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王孟筠2015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科管

 

前言

 

當初決定要跨考的時候春季班已經要結束了,已經比別人晚了很多步再加上本身的文科背景,經濟跟管理對我來說都是無字天書,所以當初我一直很沒有信心也覺得自己輸在起跑點上。但現在回過頭去看,發現只要你的動機夠強烈,你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你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這樣的動機就足以支撐你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不要想著贏,但要想著不能輸」這句話是我一直貼在書桌上的,每當遇到挫折懷疑自己或是很想放棄的時候,我都會想著那些不看好的眼光,然後這樣鼓勵自己。我一直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但是經過了這一年的奮鬥我想說的是:勤能補拙、勤能補拙、勤能補拙。只要你願意只要你堅持你一定就能做到。

 

經濟學

 

暑期班

 

由於我是暑期班才聽第一輪的經濟,什麼微分積分什麼模型我通通都沒有概念,所以這時候我的重點就是每堂課都全神貫注的把老師上的東西「聽懂」,雖然常常覺得很吃力下課了總是很累想要休息,但是我的原則就是「一定要把當天上的東西徹徹底底的弄懂」,因為經濟是個經總經交錯上,步調到後期會比較快如果當週的進度沒有好好複習,像我這種零基礎的下一堂就很難再銜接上。

 

光是弄懂老師上的內容其實就花了我非常非常多時間,但是經濟學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觀念,我很慶幸當初自己對於這點非常堅持到後來才能慢慢的追上大家。不懂的地方我就會很厚臉皮的問同學問助教問老師,然後練習課本上的基本習題以及老師發的電話本選擇題,因為我認為選擇題是可以馬上知道自己觀念正不正確的題型,行有餘力的話會再把企研所的計算題挑出來寫,暑期班電話本我的完成度應該有超過一半,這對於後面期庫班的題海轟炸其實也有幫助因為滿多題目我都有印象了。

 

九十月開學空檔

 

這段時間補習班沒有課,又正逢開學很多人可能就會有點鬆懈,楊莉老師曾經說這段時間就是你要超越別人最好的時機。老師有發模擬試題並幫我們安排進度,我此時就是照著老師的進度按部就班的寫題目,這段時間我也把個經總經我比較不熟的章節又都重新讀一遍,也把暑假發的電話本沒算的計算題再拿出來算順便檢視自己的複習成效如何。此時我也有開始整理自己的筆記,把一些我常常忘記的圖形、證明、名詞解釋等都收集在一起,考前我都是看自己筆記以及老師最後發的重點整理而已。

 

秋季班

 

題庫班應該是最難熬的一段了每個禮拜都是數不盡的題海轟炸,老師上課會幫我們猜題、解釋一些比較特別的題型,我這時候課本的觀念都已經差不多弄懂了、弄熟了,於是我就是瘋狂的作題目練習,忘記或不懂的地方趕快再回去弄清楚,每一章節的題目動輒上百題其實真的常常寫到快崩潰,但是我就是要求自己要盡量的寫完他們,計算題除了企研所的題目我也會挑一些財經跟經研所比較難的題目來挑戰。

 

這時候楊莉老師會要求我們繳交問答題的作業也會親自幫我們批改,企研所的問答其其實占的配分往往很重,而楊莉老師在這部分真的教得非常好,交作業是非常好的練習機會因此我從來都沒有缺交過,到考前其實那些作業就是個大問答題型你自己的精華總整理,非常有用。然後老師也會幫我們整理時事,而且猜中機率很高考試的時候我都偷偷驚嘆哈哈

 

考前

 

課程結束一直到考完(中間還隔著過年)我就是一直按部就班的寫各校歷屆、看老師發的重點整理跟自己的作業、筆記然後再看一些時事,歷屆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阿可以知道各校大概喜歡考的章節、題型跟配分,像今年中興還考了一模一樣的題目,成大也考了中正的歷屆。這時候我就不太再去翻課本念太細太偏的東西,保持自己心情的穩定(因為念到不會的會覺得自己很廢哈哈),經濟真的不可能把全部的東西都背起來,只是比誰觀念強比誰忘記的少!

