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德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王艾傑2015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行銷

 

心態

 

我認為這唯一準則,就是問自己『為什麼要考研所』,這將會影響你後期的精神力以及對於考試的努力程度,只有自己才能說服自己,旁人說再多都沒用。

 

『盡人事,聽天命』,趙敏老師這句話是再貼切不過,相信許多學弟妹已經看過許多大大小小無數成功的心得,老實說我考的並不是很好,因為我沒有盡到我該盡的人事,也希望透過幾項建議可以減少學弟妹到後期的悔恨。

 

『盡人事』-準備考科

 

時間軸

科目

春季班

經濟

春季班開的是個體經濟學,一開始別擔心,一定沒辦法完全跟上楊莉老師的進度,但就是盡量跟著老師走,回家切記複習,老師發的電話本、藍色英選本跟著當週的進度走,個經有大量的計算,一定要反覆練習,才不會忘記或生疏,這時間若撐下去,也將慢慢為自己打了深厚的基礎。

學長自身經歷提醒

我知道剛開始很辛苦,尤其是理工背景的學弟妹,題目很多我知道,但是千萬不要缺席或聽不懂就不來了,因為多聽一次有差。

建議1.題目太多可以先挑單號題或雙號題先寫,多益趁現在空閒時間最多,衝刺到750以上

建議2.英選題以楊莉老師的藍本先寫,建立基礎觀念及熟習模式

建議3.小考考完,拿答案卷回家確實再做一次的修正了解

建議4.檢討過的小考考卷,不懂得一定要追著老師及助教詢問

暑期班

經濟

暑期班開始已經進入到了個體經濟(第二次)、總體經濟(第一次)併進的時候,有了春季班的基礎的學弟妹相信在這時期的個總經應該就比較不那麼陌生,春季班沒來的學弟妹要趁這個暑假期間,個體經濟一定要多花一點時間複習,因為這是最後一次個體經濟課程,題目有空閒就是要『努力做、堅持做、盡量做』,畢竟已經晚人家一季聽課,『題目的熟練度決定你明年的榜單』!!

管理

在這個時間,很多人認為只要跟著趙敏老師走就好,的確!趙敏老師提供的完善課程、助教服務模式確實非常棒,但這都只是保健因子,提醒學弟妹,這時候注重在理論基礎的扎實度,理論基礎為一切之根本,千萬不要一直執著在花俏的排版及版本,理論不要得過且過的唸過就好,要真正的『了解它、喜歡它、運用它』。

學長自身經歷提醒

建議1.管理、經濟不懂千萬一定要求解,不要想說一題不會沒關係,除非是老師也認為太偏的題型。

建議2.管理答案不要想要花時間從電腦查,因為一定不是老師或大助教要的答案,不如多問自己『題目在問什麼?要怎麼表達?』

建議3.不要怕老師,經濟管理都一樣,老師就像知識寶庫,你就是拼命的給他挖就對了,這樣才能驗證你的答案是否正確。

個案分析

經濟

此時的個經、總經我知道!!一定是瘋狂飆課的狀態,但是學弟妹千萬不要被這玩命關頭般的急速給嚇到了,即使老師再怎麼飆課也一定會把重要的理論跟公式完整的交給你們,把心定下來,好好的規劃著極速又龐大的知識,你會找出它的軌道及規律性。

管理

終於到了所有學長姐最愛的個案分析課程,這時期主要是要訓練學弟妹在現有的條件中,分析出其個案中的管理議題,並用管理知識去解決分析,因為這部分開始已經進入內功強化期,趙敏老師對於在答題上的標準也隨之提高,但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不上台解題,因為這時候就是驗證你的想法邏輯是否有正確的時候,也沒錯!這時候更注重你為什麼要寫這個答案

學長自身經驗

建議1.讀書會開會時,一定要有個負責提問的角色,不斷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因為很重要所以我說三次』。

建議2.Robbins課本一定強烈建議購買,裡面有許多觀念都非常重要,在做英選時才能選出重要的答案,特別是有些考英選的學校,都是拿分關鍵。

建議3.英文要不間斷的補充單字量,多閱讀英文文章。

建議4.每次上管理學一定要舉手爭取上台的機會!!!

