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蔡曜亘2015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哈囉各位學弟妹,非常榮幸可以向各位分享我的心得,希望內容多多少少能給你做些參考,首先,我是重考生,第一年我在考前一百天決定從電子所轉考MBA,最後落榜,然後第二年的暑假開始重新準備,開學就上題庫班、進入衝刺模式。

 

 

正課

題庫班

管理學

張奇(TKB)

趙敏

統計學

張翔(TKB)

楚翰

 

心態

 

我覺得所有心得和建議中,最重要的,就是準備考試的心態了。我非常認同趙敏老師說的一句話:「給自己一個好的理由準備考試,不然就別考了」;因為我在準備重考時,也給自己找了一個「重要的理由」,「要實現我的夢想,我需要將行銷、管理等商業知識變成我的專業,為此,我一定要考上台大商研」,一個強而有力的理由,能夠支撐自己走到最後,再來就是保持「肌餓」,越餓就會越想得到,然後就會越努力的讓自己不斷變強,最後就是保持「自信」,相信你可以、相信你做得到,其它無關的事情都不用管,往目標衝去就對了!!

 

管理學

 

說實話,我真的很慶幸當初在報題庫班的時候,選擇了趙敏老師的面授班,身為一個工程背景的學生,我這才知道,什麼叫做「學管理學」。

 

我的正課是上張奇老師的TKB,上完一輪,覺得像是把管理學「聽」過一遍,理論、學派內容講得出來,但卻不用運用。管理學,是一門沒有標準答案的學問,所以更需要有人能夠討論、能夠問問題、能夠解惑、能夠碰撞彼此腦袋中的想法,之前在上TKB的正課,每次有問題就只能寫E-mail問張奇老師,至少一週~兩週才會得到回信,我覺得不管是對什麼類型的同學,這是非常不適合管理學的學習方式,所以我建議學弟妹們,千萬不要用數位學堂來上管理學,絕對沒有效率、效果可言

 

那面授課程選老師要選誰呢?當然是趙敏老師啦!!我先不提上課風格的適合或不適合,光是老師對學生的關心程度,就已經讓趙敏老師變成不二人選,趙敏老師是我看過最不像補習班老師的老師,反而很像國高中時的導師,幾乎把八成的精力都放在全台300個學生身上,助教課、333落點選校、考前叮嚀、讀書計畫叮嚀等等,第一次聽到的人一定會覺得很雞婆、也管太多,但就是因為老師心繫每個學生,都希望大家能考上好學校,所以才會竭盡全力的做這麼多事情,多唸一句、十句、百句,哪怕只能再推學生一小步,老師都願意全心全意付出。

 

再來談到老師的上課風格,必須先承認,我們這個時代的學生,已經越來越不能承受高度的壓力、越來越不能承受直接的批評,但我覺得,作為一個「學生」就是要被電,不然怎麼會叫學生,所以我是非常享受老師的上課方式的,就算被電、也是電得很爽。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上課方式,但我覺得趙敏老師的教學方式還是非常值得學弟妹們嘗試,一方面學得扎實、一方面也考驗自己的抗壓性。

 

至於進度的安排、題目的準備,我是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走(老師整個進度都排好好的),再去安排自己每週的理論、各案、作業,我是覺得效果滿好的,不過怎樣才適合,還是看學弟妹們自己的安排囉!!

 

統計學

 

我正課上的是張翔老師的TKB,題庫班上的是楚翰老師的面授,我覺得兩個老師都教得滿好的,我當初是因為新竹沒有張翔老師的面授,才會選楚翰老師的題庫班。

 

首先要先分享一個觀念,我認為統計學不是在背公式,背出來的統計學可能可以應付模考,但在考場上絕對會出事。統計學其實也很重觀念,從古典機率論à隨機變數à抽樣分配à再到點估計、區間估計à檢定(假說檢定、ANOVA、回歸、無母數),每章節的觀念、公式都是環環相扣的,所以正課時一定要打好基礎,把觀念打通,觀念熟悉後才會有做題目的直覺,千萬不要死背估計、檢定公式,確不知道用意為何。

 

再來是統計的練習,正課的時後,每章節的範例一定要算懂,作業絕對絕對要跟著寫,那是基本的練習,讓自己熟悉觀念、熟悉解題方法。然後題庫班階段,其實就是不斷的練習題目,張翔老師有700題、楚翰老師每週70題,學弟妹們一定要安排好時間自己寫,自己寫過跟聽老師講的效果差很多,用「聽」的上考場絕對是不夠的。

 

讀書 & 休息

 

由於是重考生,所以我暑假並沒有補習,而是自己在家念,當初同時還有在公司做行銷企劃實習生,所以暑假的時間我念得比較輕鬆,主要是讓自己回憶從前學過的理論、觀念、公式,開學、進題庫班後,就進入衝刺模式,每天包括上課、念書的時間從12小時起跳,最高到14小時,我是因為管理學有太多不足,所以額外花更多時間在管理學上,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這麼長時間,有人一天念6~8小時也是考很好,所以我覺得念書品質>念書時間,建議學弟妹們,念書的時候一定要讓自己專心,不然很容易事倍功半,然後睡覺也是,要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得到最充分的休息,睡眠品質>睡眠時間,不然很容易上課想睡覺、讀書想睡覺,因此呢,我分享一下我當初用的方法,Youtube搜尋white noise 、 alpha wave,這是兩種可以幫助念書專心、提高睡眠品質的音波,我自己用過覺得很有效,所以推薦大家試試。

 

讀書會

 

有讀書會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有一起打拼的夥伴們,力量會上升好幾倍,建議大家絕對要好好利用這個資源,有問題、就提出來討論,腦力激盪的結果絕對會讓你印象更深刻,觀念更清楚。最後,考古題練習的階段,建議大家,千萬不要跳題、跳年,你一跳年、那次的討論效果=0,你可能會想說:「之後再回來寫就好」,但相信我,你絕對不會回去寫!!最後,還是呼應一下前面,最重要的是「心態」,學弟妹們一定要培養好準備考試的心態,才能發揮自己應有的實力!!

 

謝謝趙敏老師的用心

謝謝小容助教的努力

謝謝新竹班&沒有翻身就巴頭的各位

曜亘一鞠躬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