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學國際企業系:吳俊興2014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人資

 

前言

 

    其實我會想寫一些不一樣的讀書心得,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嫻熟的讀書方法,或是你一定要照著「某套」讀書方法才有辦法念得進去東西。不管怎麼樣,我都希望下面的東西對你是有幫助的囉!!

 

貳、心態調整&目標設定

 

一、給大二(甚至大一)的同學

 

    準備研究所是極為枯燥的過程,雖然補兩年跟補一年的摳摳差不多,但是企研所畢竟重視實務和理論結合,缺乏實務只念理論到頭來會感到無力和煩悶,所以強烈建議課還是可以聽,但是,一定要多去參與課外活動和實習,不然,在準備考試的過程其實會相當的枯燥(不懂商管所的理論如何運用),而且,若是考題或面試詢問到任何實務經驗的議題,可能就會相當吃虧。

 

二、給應屆考生

 

    準備研究所是一個會耗費鉅額成本的工程,光是補習還有後來的報名和交通費用,以及無法出去玩和實習的機會成本,你會發現怎麼考個研究所根本夭壽貴,如果屬於推甄無望組(小弟我當了好幾次的最後一名),又真的想念研究所,心理強度請練高一點,要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否則最後會很難支撐下去喔其實,當自己再決定繼續唸書的時候,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個第一志願,也許不是台成清交政中字輩,至少也是私立大學的商管學院龍頭。不過,考量到自己要考的可能是「人生的最高學歷」,這張文憑如果不夠亮眼怎麼行呢?所以,放膽的把自己的目標訂得「跟天一樣高,跟夢一樣美」,而且做甚麼就要像什麼!弱是要考台大商研,就要拿出考取台大商研的霸氣Haki),因為自己的目標夠高,所以才要有自覺需要更多的能量和準備,才能成功達成目標。

 

参、準備方式

 

一、管理學

 

    這應該是我覺得自己最心虛的地方了,雖然自己修了很多管理學院的課程。但是,進了補習班才知道原來學校教的相當不足。原因在於缺乏系統的整理和團隊的創意激盪。在趙敏老師的班級裡,「念書從來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不論是統計學或是管理學,如果沒有讀書會同學們的鼓勵,相信要成功達陣是相當困難的,除了在老師上課聽講時認真以外,自己也要有隨時準備舉手的準備,才有融入課程的感覺。而且也順便訓練膽量。最重要的是,照著老師的腳步走就對了!!!很重要…。然而,在熟記理論的過程中,一定要搭配實際案例的執行過程;如果個案不夠豐富,不僅寫的東西無憑無據,自己念書的過程也會很乏味。所以,我會去熟讀多家公司的成立到成功的故事

 

二、人力資源管理學&組織行為

 

    由於小弟專考人資所,所以人資所會考的專有名詞一直是最頭痛的部分,跟一般企研所的管理學比起來,把力氣花在念人力資源專業其實有股「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因為儘管是人資所,考的專有名詞其實不會太過困難或比重太多,但是,也沒有到不用念也會寫的地步。所以,如果有想要考人力資源管理所的朋友們,HR的專書還是至少要念過一遍,當中最重要的包含選、用、育、晉、留以及人力資源的功能規劃,這幾大部分是要準備的,一樣有參考書目,大家就參考看看吧。等等,那要怎樣念呢?再怎麼說,人資專書是很教科書的,我覺得不用到非常通透的整本消化,只要能夠回答上面說的基礎問題,並且準備一至兩個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SHRM)的重要案例,其實就是功德圓滿了。所以,在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方向,找一本人力資源管理的教科書,每天一個章節一個章節k完,若要考人資所k個兩遍寫考古題應該可以掰出一些東西。

 

    至於,《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就當作雜誌一樣,好好體會人資大老的教授們想傳達的意思,那十二篇文章真的都很適合慢慢咀嚼喔!《杜拉拉升職記》是蠻值得讓想念人資所的朋友們去看的,因為裡面講到很多作者在外商公司的人資經驗,甚至也會出現許多課本上不曾有過的薪酬制度和培訓方式喔!(ex:寬帶薪酬制和篩選新人的細節),最重要的是,裡面包含很多人資部門和各部門協調的實務經驗,所以在面對很權變的考題時,應該能夠給大家一個參考點,另外,從她的連續劇中也可以學到不少東西喔,就當作念書念累了給自己的犒賞吧XDD!!

