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蔡嘉玟2015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心態

 

能上台大的有兩種人,第一種人非常聰明,第二種人非常努力,我知道自己一定不是最聰明的,所以我下定決心,要當最努力的人。研究所的考試比的不是聰明才智,比的是誰有毅力能撐到最後,所以在考試前,要先問問自己考研究所的動機和目的是什麼,這將會是能支撐到最後的動力,所以現在的你,已經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了嗎?

 

考科準備方式

 

1.春季班

 

從春季班開始,我每天都會花7-9小時唸書,學校課業以不被當掉就好的心態維持著,ㄧ開始念經濟我會先花很多時間在複習老師課本教的內容,反覆複習三次以上,把觀念弄清楚後才開始寫題目,楊莉老師上課有教的再念就可以了,跳過的章節不會考,把時間放在投報率最高的地方;複習完理論後,我一開始是用藍色封面的英選來釐清觀念,練習到大概五月中時,就開始將練習題目的時間放在電話本上,英選只有在觀念不懂得時候才拿出來練習,電話本裡的題目各種系所都有,我每一題都有練習,有時候遇到財經或經研所的考題比較難,大家可能會說可以跳過不寫,但我是覺得寫多一點難的題目可以提升考場反應能力以及對於難題的應付能力,台大政大每年都會有幾題偏難的經濟題目,如果能解出來分數可以拉開很多!!

 

在春季把重心放在個經,多花一點時間把個經程度拉起來,接下來幾個月會有更多時間來補強自己的不足之處,或是在暑假可能有專案要忙的同學,也能減輕一些負擔,我個人強烈建議春季班就要開始寫電話本的題目,等到暑假班寫有點太晚了。這時期也是準備英文的好時機,研究所的英文是隱形殺手,每天花半個小時念英文,對於筆試和口試的幫助都很大,多益也可以考個金色證書讓履歷加分。

 

2.暑期班

 

暑期班需要準備個經、總經以及管理學三科,因此時間分配會顯得非常重要,在暑期班我每天花八個小時念書,經濟的進度是依照老師上課的進度走,由於個經在春季班有一定的基礎,所以這時候把時間花在總經比較多,個經的話以練習電話本題目為主,並將上課重要的觀念做成筆記複習,總經和個經比較不同的地方是總經比較偏觀念,因此在念總經時,若能以圖形或是關聯圖把不同時期的理論和觀念整理起來,會顯得清楚許多,台政在國際金融、貨幣這兩個章節考的非常多,今年台大國企應該有70%都在考國際金融和貨幣吧,如果目標放在台政的同學,建議可以看黃志典老師寫的"貨幣銀行學"來加強觀念,但前提是要把楊莉老師的課本看熟後再去看其他教科書喔!在暑假期間除了複習觀念外,我也是以電話本為主來練習題目,每個系所的都練習,經濟學對於企研所來說非常重要,如果經濟學能比別人強許多,會很吃香!!

 

至於管理學的準備方式,就只有一句話:照著趙敏老師的規畫走就對了!!

 

暑期班的管理學注重裡論的學習,這時期把理論弄熟,並將理論學會應用於企業個案,每個星期的管理學作業一定要自己想,不要上網GOOGLE找一些奇怪的案例和舉例,利用個案書或者雜誌上面的企業個案,學習將理論套進去個案裡,在過程中會花費許多時間思考,但也無形中提升了自己的邏輯能力,若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多閱讀雜誌,我個人的雜誌偏好是:遠見-天下-商周-數位時代,我覺得數位時代還蠻重要的,許多口試題目喜歡從最近的科技時事出題,今年台大國企的口試題就有問到物聯網對於未來商業模式的影響為何?

