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楊雅竹2015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管

 

考取心得

 

考前

 

找出目標、下定決心

 

1,目標

 

我考研究所的第一個原因是想提高學歷,第二個原因是想往北發展,體驗台北的生活

 

2.下定決心

 

在考研究所之前,我因為大兩屆的直屬學長考研究所的關係而以客觀的身分從頭到尾了解考試過程的艱辛(以前就聽說趙敏老師的大名和教學方式,包括:上台解題、每週手寫管理學作業、嚴格的叮嚀同學考試複習等等),知道這些沒有讓我退卻,反而加強了我自身的心理建設,我了解到要考研究所一定要有決心的程度、不能抱著「考考看就能上」的心態,一定要找出自己的目標,堅定決心!

 

考中

 

其實準備考試的八個月中,管理學我都跟著老師的進度走,並沒有自己特別的準備其他進度。因為趙敏老師已經用多年的經驗幫我們統整好要背什麼,考什麼、準備什麼,只要踏實的跟著念,絕對足夠!

 

考後    

 

考試其實不是跟其他人比,而是一場與自己的戰爭!決定了,就要學會對自己負責。

 

在準備期間常常會有惰性產生,覺得我累了不想念了,這時候我會開始期待每週的管理學時間,因為老師都會負責辦黑臉來督促我們要跟上進度,每週上課對我就像心態的歸零、重新出發一樣認真讀書;另外,我也會利用在圖書館讀累的時候每層樓晃一晃,其實每天去圖書館會認識一些熟面孔,也會發現其他科系同樣在準備的同學有多認真、或者看到同讀書會的戰友一疊又一疊的筆記疊的好高頓時覺得自己的筆記像平面一樣,受到打擊後就會回座位開始繼續奮鬥了。

 

其實很多時候我會覺得考試就像人生一樣,雖然不是樣樣都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至少要做到自己能夠心服口服,這對之後面臨放榜、如果有落榜時的打擊承受度是有關聯的,面臨放榜期間的起伏不定,我們只能不斷心理安慰說我已經盡力了,才能慢慢接受現實,並站穩腳步走下一步。

 

時間規劃:

 

經濟學

 

我從正課到題庫都是上楊莉老師的班,因此沒有遇到太大的銜接問題。分成暑假、補洞期、題庫班

 

暑假

 

 (其實上暑期之前我已經上過總、個經各一輪的春季班【從大二開始】)

 

因此暑假算是我第二輪的經濟課,這時候經濟開始慢慢從無字天書開始變成有形狀的文字,我覺得暑假最重要的部份是在認真的聽老師上課的內容,把沒有寫到的筆記加強,開始讓經濟的雛形在腦袋中成形,而且老師每週都會有進度小考,可以的話在考試前把課本的例題都算過、英選寫寫看,考試就算看不懂也不要逃避考試,硬著頭也要把考試撐過,因為這樣可以加強對題目的熟悉度,才不會在之後大量的題海下失去自信。

 

補洞期

 

楊莉老師會在暑期班最後一堂課規劃停課間每週的進度考(等於沒有上課卻還是有章節的小考),這時候照著老師的進度把每週該讀的念完,多餘的時間在針對自己不熟的章節念熟。也可以開始寫高點的總經題庫本,他直接以題目的方式帶過章節重點和考法,我覺得對於課本唸到彈性疲乏時可以當做調劑用。

 

題庫班

 

1.進度考:

 

楊莉老師的題庫班會有每週的進度小考,這時候開始我會開始要求自己每週的名次和分數。(舉例:經濟一開始一定從個位或十位數的慘狀起跳,這時開始給自己目標,每週以進步十分為主,或不倒退為原則;名次的話大概維持在100名內,最好能近前50名)

 

2.題目:

 

老師每隔大概兩個禮拜會發一本超級後的題庫本,裡面每章節會有超過100題的英選和手算,除了經研的部份,能算的就算,不懂的要問,扎實的練習題目

 

3.作業:

 

老師每個禮拜會勾選長考的手寫題目回家寫,而且親自改過發回,同學可以把握機會練習,在寫的同時也盡量記下來寫的內容幫助之後複習。

 

考試期間

 

我會把之前經濟的作業集結成一本,在把各校的考古題分校放好,在考哪個校做前拿出來複習過,考試期間就帶著楊莉老師發的精簡版課本,時不時把不熟的章節拿出來複習。

 

管理學

 

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

 

暑假把理論背熟、英選紅本做完、作業認真的思考寫過、讀書會討論~個案班拓展寫題的思維,也是每週認真的打草稿,還有Robbins要跟著進度念完寫完。題庫班就是不斷的練習題型,跟著老師每階段交代的任務做完管理學差不多就足夠應戰了。

 

北大面試

 

北大在104年採團體全英文面試,每組四個人,只有一關。問題以簡單的自我介紹開始,詢問字介中的詳細情形(比如我字介中提到我有領導潛能,如何證明)或者問說有沒有什麼缺點需要改進,如何有效解決問題等等的基本題型。要大膽表達想法,不要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