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蔡瀅瀅2014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國企

 

Never give up”是支撐我走完研究所考試的一句話,看似簡單,卻不容易。親愛的學弟妹們,你是否有夠強烈的動機可以支撐你走到最後呢?現在沒有沒關係,因為在這段辛苦的旅程中,你可以慢慢的尋找,有絕對不會放棄你的老師還有陪你走到最後的夥伴,你永遠不會孤獨一人,但是學姐想要告訴你的是,「千萬不要放棄」,世界上最浪費時間的事就是半途而廢,只要你堅持信念,我相信你一定都可以獲得最美好的成就,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是你要相信你自己、相信老師、相信讀書會的夥伴,所以就享受這段令人難忘的旅程吧。

 

經濟學的準備

 

對於來自於文轉商背景的學弟妹,經濟的學習過程一定是非常辛苦且充滿挫折的,但是經濟的學習,我認為是努力與練習可以換來成就的,因此,要理解課本上的內容,利用簡單的題目檢視自己的理解程度,之後再練習比較複雜的問題,且要將章節和章節間相似的內容做連結,思考兩者的關聯以及如何運用,有助於撰寫申論的題型,如果有太過複雜無法負荷的難題可以略過,最後強烈建議可以有自己的筆記(用自己的話表達加上圖形)搭配實際考題,如果只是單純了解理論而不練習題目成效不大,所以可以歸納出每一章節大概的考題類型,可以大大提升信心及能力。

 

春季班(高昇老師題庫一半英文選擇題搭配簡單的計算申論題)

 

這階段我認為著重於理解還有跟上老師的進度,老師上課內容可以理解,上課練習的英選題可以應付,加上老師勾選的回家作業可以做得出來,我認為就已經具備基本的基礎功了,千萬不能夠缺課,要努力的跟上老師的進度,且要好好把握春季班總經的上課,才可以調整好腳步進入暑期班的課程。

 

暑期班(大量英文選擇題加上計算申論題)

 

這階段可以再好好復習一遍理論的部分,將比較不理解的地方再好好複習一次,你會發現真的上第二次就會莫名的理解了,這時候更應該好好練習題目,檢視自己是否真的了解,還是只是你自以為了解而已,練習題目就是最好的檢視方式,老師的回家作業其實有選得很有道理,所以如果你看得出老師的用心,那恭喜你又更上一層樓了,完完全全做到老師上課的要求,絕對不缺課,自行練習英文選擇題,就是這階段的要求。

 

秋季班(依個人學習而定,加上練習申論題及考古題)

 

是否要在上一次課可以依照個人的情況而定,但是這段時間要好好補強自己之前所缺的地方,而且我建議可以開始建立自己的筆記,一本用自己的話自己所理解的內容的筆記,可以參考課本內容以及考題,同時可以訓練自己對申論題的書寫、內容、編排方式,千萬要建立自己的筆記,而不是另外一本高昇老師的書,多多練習題目以及各章節的關聯性,還有總經的申論題也要多加強,可以針對自己比較弱的章節多練習還有理解,千萬不可以放棄任何一個章節。

 

管理學的準備

 

對於文科背景的同學而言,我認為管理學的學習與理解力通常比經濟學好非常多,因此,更應該好好學習當成自己的優勢,我認為管理學的基礎理論大家應該都滿可以接受的,除了上課的理解外,千萬要好好思考老師提供的個案還有引導同學思考的題目,就算沒辦法即時舉手反應,但是一定要利用課堂或課後的時間自行思考,要扎扎實實的學會課本的基礎,此外,個案的蒐集還有夥伴的文章分享,都要好好的分類運用,可以依自己的狀況選取有用的口袋案例,最重要的是,思考課本的內容或編排及聯結,這樣不只可以幫助理解還可以幫助解題,案例的蒐集也要有條理的去思考可以運用在哪一類的問題或解決方案上,在課本的框架下,找出自己的理解還有邏輯,加上配合適當的案例,多多參考範本的思考邏輯及寫法,別人寫的東西你是帶不走的,你要學習的是方法而不是內容

 

暑期班

 

課堂方面,一定要用心的做到上課認真還有課後複習及英選題的演練,課堂上好好跟著老師的要求還有腳步,就沒有問題了,大家可能會對暑假作業感到負擔或覺得版本不好,但是這一切只是個過程,只要持續演練與夥伴交流,在無形之中一定會慢慢進步的,學弟妹千萬不要太灰心,考試方面,一定要好好的努力追求好成績,英選題基本上只要有複習課本,都有不錯的成績,申論題的部分,達不到追求質的境界,在暑假先追求量的境界,努力衝上排行榜讓老師叫到你的名字,記得第一次被老師叫到後,就難忘那種感覺,是一種被肯定的感覺,所以要努力讓老師叫到你,讀書會方面,要多多發言表達自我的意見,任何人的意見都是寶貴的,而且多表達自己也可以訓練邏輯及口條,對自己都有莫大的幫助。

 

個案課

 

對於大家而言,應該都感到滿負擔的一門課,但相同的要著重在課前、後的自我思考,如果沒有先思考過,就去上課,根本是浪費自己的時間,所以讀書會的夥伴要互相監督彼此交流,才可以有大大的進步,個案的題目難度通常偏高,挫折感也會伴隨而來,但千萬要有正面的態度,學習及思考其他組或老師的解題方式,相同的思考邏輯是否可以適用在其他情境,多多進行這樣的思考也都是無形的進步,面臨到難題,就讀書會組員互相腦力激盪互相抨擊,通常就可以迎刃而解。

 

題庫班

 

對自己負責,我認為就是這段時間最重要的事了,我敢說這段時間老師要求的回家作業、時事閱讀、理論複習,我都完全做到了,我可以,我相信你也可以,這就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只要有好好的跟著老師的腳步方法,我認為一定會有進步,課堂前,要好好的思考題目,寫出自己的版本,與成員辯論討論,課堂中,傾聽別人的寫法及老師的解法還有提示,課堂後,思考你上無頭緒的題目,這個階段,你會面對無數個完全不同但卻又有相同處的題目,如何在各個題目中,找出綜效提升自我能力,就是為自己負責,做好份內的事,很簡單,但要堅持到底。

 

口試

 

學姐經歷過的口試型態,都是主要以詢問個人經歷及特質的型態,我覺得這個階段真的很妙,因為你會開始認識自己,對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的摸索,其實是滿有趣的階段,你要認真的思考,你的報考動機是什麼?支撐你到現在的因素是什麼?我是因為我的夢想,那你呢?有可能是過去的故事,身邊的朋友,未來的想像,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自己先說服自己,你才有能力去說服教授選你面試的能力,我認為我是在讀書會討論長期培養而成的,因此一定要積極發表自我意見,最後,我認為口試像是一場相親,除了展現你體面的外貌外,還有你有內涵有想法的內在,盡情的表現自己讓教授記得你,微笑永遠是你的最佳武器。

 

給學弟妹的話

 

提醒大家,千萬要充實自我的英文能力,可以利用暑假的時間考多益,最後,學姐非常樂意幫助有任何問題或困惱的你,因為,我也是一路受到學長姐的幫忙才走到這個階段,我可以了解你的不安或慌張,所以我很開心現在有能力可以回饋給學弟妹們,不管你是處在研所考試的任何階段,只要你有任何疑惑或煩惱在我能力範圍之內,我都一定盡我所能的幫助你、替你解答,所以歡迎大家來信詢問,也請大家要記得回饋與感恩,讓趙敏老師的大家族可以永續的經營下去。

 

聯絡方式: ying753951@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