題庫班

經濟

除了楊莉老師會針對歷屆考古題做篩選解題強化觀念外,另外針對企研所的同學會另外要求寫作業,一定要確實填寫,因為經濟總經大多是以英選及問答為主,『問答的分數通常決定你是否與這間學校有緣份』,我知道經管英三科已經很重了,但一定要做!!

管理

到這時期的學弟妹,你們已經進入了過往學長姐所面對的題目,解題架構也應該到了較成熟的時候,這時候更應該瘋狂的爭取上台,把你所想的面向、邏輯、技巧都發揮出來,讓老師在透過解題中也能鑑定你的想法是否能夠在考場上拿分,切記!!『千萬要把握可以讓老師或助教鑑定你邏輯的機會』,不然到考場上很容易偏題、邏輯不對而導致分數上的落差。

學長自身經驗

建議1.經濟作業可以用讀書會模式,組員平均分配在互相討論。

建議2.讀書會在分享雜誌上除了以時事為主外,可以分享企業個案以及背後的成功關鍵因素,刺激解題的思考面向。

建議3.老師所安排的考古題進度考,一定要確實的去做它,我知道一定會有人想要整個看完再做,但從題目找答案才能更快檢視自己,因為分數不會說謊。

 

『聽天命』-對的人事物

 

 

 

內容

雖然我是一個浮誇的人,但是我從不隨便說話,真的很感謝可以遇到下列的人:

趙敏老師

謝謝老師總是給我衝擊性的鼓勵,愛之深責之切,不管我是全高雄班學歷最差的學生,仍然放心的把一個讀書會交給我管理,並且不斷相信我的能力,真的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媽媽一樣,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並訓練我培養我深怕到了業界不小心撞牆,要我做好萬全的準備,我會永遠記得您。

楊莉老師

謝謝老師細心認真的為了大家在課程上細心的安排,上課總是在課堂上給予小小的雞湯,不斷的給我們信心,一天沒睡幾小時的就是為了要幫我們準備考前衝刺的時事,回家還要照顧自己的女兒,辛苦您了。

致廷、哲昌大助教

真的很感謝你們,雖然講話針針見血,但還是不願其煩的一直被我騷擾,哈哈!!都被大家說我陰魂不散!你們就像是大哥哥一樣的照顧著我們,感謝你們。

讀書會組員

謝謝你們願意讓我帶領你們,我知道你們大家都盡力了,雖然我們的榜單沒有很亮眼,但我還是以你們為榮,如果沒有你們我想我也走不到最後,單打獨鬥都是沒有甚麼好下場的,希望大家在各自新規劃的未來都能夠順順利利。

家人

我要謝謝我的母親及弟弟,無私的支持我來補習,每到夜晚都還不忘提醒我早點休息別讀太晚,為此流了不少眼淚,我愛你們,請你們再等我一下,我會讓你們過更舒適的生活。

契機點

由於之前相繼在王品跟國賓工作,都有擔任到組長甚至到職前訓練講師一職,但發現實務有時候還是要搭配理論才能更加的將策略效果發揮出來,礙於公司人事制度無法讓我在職進修研所,其升遷機制也不好,所以下定決心考取研所,邁向另外一個領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趙敏、楊莉老師教書十多年的經驗,將每年考試趨勢、理論內容、解題技巧編冊成書,這些都是葵花寶典,是一般補習班所沒有的資源。

 

綜合以上,學長認為我已經擁有很好的『聽天命』,但卻沒完整做到『盡人事』,成果只到達了中興行銷,相信只要學弟妹兼具了這兩項,一定可以考上你/妳心目中理想的第一志願,加油!有碰到任何問題除了可以尋找老師、助教的協助,學長我也很願意跟你分享喔!!

 

聯絡方式

Fackbook:王艾傑

Line:lemotree

E-mail:handsoome_ajwang@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