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游弘沛2015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我是從大三上開始補習的,但在大三下經歷換補習班後,又得從頭開始適應不同老師的經濟學教法,大三下經濟春季班對我來說還要適應老師的教法,之後才漸漸步入軌道並定下心來念書,我覺得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真的是很重要,是打基礎功的時候,若有逼自己跟上進度,我相信到了大四、題庫班時,自己才不會有很大的壓力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而且跟著老師的腳步並認真寫作業,我想大家都可以往自己的第一志願邁進,對我來說,準備筆試的這段期間需要努力與堅持,不會就比別人更努力,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成果,而準備面試中最大的挑戰是自己,夠不夠了解自己,進而包裝自己並行銷出去,以下分享了我的準備方式與心得。

 

經濟學準備方式與心得

 

準備方式

 

Ø 個經

 

有些簡單公式的推導要自己推過一遍,這樣有助於記憶,個經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市場論,而且這邊的題目有時候會很活,除了大量計算外,我還會比較各個市場結構,並且真正了解各個模型理論,這樣在看到題目時就會有些特徵讓你聯想到該用什麼方式解題,或是題目敘述偏向哪個模型理論。

 

Ø 總經

 

了解各個學派的基本主張與假設,再進行各個學派的統整比較,國際金融與貿易的部分因為剛好學校正在上所以印象較深,然後勞動與失業人口、GDP等等該背的公式還是要背,有背就有分,總經對我來說不懂的地方我也是一看再看,尤其是學派基本假設以及他的背景弄清楚就不會很混亂了,而且有問題也可以去問老師,老師應該都很樂意教你,而且經濟多問問題也有助於觀念的釐清。

 

Ø 時事

 

在閱讀商周或其他雜誌時免不了有些議題是跟經濟有關,多留意一下即可,考前兩個月的經濟時事要多留意一些,自己也可以針對時事作經濟問答練習。

 

心得

  

經濟學基本觀念的釐清我覺得很重要,尤其企研所有些經濟問答題很活,要靠經濟基礎觀念去思考、解題,而且觀念的釐清對於公式的記憶也會有幫助,也會幫助你寫問答題,再來就是多作練習題目吧,不要急著看答案,要自己先思考過怎麼解、怎麼計算,這樣寫題目才會有幫助,,之後題庫班的問答題練習也是幫我許多,學著去組織並表達自己的意思,我一開始的經濟學成績也不是很好,春季班就是課本讀了再讀,然後寫題目練習,我覺得邊念書邊畫相關理論圖形、算式推導有助於理解而不是死背。

 

管理學準備方式與心得

 

準備方式

 

基本上跟著趙敏老師的腳步走就對了,每個階段都認真寫作業、準備老師交代的事情!

 

Ø 大三下春季班

 

確立考科並且開始準備英文,選考科的部分也是當初我的一大難題,像是當初我已經開始準備統計學,加上本身背景科系有修過統計、計量,反而我對於管理學是不太熟悉的,但最後讓我決定專心準備經管兩科的原因是,自己本身對企管有興趣,希望在進入研究所之前能先熟習基礎的管理學,因此確定以經管兩科應考,學弟妹可以和老師談談,並選出對自己來說較有利的考科組合,而最最重要的是選了就不要在改來改去的,專心準備你所選擇的考科。

 

Ø 大三升大四暑期班

 

開始進入管理學課程,由於自己非企管本科系學生,此階段的重點就是認真複習老師上課教的,把三本管理學課本依照老師的進度複習、準備考試、寫紅本英文選擇題,並且認真寫作業與收集口袋企業案例,三本管理學課本是基礎要在此階段弄懂,並養成閱讀商業雜誌的習慣,在這階段有一個很重要、幫助我很多的讀書會機制,讀書會要積極的參與討論,可以幫助自己多思考,而且從聽取他人想法的途中可以發掘到其他多元的想法,你自己沒有考慮到的面向。

 

Ø 停課期間

 

再次複習三本管理學課本,或是針對自己較不熟悉與重要的五顆星章節再次複習,並且將暑期班未收集全的企業案例再進行蒐集,幾乎寫每個管理題目都需要實際企業案例,除了有限制的個案題較少外,這樣的回答才不會讓老師覺得你的答案不實際。

 

Ø 個案、題庫班

 

