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王品丰2015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國企

 

  1. 前言

     

    考研究所不是唯一選擇,但既然決定要一試了,就盡力吧,因為既然沒有人拿槍抵著自己去報名,那就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考研究所是一條很辛苦、很孤獨的路,在過程中更是會迷惘、自我質疑、自我懷疑,甚至到後期會很疲乏,時不時都會問自己到底在幹麻,但是,請堅持下去,不然一切都將功虧一簣,之前所投入的一切,所做的犧牲都付諸流水。

     

  2. 準備

     

    心態

    考研究所的時間很漫長,很孤單,又加上不會身邊所有人都要參加考試,所以在看到朋友們在吃喝玩樂,輕鬆度日,放假開心玩耍,心裡真的會很不平衡,也很落寞,但是還是要時時提醒自己作為考生的身分,一定要忍住,反正再辛苦也這幾個月了,考完要當植物人也不會有人阻止你,所以就忍一忍吧。但是我自己的做法是,雖然自己大部分的時間要投入準備考試,但整天把自己埋在書堆裡一定會彈性疲乏,憂鬱寡歡,所以偶爾我還是給自己機會和朋友出去聚餐聊天,放鬆自己充充電也吐吐苦水,放鬆一下會更有動力。

     

    時間分配與作息

    因為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期間,學校課業是同時進行的,所以為了稍為降低學校課業壓力,我大四的課就比較沒選太多,以避免壓縮到時間利用,相關的課外活動也收手,以免太多雜務干擾。

  3.  

    我本身是比較注重睡眠的,熬夜的話隔天精神會很不好,但是我還是盡量慢慢拉長就寢時間,隔天累的話下午會稍作休息,晚上精神才會好。到後期題庫班的時候,有時下課時間都已經十點多,加上一整天的疲勞轟炸,回家幾乎已經精神耗弱,所以通常我洗完澡稍微看的電視就會睡覺了。更後期到考試前兩三個月,為了適應之後一早的考試時間,我會把作息調整到大約12點睡覺6點起床的狀態,這樣到考試期間才不會因為考試時間太早而頭昏腦脹。

     

  4. 考科準備

     

    經濟學

  5.  

    因為本身是跨考生,完全沒有經濟學基礎,剛開始進入時障礙真的很大也很挫折,雖然老師速度很快,我還是按部就班以自己的進度慢慢跟上。

     

    春季班

    我從四月開始上第一輪的個經,根本可以說是鴨子聽雷,上課吸收度很差,幾乎只是做筆記而已,上課進度又快,一天下來都快上完一個章節了,挫折感很大。但我回家後,會用一個星期的時間慢慢消化,複習課本內容回想老師的上課內容,才不至於是完全沒概念。同時楊莉老師會發大量題目,題目數量很多,對幾乎沒概念的我根本是不可能做完的,雖然慢,可是還是盡量去寫,其實寫題目是可以幫助理解的。

     

    暑假

    這段時間是趕進度的最佳時間,有大量的時間可以把之前落掉的進度補齊,所以這段時間千萬不要浪費了,至少要把個總經跑過一輪。

     

    暑期班

    這時候應該會開始跑第二輪的課程,對於第一輪不知道是怎麼上完的我是很好的複習機會,針對在複習過程中有遇到困難的章節,我會把握上課機會理解。經過第一輪上課和暑假的自我複習後,再聽老師第二次講解,成效會好很多。

     

    題庫班

    楊莉老師一個很好的優點是提供了全系列的分類題庫,可以針對相同題型或概念複習,同時又會針對不同所別強調重點,所以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報考校所的重點章節和出題方式,這樣複習起來會更有效率,投資報酬率也會比較佳。楊莉老師給的題目很多,在最後緊迫時期根本寫到崩潰,我的作法是至少做完選擇題,再挑重點學校或老師強調的計算題練習。

     

    管理學

  6.  

    管理學老實說,只要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要求,和讀書會的運作就足夠了

     

    暑期班

    這個時候趙敏老師上課以帶理論為主,配合作業和讀書會。每周上完課後我會把當週進度理論讀熟後才練習應選和作業,效果會比較好。作業的部分很花時間,又加上太菜,通常成果都不會很好,但這時讀書會的作用就很大了,在開會時把自己思考時遇到的問題提出來一起討論,回家後再修正,成效會好很多,要是在家沒自己想過就直接去開會會幾乎沒有效果的喔。同時趁這著個時候功課壓力比較沒這麼大,要確實做英選練習,不然到後期根本會擠不出時間好好做英選阿。

     

    題庫班

    進入題庫班後壓力暴增,大家都上緊發條,在讀書會的激盪出討論出一個解題方式,上課接受趙敏老師和其他同學的質疑和攻擊,很緊張,但是效果很好,通常上完課後會覺得收穫很多,老師解題很神,但也腦力耗弱。重點是回家要確實思考老師選的題目,寫出自己的答案後積極和讀書會同學討論,好的解題方式都是在開會時激盪出來的,千萬不要吝嗇自己的想法,因為自己的想法絕對不可能太完美,有同學一起檢視,才可以把答案修得更好,也可以從建議中得到新的解題靈感。這時候趙敏老師會我們執行5個30分鐘的管理學複習法,只要確實執行,幾乎就不用擔心管理學了。雖然有時會很崩潰說根本不可能做到,可是其實用心分配,都可以達到很不錯的效果。

     

  7. 額外建議&總結

     

    讀書會

    後期我的精神糧食幾乎就是身邊的好朋友和強大的讀書會了。因為大家都有共同目標、共同話題、類似的作息模式,所以除了在功課上的互相磨練外,也是很好的舒壓屁話對象,真的好謝謝我有讀書會好夥伴!也是因為讀書會,我們才有機會練習自己的表達能力,和在競爭中互相扶持解決疑惑,在讀書會中沒有藏私不藏私的問題,因為我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默默地變成共同體了。

     

    額外閱讀

    我在暑假期間買了一些企業相關的書籍閱讀,可以幫助更了解口袋企業的資訊,資料也會更完整,以後在解題帶案例的時候都很好用,才不用一直腦補。當作平時的休閒書籍看,不會有壓力,就像是在看企業故事,也是讓腦袋放鬆的好方法唷。

     

    自我激勵

    告訴自己,什麼都是有可能的,沒道理投入這麼多了卻什麼收穫也沒有,更不要隨便讓自己放棄,不然真的太可惜了,根本血本無歸阿。另外有一點,是我跑遍各個學校參加考試後發現的,有點遺憾沒有先做。就是在暑假期間比較有空的時候,可以撥個空,抽點時間到想要報考的學校走走,走在未來學校的校園內,可以讓自己有更篤定要考上這家學校的意念。

     

    總結

    考試這條路很漫長、很辛苦,但很感謝我一路上有好多人支持著,所以一點也不孤單。謝謝楊莉老師和趙敏老師極度用心的教導,讓我這個毫無基礎的考生可以有好結果;謝謝讀書會的同學無私的互相教學和鼓勵,不然我不可能進步;也謝謝爸媽和身邊朋友的鼓勵和支持,否則我撐不到最後。今天的結果要謝的也太多了,但我也知道未來要面對的困難只會更多更難,我會保持該有的態度,謹記一路上的付出和收獲,好好走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