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科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鄭湘淩2014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一、本身背景

 

    應屆生,本身是科技大學的學生,在校歷年成績排系上33/63,在校期間有修過管理相關課程,參加過社團也有兩三個打工經驗,但整體來說還是沒太多亮點,多益成績720,但在大二升大三就確立自己的目標是企管所並開始補習,考研所準備了經濟和管理學兩科。

 

二、管理學準備

 

暑期班

 

    在暑期班,趙敏老師會先從管理學的架構來編課本內容,此時最重基礎理論的札實,課本中理論的定義一定要”想過,了解過,再變成自己的話講出來”,而此時上課必須全神貫注,因為老師每一句話都是細節,在上課過程中老師也會要我們思考,這時必須真的在「思考」,不要只等著其他同學的答案,只有自己想出來的才會是自己的東西!除此之外老師的讀書會制度,也對每個禮拜兩題的作業幫助很大,可以藉由討論激發出更多的想法,但讀書會絕不是搭便車,在meeting時間之前一定要盡全力先把功課擬好草稿。

 

停課期間

 

    在暑期結束到個案分析開課期間,除了和讀書會分工合作把解釋名詞寫好,我也開始每天都養成閱讀經濟日報的習慣(其中每天的社論也會幫助到之後經濟學的申論題),也會找一天到學校閱讀大量的雜誌〈如商業週刊、遠見、數位時代、哈佛商業評論〉並把覺得重要的資訊或有興趣的企業個案記錄在一本個案筆記本,以便之後手寫找資料可以使用。

 

個案分析

 

    個案分析雖然只有短短幾堂課,但卻是對手班沒有的服務,趙敏老師精選出幾篇個案,讓大家在課堂或回家練習,這時訓練的是邏輯思考和閱讀能力,看完一大篇個案必須馬上把重點找出來,學弟妹要好好把握這幾堂課,這是銜接題庫班很重要的一環!

 

題庫班

 

    題庫班是功力大增或大減的一個最最最重要的時期,從題目解析到解題架構,個人想法都是差異化來源,老師在12月會開始要求每天五個「333」,這時千萬不能偷懶想說累積到隔天再補做,因為這樣loading會太重,甚至整個禮拜做不到幾個333,而「上台」是我認為題庫班另一個重要的精神,千萬不要害怕自己的答案被同學質疑,因為要上台你才會知道自己的邏輯錯在哪裡,也可以和同學互相pk,還有可能得到老師的最佳版本哦(最高殊榮XDDD)

 

三、給學弟妹的話

 

    千萬不要相信自己不行或辦不到,用各種理由為自己找藉口,這樣永遠沒有翻身的一天,既然立定的目標就要朝著目標前進,當身旁的同學每天聊著要去哪裡玩時,你要有堅定的意志知道自己是在為人生奮鬥,在未來的二十年你不會因為大學多玩了一點而有不一樣,卻會永遠記得因當時的努力而成就了不一樣的自己!

 

三、感謝信

 

    我在大二升大三時就補了趙敏老師的管理學,在老師的課堂上,我從來就不會有想睡覺的念頭,因為老師上課真的很有趣、很生動但也很嚴格,老師從我報名趙敏管理學至始至終都是一個拼命三郎,我把老師這種賣命的精神作為我的標竿學習並督促自己,還記得在一次題庫班上課前,有一題題目因為偷懶沒有一直思考題目要的到底是什麼,而那次上課又剛好被老師點上台解題,想當然一定解的很糟糕,那時老師對我說「湘凌,如果妳要上中山企研絕對不只是要這種程度」,往後,每一題題目我都拚了命思考,並把老師的話銘記在心。最終,我考上了中山企管,對我來說趙敏不只是一位管理學老師,他還教我態度、待人處事、為自己負責,要感謝老師的實在說不完,我很慶幸在我求學生涯遇見了趙敏老師!

 

老師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