部的傳統產業大型企業,其產品在世界排行前十,華人第一,我當任的職業是人力資源。其實我很常問自己憑甚麼可以得到錄取,我大學成績有點亂七八糟,對於人力資源的知識也是皮毛,那要我,要的是什麼(後來推斷是我的個人特質哈哈哈)。

 

在公司的我,努力學習,也展現台灣人任勞任怨的一面,甚至下班也在家裡工作,就是達到公司的交代事項。日子過很快,轉眼就一年半了,我自覺我的管理藝術學得很好,直到後進的學弟妹進來公司,他們都是碩士畢業,跟他們交談交流後,我心裡自個兒有吃了一驚,雖然這些不懂人情世故的後輩,卻有滿滿學識,甚至很多我不知道的。正好部門遇見了一些風暴,在翻山倒海的工作壓力、加班和生活上遇見了一些事端,我想起了我大學跟家人的講那些話,「讓我先去見見世界,讓我理解世界,需要甚麼樣的我,我再決定未來。」

 

工作這麼久了,我對公司的付出我自認是比的過任何一個同一年代年輕人,但是我自己有成長嗎,有,我有成長,但是我認為我缺少了什麼,是知識,這我以後想要發展的專業領域的知識。

 

所以我鼓起了勇氣,決定了我要去考研究所,即使我25歲了。

 

補習班的決定:

 

我是選考統管組的原因是台科大、中央、中山人資組都有包含統計考科。管理學選擇趙敏老師,因為老師在學界響噹噹,連我眾多同事、朋友也都是趙敏老師帶出來的學生。統計學選擇張翔老師,翔老的教學很輕鬆、卡通,適合我的風格。

 

管理學-趙敏老師:

 

老師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我對老師印象真的很難形容,因為我最喜歡的武俠小說女角色其中一個就是趙敏,所以本身就有好感嗎哈。老師教學的方法可以說是恩威並濟,上課的時候如嚴父一樣認真說教,下課又像慈母聆聽自己的任何事情。老師上課的講義真的很有幫助,我認為讀熟老師的上課講義加上老師的教學內容,有80%可以應付任何研究所的管理學考試,而剩下的20%是要靠自己平常的充實、延伸閱讀。老師的邏輯思考能力很棒,跟著老師一起思考管理學,會發現自己成長,也會見到更不一樣的思維,且邏輯思考本身就是一件很重要的能力。

 

老師真的管天邊跟管海邊,讀書學習進度都規劃好了,連其他考科規劃也一併規劃了,還說明如何增強自己的課外知識方法,並給予好多資源哦,真是太多福利,此時自己的本分就是好好念書。老師真的用生命在教書,我也用生命在上課,我相信你/妳來上一次就知道了,給老師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準備方式:

 

暑期

 

按時上課,複習上課內容,打穩基礎,老師的三本講義一定要讀而讀,英選要做又做,多閱讀報章雜誌,加入自己的想法評論,試著做出結論。我喜歡看個案當成故事來閱讀,像是床前故事;且我會定期追蹤一個企業(口袋企業)

 

秋季

 

複習之前上課的內容、講義,保持原本的強處、加強自己不懂的地方。另外開始閱讀其他管理學課本,如果是特殊系所,記得多買幾本相關科系的書來閱讀(我認為課外讀物可以,也是當床前故事書來看)記得老師給的題目練習一定要寫,且要加入自己的想法,不要擔心沒有或不好,寫出來的東西是會越來越好的。

 

考前

 

此時就是考古題時間了,因為時間緊迫,就讓自己遨遊在眾多校所的考古題上吧,讓自己有個方向,不會的地方再加強。還有適度的讓自己放鬆,別太緊繃。

 

讀書會

 

團隊的力量大,不管是原本的讀書會或者是考科的讀書會,互相幫助,會發現成績進步很快的。我很喜歡在讀書會中說出自己的意見並下結論,雖然不一定對,但是我認為有表達自己的意見跟同學們交集,或許會有更好的火花。

 

感謝

 

感謝趙敏老師、助教、一起努力的同學

 

謝謝老師以及助教無悔的付出,還有一起打拼考研的同學們,這八個月我覺得我成長很多,謝謝你們一直忍耐我無聊的笑話,讓我發洩情緒也讓我覺得我不是一個邊緣的考生。

真的感謝趙敏老師,您讓我體悟到一個補習班老師的熱情以及囉嗦哈哈

謝謝老師的教導,讓我考了這麼多間學校都有過筆試,真是驕傲。

我真的很愛學趙敏老師說話,哈哈

且我一直想說妳好像曲家瑞哦,且比曲家瑞漂亮。

希望老師的熱情可以一直延續下去,造福一代又一代的學弟妹們。

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來信詢問

我現在很有空閒

 

臉書:ru7928 / 劉哲儒

Mail:ru7928@gmail.com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