 

三、統計學(僅適用人資所)

 

    先說一下,我是一個無法聽老師上統計學超過1小時的學生,因為複雜的推導過程跟不上以後,我接下來5個小時的課就會處於全面崩盤的狀態…。所以,我的準備方式變成聽到回歸後就不去上課了,是以自己念,然後跟朋友討論居多。雖然,自學的情況很容易導致觀念無法完全統整(尤其是完全依靠自學沒有補習的人),甚至也不知道自己念得對不對。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我多了很多時間來消化統計理論。但是,如果有同學跟我一樣基礎很弱的話,建議可以用「函授」的方式來上統計學,畢竟自己不會的地方可以多聽幾遍,而不用擔心因為跟不上而放棄統計(當然,紀律性就要強些囉!)至於,在統計學的觀念上,我覺得補習班老師的講義大多詳實且完整,畢竟這門學科有完整的架構和固定範圍,所以學習起來應該會比管理學還要好掌握。建議把重心放在估計、假設檢定、迴歸和無母數,接著就是抽樣分配、集合和特殊機率分配題目以基本題為主,觀念比記很多公式都還要來得重要很多,所以在準備人資所的時候,真的要有寫「統計學申論題」的準備喔!考人資所的話,一定要準備名詞解釋,可以跟朋友整理一些歷年會考的名詞解釋,後來分配下去大家一起把它做好,相信會很有收穫的。還有多做課本的簡單習題(俗稱幼幼班題),好好把觀念打實真的很重要。教材方面,我選擇的是楚瀚老師寫的《細說統計》以及顏月珠老師的《商用統計學》,楚瀚老師的統計學題庫詳解是我看過最詳盡的,對於統計沒有自信的同學,我覺得那是一本很好的題目本,考試末期我都只算那本,因為那本書對於鍛鍊觀念和解題架構都是很好的題庫。總歸一句話,統計學就是用題目驗證自己,不斷的跟不會的理論對撞,堅持下去就是你的了!

 

四、面試

 

    因為我自己才面試過兩間學校,所以其實很難說我自己面試有多麼厲害,不過,可以跟大家分享我自己面試時遇到的幾題經典問題,如下所示:

 

學校來源

題目

台科大人資組

1.請問同學你未來進到老師的LAB時你能做出甚麼貢獻?

2.請闡述你的活動經驗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性

3.請闡述你未來想進行的研究領域

中山人資(英文)

1.請說出你為什麼適合成為中山人資一份子?

2.為什麼你想念人資所?

3.What is SHRM?

 

    面試的確很難有所準備,不過,既然要在短短15分鐘內放出的縮影並留下給老師的良好印象,我覺得有幾個小原則一定要好好把握住,例如:英文口說一定要找程度不錯的同學練習一次,尤其是對口說沒有信心的同學。自我介紹一定要想過一遍,尤其是最根本的問題(為什麼要念這個所?未來規劃是甚麼?自己的核心能耐是甚麼?)因為這些點可以發散出去回答很多問題,所以,其實有想過真的有差。要對自己想上的研究所有想法,而且要夠熟!(系網頁和宣傳小冊子要多看幾遍,對課程規畫也要有一定了解)要有信心!

 

肆、結語

 

    謝謝大家願意看到這邊,我本身真的是一個很隨性的人,我沒有甚麼致勝筆記,也沒有甚麼每天念4個小時的統計和2個小時的管理學的超強紀律性。所以,在這邊就是要告訴大家,準備考試的確很辛苦,但是,只要自己有把東西念進去(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那種= =),那麼榜單應該就是你的J其實,比起上面的技巧面,我覺得還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如果沒有讀書會和忠實的Partner,那很多東西我自己是無法完成的。所以,我要先感謝中部四小龍讀書會的成員,我們的讀書會真的從不熟到熟花了很多的時間,雖然最後歷經半年多的摧殘和拼搏,我們組內也來來去去了不少人。但是,在看似鬆散卻又各司其職的文化下,我們都能在過程中有所成長,而且我自己也受到組內同學的拉拔,所以真的很感謝有機會認識你們 J還有,我的統計好夥伴書媛,能夠跟你一起共組小讀書會真是太棒了,妳是我看過最認真的partner了,雖然到最後好像都是我在拖累你這樣= =,能跟你一起完成很多筆記、考試和成功達陣,真的是高興到下巴都快掉了(這是什麼比喻?= =)。半年甚至一年的準備過程的確很辛酸。但是,世界第一的俄羅斯西洋棋士Kasparov說過:「越努力;越好運!」希望看到這篇心得後,真的想要考研究所的朋友,你只要相信自己想要的就是這條道路,別管周遭的噪音,盡力去完成該做的事情,好運真的會站在你身邊。試過,真的有用!加油!!(以下附上我的考試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