個案班的題目比起暑期班難很多,一開始會不知道怎麼寫、不知該如何切入,盡量有邏輯的去思考,然後一步步推出答案,每個大標要有連結,然後題庫班的作業會比較多題目,作業給老師改完後自己要再修正,或是針對老師課堂上的講解再思考、修正,這個階段也要寫管理英選,雖然今年考試很少直接從管理英選中出題,但是可以練習管理基礎理論的思考。

 

心得

 

管理學在準備考研的這段路上一直是我的罩門,尤其一開始在暑期班第一次上管理學課程,因為本身是學經濟的,讓我一開始在學管理時還蠻挫折的,小考跟作業表現都不是很理想,跟朋友聊聊後還是繼續回來認真準備每次考試與作業,雖然這樣但我想只要繼續努力下去,應該就會有成果的一天吧,只要把管理學維持在一定的水準,而且有按照趙敏老師交代的去準備,我想大家也都可以做到的。

 

面試準備方式

 

準備方式

 

Ø 書審資料

 

我有報複試課程,在這一系列的課要好好寫書審資料作業,然後給老師改,就算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很特別的經歷也盡量寫上去,可以利用晚上睡覺前來想問題,包括你對於未來的規劃、想從事什麼工作等,之後筆試完進入口試要寫書審就會輕鬆許多,可以用之前寫好的書審進行修改,再加入各別將面試學校的特色並與自身結合,並配合各校所的書審規定,而最後真正進入面試老師會要求將書審做差異化,不要僅僅是一開始教的統一版本格式,這也是表現你很想進入此研究所的企圖心。

 

Ø 面試題目準備

 

最基本有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要事先準備,像是未來研究方向、生涯規劃、為什麼想念研究所、為什麼轉考企研等基本問題,而這些其實應該就要寫在你的書面資料中,若老師對這個有興趣就會更深入地問你,而且對於自己寫在書審的經歷要負責,老師問的時候要能夠清楚描述,而其他的就是看你這一年來準備研究所的功力了,包括時事問題、管理問題、個案討論、英文口說,像是每個禮拜開的讀書會真的很重要,除了討論能激發大家思考、分工合作外,對於之後團體個案討論面試有幫助,還有平常的雜誌、報紙的閱讀習慣在考完筆試後還是要維持,因此這些基本功要在準備筆試時就慢慢累積。

 

感謝的話

 

趙敏老師

 

謝謝老師不時的給我們壓力督促我們前進,也提供很多很好的資源給我們,像是讀書會、大小助教,與學長姐叮嚀、考前祝福等等,也很謝謝老師在複試時給予我的幫助,改書審、辛苦地幫我們模擬面試,有時老師是一整天下來都在幫同學面試,而且沒什麼休息,每次看到老師在課前吃一點點東西,或課中休息時間也在回答同學問題,看到老師如此認真與用心,我更要好好努力,因為有這麼多的人在幫助我,最後我能考上理想的學校,真的是謝謝老師在管理學上的督促,以及複試時的教導,還有最重要的態度、禮貌。

 

楊莉老師

 

謝謝老師每次上課都這麼熱情地教我們,下課休息時間也很樂意回答我們的問題,跟我們討論,上課還分享很多好笑或勵志的故事給我們,像是大轉同學的認真,也謝謝老師在題庫班幫我改了好多字很醜的作業,還幫我們整理經濟時事補充講義,而在總經這部分,老師教的很清楚,讓我可以了解整個經濟發展中各個學派的順序與特色,個經則是很清楚地教我們各個計算解題的流程與基本概念,謝謝老師這麼用心的帶我們。

 

管理學大助教

 

謝謝致廷助教與窗窗助教,謝謝你們這麼認真地幫我們準備上課內容,幫我們改無數次的作業與小考考卷,無數次的叮嚀我們、鼓勵我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們剛開始讀管理學時,很多都還不懂,助教還一一為各個讀書會講解可以努力改進的地方與方法,謝謝你們。

 

管理學小助教

 

謝謝小助教暑假時每周都撥空來和我們一起開讀書會,而且從遠遠的小港騎車來找我們,很有活力熱情地帶領我們,教我們該如何開讀書會,並且鼓勵我們給我們意見,在我們卡關時提點我們,也謝謝妳在我去台北時收留我,給了我好多建議、經驗分享。

 

讀書會成員們

 

謝謝你們大家,一同和你們學學習、成長,一起努力撐過這段考研日子,從各自分享想法中聽到不同思考面向,激發我去思考,當中也看到你們每個人的努力與成長,還有要特別要謝謝正副組長,在自己準備考試之餘為我們這組處理事情,並在小助教回去念書後帶領我們、督促我們,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