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系:陳柏儒2015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管

 

這將近八個月來,真的非常感謝趙敏老師、林致廷大助教、莊哲昌大助教、金淑安小助教以及當我和世界不一樣全體讀書會組員,當然,還有大碩補習班及我的家人,沒有他們的幫忙,非商學院背景的我絕不可能考上研究所。趙敏老師雖然嚴格,但大匠不為拙工改廢繩墨,只要自己能努力,任何人都能跟上老師的腳步,考上心中理想的學校,尚且老師都這麼拼命了,學生豈有怠惰的道理?

 

暑期班的小助教制度使我快速進入情況,金淑安小助教不但引導我們雜誌分享的方法,更示範了題目跟構面要怎麼用,讓我有方向可以依尋。讀書會制度幫助我許多,不論是專業或是心理方面。專業部份,不但可以互相討論作業上的盲點,更能夠釐清理論構面的用法;心理部份,在冗長的八個月中,總是想要偷懶放棄,雖然覺得自己並非優秀的組長,但我非常感謝組員們時常提醒、包容我。是故有一份責任在,便加緊鞭策自己以回饋組員。本組程度不佳,幸虧有林致廷大助教不斷鼓勵我們,才能持續成長。他和莊哲昌大助教在課末非常認真地分享時事及解題技巧,讓班上同學能夠更全面地思考,這次能考上研究所,他們兩人功不可沒。

 

「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此言真實不虛,當你一心努力時,雖有困難,總能夠克服,所以無需絕望,努力即可!

 

管理單科準備方法與心得

 

我想從三個方面討論: 管理學的性質、如何克服憂愁、個人唸書方法。

 

管理學的性質

 

我覺得管理學是一種「哲學」。它的特色是講述某一個具有邏輯的理論(形而之上謂之道),再套入某一個企業案例(形而之下謂之器),用以解釋之。所以關鍵重點有三:「對於理論精神的理解(道)」、「對於各產業及企業案例的記憶(器)」及「自身寫作方式的特色(形)」。前二者需要靠認真上課及大量閱讀雜誌培養,最末者則是跟自己過去生涯有關。以我而言,是醫學領域和化學領域出身,所以深知「凡有利者必有弊(副作用)」、「凡存在者必有關聯(邏輯性)」,是故寫作時會「不只關注企業為什麼會成功,也去思考它如何防弊(ex.3M內部升遷之於績效評估)」「特別注意有邏輯性的下標及使用有邏輯性的構面(ex.策略地圖)」。因此,管理學是一種哲學,沒有標準答案,越能完整且客觀的作答,分數就會越高。

 

如何克服憂愁

 

因為我不是商學院,甚至不是一類組出身的,大學生涯完全沒接觸任何一類組相關課程,頂多看看報紙的財經版,所以在這準備的八個月內,遭到了非常嚴俊且連續不斷的打擊----看到別的同學程度不斷提升,自己的分數卻停滯不前。所謂讀書考試,就是不斷輸入、消化、輸出及回饋的過程,當然需要大量的時間投入,半點急不得。但我真的很煩惱很著急的時候,我會讀東方哲學著作(ex.論語三百講)、看偉人傳記(ex.明朝一哥王陽明)及去youtube找勵志影片看(請搜尋Motivation)。而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要唸書,就算10頁也好,俗話說「一天不練手腳慢,兩天不練丟一半,三天不練門外漢,四天不練瞪眼看」。這句順口溜說來好笑,卻很貼切,請每天都要唸書啊!

 

個人唸書方法

 

我的唸書方法完全不特別,只有兩個軸心:「先復習再唸進度」、「每日記錄生活作息表和唸書心得」。「先復習再唸進度」很好理解,假設昨天看了甲部份,今天就要用30分鐘先看完甲,再繼續往下唸乙部份。唯一要注意的是,一個部份要唸過三次,才可以不再復習,而且復習時間一定要控制在30分鐘內,免得壓縮唸進度的時間(ex. 1/21唸甲;1/22唸甲+乙;1/23唸甲+乙+丙;1/24唸乙+丙+丁,不再唸甲)。

 

別小看這個樸實的方法,它能使上次和這次的進度做聯結,並且找出當中的邏輯性,甚至做出跨章節比較。我利用這個方法,在考前兩個禮拜內把老師的三本講義、Robbins中文第10版和三本個案書全部看完並背起來,不但能做出跨章節比較,還可以做出跨公司及跨國家的比較(ex.美式餐飲的麥當勞及中式餐飲的鼎泰豐之比較)。

 

「每日記錄生活作息表和唸書心得」更是簡單,生活作息表就是把每個時間的寫下來,用以檢討唸書時間是否不足(ex.1300~1600唸管理(2hr);1600~1800上網聊天(2hr);1800~2200陪女友(4hr)→今天念書2hr)。醫學已經證明人類的記憶是偏頗且混亂的,常常自我感覺良好,若不用客觀資訊輔助,將會逐漸邁向錯誤而沾沾自喜。

 

唸書心得包含兩個元素:身體狀況和唸書反省。身體狀況是監測自己有沒有感冒、昏睡、肚子痛及焦慮等生理心理異常,畢竟健康是一切之本,沒有健康的身體,那也不用考試了,專心養病比較重要。唸書反省則是想想今天唸書有沒有做得好及做不好的地方,用以改進(ex.做得好:多背20個單字;做不好:唸書時睡著→改進:今天2200睡覺)。

 

總之,考研究所是段反覆詢問自己內心的過程,在當中我們都會成長茁壯。晚清大臣曾國藩曰:「天下無現成之人才,亦無生知之卓識,大概皆由勉強磨練而出耳」。只要自己努力,並且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走,你一定能考上心目中的研究所! 與所有前輩先進、後生晚輩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