 

小叮嚀

 

從暑期班一直到題庫班幾乎每週都會有小考,我個人的建議是不要缺考,就算當週的範圍沒念完也是硬著頭皮去考,除了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外從每次排名也可以看到自己的實力在哪裡,再去加強不足的地方,而且有時候看著自己的名字比上禮拜往前也是考生的小確幸哈哈

 

管理學

 

管理學我就沒有這麼細的分時程規劃自己的讀書進度,因為管理學從頭到尾只有一句話:老師說什麼你就做什麼就對了!(不做真的會後悔)

 

暑假的時候就是課本的基礎理論養成,不要輕忽理論因為理論就是一切的根本,老師說重要的就是很重要,說要背的就要背得滾瓜爛熟,說會考的就是真的會考!暑假過了就再也沒有時間這樣細細的讀理論了。然後這時候老師會要求我們選定並收集自己一家口袋企業的資料,像我自己的口袋企業是蘋果,我就會去借閱相關的書籍跟附印雜誌上的相關報導。管理學其實不外乎就是三個重點:邏輯、舉例、整合。多多收集案例、培養閱讀報章雜誌的習慣之後在解很多題目的時候都更能使理論完整的在實例中體現。

 

個案分析以及題庫班的時候還是那句話:跟著老師說的走就對了。這時後老師會勾選題目讓我們練習,藉由經典的個案培養整合性的思考,這時候比較著重的是個人思考,再好的版本、再好的文章、在好的案例只有看過不會用終究就都不是你自己的東西。我認為管理學是無邊無際但卻很有投資報酬率的科目,一直到第二階段的面試其實都是靠前面打下的管理學底子,最好的練習方法真的就是多看多想,每次的小考都要徹底的檢討,然後就是真的一定一定要聽老師的話。

 

英文

 

因為我本身是外文系,英文方面我本來就有聽CNN student news跟看聯合報每週二紐時版的習慣因此除了歷屆就沒有再特地去加強,不過在企研所的考試英文真的很重要,有些校所面試時也很看重英文的能力所以絕對絕對還是要記得念英文!

 

讀書方法與心態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像我就是完全沒辦法早起但很能熬夜的人,我就沒有強迫自己一定要七點起床之類的,照著自己的步調經濟學念累了就把管理學拿出來想,我不太會去規畫什麼每日進度但會要求自己兩科每天一定都要碰。

 

我覺得考研是一場耐力賽,最重要的是穩定度,所以適當的休息還是要有不然真的很容易彈性疲乏,要找些事情讓自己開心像我就會去看場電影或是逛個網拍或是早點睡覺之類的,心理素質一直到後面面試的關卡都會影響成敗,一定要相信自己撐過去了就是你的。

 

沒有你們就沒有我

 

除了我的家人朋友外,讀書會真的是支撐我走過這一年非常非常重要的組織,經過每次的討論、互相激盪甚至攻防,都不知不覺中讓我培養了思考還有反應的能力,大家不藏私的分享資訊也都讓我們一起進步,謝謝來來來趙敏哩來,你們不止是我的好戰友也是我的好朋友,好的讀書會真的會讓你上天堂,所以今年我們整組都榜上有名!超開心!

 

還有真的謝謝趙敏老師,老師真的是嚴父也是慈母,雖然這一年來每次上課前都會緊張焦慮有時候還會夢到被罵真的好可怕哈哈,到現在有時後耳邊還是會回響「停筆!看我!」然後也一直都記得老師發飆全班空氣凝結的時刻。但是老師真的是我看過最不像補習班老師的老師,真的讓我感受到什麼叫愛之深責之切、什麼叫作用生命在教書。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都謝謝老師一手包辦!!

 

我還記得成大面試前一天老師還傳line鼓勵我,政大面試完的那天也跟我說沒關係我們盡力就好,真的感動到差點三秒落淚。從老師身上學到最多的就事態度吧,態度決定了你會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我想我會帶著盡人事而後聽天命的積極帶度去面對我往後研究所,甚至是出社會後的人生。沒有老師我今年絕對不可能可以擁有選學校的機會,也不可能可以收到政大的錄取通知。老師我愛你~~~~~~希望你要好好保重身體!我會回去看你的!

 

最後最後,歡迎有問題的學弟妹都可以寄信給我喔

flora.wang427@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