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學系:翁鉦凱2014

考取第一志願:台科企管

 

動機

 

一開始會考研究所是因為父母的期待,所以其實沒有很認真的準備,我報3科(經濟、統濟、管理),從大二下就開始上經濟、統計,但是我都上沒幾堂就一直翹課,直到現在已經考完放榜上了有些書都還沒有領,像是高昇第8冊、張翔統計700題。到了大三開始去補管理,但不是應屆考生,所以不能加入讀書會,但我那時候對管理充滿了濃厚的興趣,但是趙敏sir說不是應屆考生不能加入讀書會,所以堅持沒多久我就也沒去補習班上課了,這種缺課情況一直到大三暑假真正上了軌道才開始改善,因為上了趙敏老師第一堂課,看看學長姐們的分享,我才決定定下心來準備研究所,雖然管理都全部出席,但是經濟就不是了,還是一直翹,而統計就完全沒去上了。

 

直到開學回學校(大四上),在學校我發現有些課已經開始跟同學不一樣了,上課、考試我都有自己的想法並勇於回答與老師討論(相信老師上課的時候問個問題大家都是低頭或是在裝忙的吧!) ,成績不同以往,覺得自己不一樣了,我開始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會考上,相信有一個好的碩士學歷比東海的學士學歷來的重要、相信大學這四年應該要繳出一點成績給我辛苦的父母、不能再辜負他們,體悟到準備考研究所是一條對自己負責的路,不然出了校門找工作大公司憑什麼要我?我以後如果有錢,憑什麼創業?想當然爾,專業知識、人脈就是保健因子,所以我一定要考上好的研究所!!!

 

考科組合

 

要考上好的研究所考科組合當然是最重要的選擇了,尤其我之前那麼的不認真,翹那麼多課,要怎麼異軍突起,就很重要了,選考科等於在選對手,因為能考得學校都差不多。我一開始大三升大四暑假就選(經濟+管理),理由:管理是一定要選的,因為我管理不算太差又在最強的趙敏軍團,而經濟是因為上的課比統計多,所以應該比較好上手吧! 之後到了開學,我發現,管理學ok,但是經濟學真的不行了,不是完全不行,而是相較對手差太多了,而且競爭對手又很多,要考上不是只有一科好,是兩科都要好!那時我開始在思考,如果換成統計會不會比較好一點,剛好那時候我的貴人出現了,所以選擇統計+管理的組合,當然我等一下在各科準備心得會跟學弟妹說Why?

 

各科準備心得

 

統計學:

 

我剛剛提到貴人就是我在讀東海國貿時大二修的統計學老師,他當了我一年,因為我那時候真的很混、缺乏學習的動機,但是他是個好老師,因為前2年他有幫學生免費輔導,而學長姐也考得不錯,這麼難得的機會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感謝,而我那時候在猶豫要怎麼由經管轉考統管,看到他在fb上的po文跟分析,而我毅然絕然轉考統管,接著就是準備統計學的方法:先找到一個能幫你穩固實力的老師(當然張翔、楚瀚都是很棒的老師,只是我翹太多堂也不好意思有臉回去上課,但其實是要回去的,因為如果沒有遇到學校老師願意幫忙,我想我現在應該不是在這裡打感謝文了!),然後統計跟經濟學一樣要勤練考古題,而趙敏老師的讀書會可以幫助學弟妹做經統的考古題訓練!但是學弟妹要堅持下去!

 

管理學:

 

管理學就是跟著趙敏老師就對了!在這裡真心推荐學弟妹來補趙敏管理學,我除了寫感謝信也希望學弟妹明年能考好,因為我也曾受過考上的學長姐們幫助,所以我有義務回饋,我也有報名小助教,期待能在趙敏的讀書會與你相遇!尤其是私校跟科大的學生,因為老師說過他會教書的初衷就是要幫助大學聯考沒考好的同學在研究所考試翻身!而我分享趙敏管理學幾個利器給學弟妹:

 

1.老師的叮嚀:老師在上課、解題的時候不免提到一些話,而我抄在一張小紙條,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不斷地提醒自己:

 

站在公司的角度立場去解題,並想像自己是公司的顧問在幫公司解決問題。意思是就是要對自己的answer負責!!!

不斷地反問自己,有追根究柢的精神。

思考出題者的心思。

看清題目,多讀幾遍。

熟理論,告訴自己是最棒地!(讀書會小助教的叮嚀) 但在開讀書會時除了為自己的答案辯護也要傾聽別人的意見,周全自己的想法。

時時刻刻懷著感恩的心!(自己多加的)

 

2.讀書會:趙敏的讀書會是有嚴謹的制度及規則的,因為我們的目標是考上最好的學校!也是管理學進步神速的利器!你付出愈多、分享愈多、愈不藏私,才會得到愈多,才會愈有feedback,你們的讀書會才會有效率、效果!!而且讀書會一開始是由’’考上的學長姐’’帶領的,是有很完整的作戰策略及方針,同時讓我學習到團隊合作,且還是競合的關係,很棒吧!

 

感謝

 

感謝當初父母的堅持,相信他們的那個混蛋兒子 我可以考上,願意投資在我身上,也感謝我的弟弟,因為他,我才會努力去做一個好榜樣。再者就是讓我考上研究所的老師:趙敏、彭超明、高昇、張翔,還有東海國貿的老師,還有補習班的大助教、小助教及讀書會的伙伴們,最後是身邊祝福為我打氣的朋友們,希望能將這股感謝化為力量,短期我將當小助教回饋給學弟妹,除了分享成功經驗,也分享失敗經驗,而中長期則是去研究所創造自己的價值,回饋於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