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法文系:李亭宜2015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首先我要感謝趙敏老師,還有大小助教和我讀書會的同學們,沒有你們我今天應該無法扭轉我的人生!

 

我不是本科生,所以想針對外系想跨考的同學們給點小建議: 

 

1.要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為什麼要跨考企研所?如果只是為了逃避原來科系覺得未來沒出路的話那你在準備研究所過程會非常的辛苦!總而言之,「信念」是非常重要的。

 

2.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不如其他本科生,研究所考試內容題型跟學校教的真的差很多,尤其是管理學,只要跟著趙敏老師的安排走就不用擔心,程度上真的沒有本系外系之別,分數只差在努力程度上。

 

3.要克服孤單和自我督促,我讀法文系準備研究所過程總是看著同學在玩樂或者準備畢業公演,而我則自己一大早就要窩進圖書館讀經濟學和管理學,周圍沒人可以問超孤單的,這時讀書會夥伴就是你的精神支柱了。

下面是我的讀書方法:

 

經濟學

 

我從春季班開始每個禮拜從中壢到台北上楊莉老師的課,這時候其實很多觀念都聽不懂,但是我沒有因為聽不懂就翹課,每個禮拜都準時坐在那8個小時,到了暑期班聽第二遍時發現很多不熟悉的經濟觀念因為聽第二次就突然開竅了!!!所以重點就是,不要因為聽不懂就翹課逃避!!楊莉老師上課速度比較快,所以有些不懂的地方可以先作記號然後下課一定要去問老師,不要怕丟臉,老師人超好會很詳細解釋,一定要弄到懂絕對不可以跳過。

 

上完課回家不要急著寫題目,先把課本內容確實讀懂,觀念或圖一定要知道WHY,企研所考題偏向考觀念而不是繁瑣的計算,寫題目時一定要把過程寫下來不要用想的或看的,最重要是考前的考古題,我建議較早把課本複習完的同學可以早點開始寫,寫個兩次,第一次會很挫折發現自己觀念混淆在一起,這時候快回去翻課本統整,隔個幾天再寫第二次檢驗自己的成果。

 

管理學

不二法門-上課專注、趙敏老師給你的作業確實做

暑期班的兩題作業主要是培養解題架構和讓你的腦袋活絡,不要因為太吹毛求疵整個禮拜不斷的修改作業都不讀經濟喔~~一定要先讀完上課內容再去寫作業,不然寫起來會毫無頭緒,老師一直說管理學沒有正確答案,不要害怕錯誤盡量的抒發想法,只要邏輯通順就會是與眾不同的版本!每天都把時事當睡前讀物看,這時多累積一點到了秋季班你會覺得你比別人擁有的素材多很多。

秋季班跟著老師的5-630 mins,也要不斷的複習課本,讀書會的力量是很龐大的,秋季班的個案千萬不要隨波逐流,同學間在題目上有不同意見時一定要互相討論為什麼,然後討論完一定要有結論!!!!!!我發現我們讀書會到最後的問題就是討論完沒有結果,所以到最後寫出來的版本也會是自己寫的原始版本,這樣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喔!.跟著趙敏老師管理學真的不用擔心,只要在考場上努力把題目寫完不要偏題管理學就會是你的致勝武器。

 

英文

 

我每天(有時候太懶就兩天一次)會聽CNN STUDENT NEWS,一集10分鐘,搭配中文字幕(VOICETUBE網站上有),因為他是講每天的國際時事所以不會無聊又可以增加單字量。企研所考試除了英文單科門檻外,經濟學考試也越來越多用英文出題,尤其今年的中央企研經濟全英文閱讀題型,就算你計算能力再強理論再熟,但看不懂的話一切都Let it go~~~~~~~所以英文真的很重要喔!不要把它當太大壓力每天接觸一點就會很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