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林明瑾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嗨學弟妹,很高興我能在這邊與你們分享我的報考心得,我的考科組合是經管,研究所考試的準備相當漫長,希望你們都能堅持到最後並能上自己理想的志願
 
讀書心態與準備方式

 

一、心態

 

我覺得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是最重要的,這動機會是將來八個月讓自己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若還沒釐清自己考研究所的原因,我建議花點時間自我沈澱省思,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很重要的,想想自己現在究竟是為了念書而念書,還是為了有達成夢想而努力。

 

二、準備方式

 

1. 暑期班正課階段7~9

 

在這個階段課程會相當緊湊,我的原則就是一定會在「下週上課之前把當週的課程複習完畢」,在這時侯會覺得一次學了好多東西,好像都沒時間看完,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因此時間的安排相當重要,並且要找到自己的讀書方式,其實每天讓自己處在緊繃的狀態讀書效果不一定會是好的,也要讓自己適時的放鬆,像我在暑假期間大概每兩個禮拜一定會找同學出去玩一次,但前提當然是我當週的進度都複習完畢了,有時候出去玩的愧疚感對我來說也是一個讀書的動力。

 

(1)管理學

 

我覺得此時期讀熟管理學的「理論」最重要,也就是把趙敏老師的三本講義內容整個背熟背爛,並且要對自己選擇的那間企業至少看兩三本案例書。我當時邊讀理論都會試著帶案例並將企業案例寫在每個理論旁邊,這時候並不會每一個理論都有辦法有企業案例,畢竟自己知道的案例仍十分有限,就先把那個理論的案例空下來沒關係,之後暑期班結束到題庫班開始前有段時間可以在尋找自己的第二第三第四間企業。

 

(2)經濟學

 

這段期間就是要把經濟的基礎打好,我當時對自己的要求是在當週複習理論的時候,是要能夠「默寫」出所有的理論定義以及圖形,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馬上問,不然之後累積越來越多將來再補強的時候會是相當辛苦的。

 

2. 題庫班 10~1

 

在這個時候理當對於管理學以及經濟學理論有一定的基礎了,但是會慢慢開始忘記前面章節的內容,因此就要為自己安排好複習經濟學與管理學的讀書計畫,我當初對自己的要求就是要在題庫班結束之前至少將管理學三本講義與經濟學全複習完一次,並且要求自己管理學模擬考每周都要上榜,經濟模擬考要全省前30名。

 

(1)管理學

 

管理學題庫班的課程我覺得是讓自己管理學實力大幅提升的階段,這時候一定要逼自己多加思考,並且一定要廣泛閱讀報章雜誌,累積自己的能力,剩下的就照著趙敏老師的做就對了。

 

(2)經濟學

 

我報名的楊莉老師題庫班每週都有安排小考,因此我就是以小考的進度作為我讀書進度的安排。在這時候也可以對於自己不擅長的章節多花點時間,並且寫大量的經濟題目,包括選擇題與問答題,企研所尤其需要練習問答題如何作答,楊莉老師的題庫班大概每個禮拜都要寫200頁的經濟學題目。

 

3. 題庫班結束到考前 1~2

 

在這段時間課程都結束了,並且開始放寒假,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全心投入於考試之中,我當時為自己在考試前排定了讀書計畫,每天寫下自己要讀的科目與範圍,自己排的讀書計畫最近記的就是只用了一個禮拜,因為每天的進度都達不到,花了一小時排好的一個月讀書計畫就變成廢紙一張。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我的讀書計畫每個禮拜天的進度都是空白的,這天就是讓我稍微放鬆並且補齊之前漏掉的進度,或者提前完成隔週的進度。

 

給趙敏老師、助教與夥伴們的話

 

趙敏老師:

 

謝謝老師這一大段時間為我們耗下這麼多心思,並且讓我們明確知道什麼階段該做什麼,全心全意地幫助我們。雖然我之前暑期班每個禮拜上管理學前一天就會開始感到超大的壓力,但真的謝謝你,你教會我的不單單只是管理學的理論知識而已,而是讀書的態度與積極。我沒有遇過比你更願意為學生付出的老師,但是老師你身體要顧好呀,不要把壓力都往身上扛,相信你的熱情能繼續感染更多的學弟妹的。

 

東宸助教:

 

我相信我們中壢班都可以感受到你從一開始到現在的進步,謝謝你讓我每次跟你討論管理學的時候學習很多,雖然你真的北爛北爛的一直用台大姐嗆我XD,我應該有幫你衝蠻多的業績的吧哈哈哈

 

幹!我們又台又政的夥伴們:

 

一路上我們就是這樣互相支持挺過來的,考研究所的這段時間真的很煎熬,還好有你們的陪伴,每個禮拜的讀書會都讓我們感情越來越好,每週從台北通勤上課也更加深我們的革命情感,大家不藏私地為讀書會貢獻,讓我們一同進步,並讓我考到了我的第一志願,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