 

暑期班的考科負擔會增加許多,適當的放鬆也是必要的,我喜歡在每天讀完書後,到操場或是駁二慢跑個一小時(然後再狂吃消夜XD),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也能培養好體力與好的抗壓性,面對接下來的題庫班。

 

3.九月至十月

  

這個時期是追進度以及彌補自己考科不足的最好時機,若學校的課學分能排少一點盡量排少一些,才有更多時間能念書。

 

在九月至十月間經濟學會停課,我每天依舊花至少五個小時以上練習經濟學的題目,並將課本上的理論重新複習一次,並開始整理成自己的精簡筆記,再將之前春季班和暑期班錯的題目拿出來在重新算一次,如果題目算累了,可以去翻翻經濟日報,了解最近的經濟議題,學著將自己所學的理論套進去時事。

 

由於我管理學在暑期班的表現沒有很理想,因此在九月十月,我每天都會利用三十分鐘再複習一次管理學的理論,這時期的個案解題難度會拉高很多,多看雜誌的企業個案可以幫助解題的思考,此時的讀書會討論也顯得非常重要,在讀書會裡面,一定要將自己所知道的事情和所有的想法都表達出來,絕對不能藏私,讀書會強大家都會變強,大家都能一起上榜!!!

 

4.題庫班至考前

 

經濟題庫班老師會發超多題目,這時期會開始訓練企研所的問答題,問答題非常重要,老師勾的每一題我回家都有寫,在寫問答題的過程中可以釐清許多觀念,也可以跨章節的結合觀念來複習,楊莉老師也會發考前的時事猜題講義,所以問答題跟時事的部分可以放心的交給老師,請它計算題的部分挑企研所的題目來寫即可;經濟考古題台政的可以把近五年的寫三次以上,沒時間的話至少兩次,因為今年台政都有考一模一樣的考古題!

 

管理學這時候的loading比較重,但是只要按照趙敏老師的333唸書方法,管理學就能把握住,若想要提升自己的實力,除了多和讀書會同學討論之外,也要積極爭取上台解題的機會,上台解題能訓練自己在緊張與壓力下的反應能力,而這也是考場上所必備的! 像我大概就上台解題了三次以上吧XD管理學很容易陷入盲點,上台解題能讓大家一起幫你找出你看不出來的問題,也能藉由老師的追問不斷的批判自己的想法可行性,對於管理學的邏輯思考能力能大大提升!最後,考試前的壓力非常大,如果從春季班開始按部就班準備的人就可以少了臨時抱佛腳的不安感,在考場上的實力才能正常發揮。

 

5.感謝

 

趙敏老師,謝謝妳用生命在教書,總是第一個想到我們,也把最好的資源提供給我們,謝謝老師在我考完台大商研後的鼓勵,那是我往後幾間考試能撐下去的動力,謝謝老師在模擬面試的時候對我們的嚴格和要求,那是我們能進入夢想殿堂很重要的助力之一,真的很謝謝讓我在考研究所的路上,遇上一位那麼好的老師。

 

楊莉老師 謝謝老師從春季班就開始讓我追著妳的屁股瘋狂問問題XD 從春季班到研究所考試期間,老師都不間斷的幫助我們。 也謝謝老師總是給我們很大的鼓勵,提醒我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每次上課妳總是很有活力的把經濟這門無聊的科目變得有吸引力,題庫班看妳每天瘋狂加課又要南北跑只想跟妳說:老師謝謝您,您辛苦了QQ

 

致廷助教:真的很謝謝你QQQ謝謝你用心準備的助教課,謝謝你每次都能給我們很多的鼓勵打氣,雖然你表面上瘋瘋癲癲的,但是我們知道你對我們的付出真的非常多,除了課業上的幫助外,謝謝你在精神上的開導和協助,一定要在一起吃飯報答你的啦!!!真的辛苦你了,希望有一天也能跟你一樣,提拔那麼多人朝著夢想前進!

 

怎麼考怎麼上 我最堅強的讀書會!!謝謝你們當我最棒的後盾,一起崩潰一起努力,也謝謝你們總是答應我奇怪的要求,三不五時就要你們來圖書館討論室一起練習解個案算經濟,我們終於撐過來了!!!!八個月的努力和陪伴,最難忘的是一起辛苦一起崩潰解題的過程,這一切是勝於亮麗的結果!

 

最後 謝謝我最愛的家人 你們的支持和鼓勵 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一切。

 

學弟妹任何問題都可以找我喔 不管你是撞牆期崩潰期 或是對於考研究所還有疑問覺得渺茫 我都很樂意解答~

Line ID iammarytsai

E mail: iamtsai@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