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經濟學系:盧書媛2014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零. 致謝》》

 

謝謝趙敏老師、忻彣、亞純、柏凱助教與張翔老師】

 

    補習班或許是花錢買教學的地方,但從趙敏老師和助教們以及張翔老師的身上,都讓我體會那是「教育」,除了知識上的教學,還有育成學生的品格!我很慶幸自己當初選對了這兩位老師!雖然我的統計是函授上課,並未直接和張翔老師見面,但依舊可從螢幕畫面及老師的FB中感受到他對學生的真誠關心與教學熱情,那種熱情可真不是蓋的,總是能在我想關掉電腦螢幕去吃點心時,多撐個幾十分鐘,哈哈!

 

    至於趙敏老師,則真不是蓋的厲害及極度用心,包山包海的教學服務!無敵!還記得一年前,學長姐們向我推薦趙敏老師時,都只說「跟著趙敏就對了」,那時候覺得很莫名其妙。如果說張翔老師的熱情,勾勒出地平線彼岸的美麗島嶼,激起我出航的渴望,那趙敏老師的用心,則是指點我航路與戰術的無敵航海士,跟著趙敏念管理學就對了!

 

    在此,要特別謝謝亞純助教,謝謝妳幫我牽線找到統計戰友!感謝忻彣姊自始自終不變的關心!

 

【謝謝讀書會夥伴哲昌、曜丞、中瑋、宇慧、永珍、明彥、仲凱以及人資所戰友俊興和人資所雅雯學姐們】

 

    謝謝hunter的各位,能夠跟你們一同學習成長,真的是我的福氣,有你們真好!。我還真不敢想像,如果我們不是hunter。感謝老天爺讓我在hunter!謝謝陪我直到最後一刻,一起站在面試場上的人資所好戰友俊興!未來HR路上,還請多多指教啦!謝謝兩位雅雯學姊,妳們無償無私的經驗分享與指導,幫助我將戰力更有效的發揮!萬分感謝阿!

 

【謝謝爸媽、好友及最重要的自己】

 

    謝謝家人朋友的一路相挺,以及自己的堅持不懈。有你們真好!愛你!  

 

《《一. 心境歷程》》

 

【真心嚮往的地方】

 

一年前,我對自己與漫漫的工作生涯感到困頓,「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這麼想為自己做些什麼。」在經歷對自己的探尋之旅與職涯諮商後(故事冗長,故省略),我做了一個這輩子最令我興奮的選擇,我要成為專業HR。而這個堅定的目標,是我能順利度過考試煎熬的動力來源。

 

【天助自助者,自助者人恆助之】

 

打從我下定決心的那一刻起,我身邊出現了許多小天使,無論是眾親友對補習班的介紹、學姊的私相授受、相親相愛的組員、一流的老師、志同道合的人資夥伴……。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句話是真的!

 

【最適而非最佳的人生路徑】

 

因為我沒有偉大高遠的台政可以考(企研所的夢幻殿堂阿~~),台灣人資所前三大,中山人資、中央人管、台科企研人資組,便是我的終極目標,而成為「中央人資榜首姊」是我激勵自己發憤圖強的目標(記得把你的目標跟戰友說,互相激勵監督喔)。>////<我想說的是,找個最適合自己的地方,或許它不是眾人眼中的最佳,但人生是你自己要過的,別人說什麼,別人都無法替你承擔你的人生。真正適合你的,你才會真心渴望吧~ (如果你還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先去做職涯諮商或是出社會工作探詢吧)

 

【用最佳的努力追求最適解】

 

踏上考研究所這條路之後,別想太多,做就是了,用你最佳的努力去追尋最適合自己的地方吧!GO!GO!!

 

【再度啟程】

 

除了研究所兩年,在午夜夢迴或是上一般生複試專班(準備書審)時,你一定曾想過「人生規劃」,考上研究所是短期目標,那中長期目標呢?別忘了,考上之後,要繼續朝著目標邁進喔!

 

《《二. 考科準備》》-僅供專攻人資所者參考,若誤用,本人概不負責阿~

 

【統計】觀念觀念觀念!!!

 

人資所的統計不難,大多都是基本觀念,很少計算,今年103中山人管的統計考題,更是連一個數字都沒有,從頭到尾都只需要文字作答呢!神奇吧!我非常非常強烈建議志在人資所的考生,務必先看過考古題!然後,你就會發現,你念的很多都不會考,它要考的,你可能根本就沒學過,想知道我在說什麼,去把中山人資近幾年考題拿出來看一遍就知道啦!(OS.不過那些太偏門的題目,大家都不會,所以也勿鑽牛角了,掌握大局為重。)以下是我建議準備人資所統計的方法,再次強調,僅供專攻人資所(中山、中央、台科)的考生參考,若誤用,本人概不負責喔!另外,由於出題風格跟方式有可能隔一年就大轉變,所以我的方法不見得適用未來,勿完全聽信我的說法,參考參考就好!也勿只考人資所侷限選擇,其他企研所會考的統計章節與題型,還是要念的!

 

※就算不喜歡數學  也別害怕統計※

 

如果你跟我一樣,從小對數學頭痛,上統計前幾章的機率論感到非常挫折,請相信我,堅持到後半章節,你會海闊天空!因為後半章節,才是企研所和人資所主要考的。至少要先掌握敘述統計學、區間估計、假說檢定、變異數分析、簡單線性迴歸、無母數(含卡方),以及全部章節的基礎觀念與題型(真的是很基礎的那種,不信的話,把考古題拿出來看吧!),再來談其他章節(如果你有考中字輩以上的統管組,各章節就都要熟,會別人不會的,才是勝出的關鍵。)具體而言,就是上課認真上,盡量算題目,定期把考古題拿出來看,知道自己的水準距目標還有多少,也避免過度刁鑽難題或鬆散。另外,人資所統計真的不難,拿分較管理學容易,千萬千萬別放統計救管理學。況且,不論是經統組或統管組,你應該都會聽到類似的說法「統計是致勝關鍵」(與別人拉開分數的關鍵)。

 

※時間及進度分配※

 

統計念書時間分配及進度,這部分,就讓我賣個關子吧。念書時間的分配及進度,就照趙敏老師說的做!!! 不過,說真的,我沒有照做,Orz,因為我統計和管理學都是上第一輪之後就上考場了,所以進度趕的很吃力,步調有點亂……。如果你跟我一樣,上一輪就要上戰場,那我要說的是原則是「先求有再求好」,沒有成就感只有挫折感的打底基礎期,很痛苦,但你不可能一步登天,統計和管理學都是需要練習及時間累積的,即便你可能會覺得自己進度超級落後,依照原本的計畫表,統計暑期進度執行率不到40%(我的統計學是函授上課,所以……)(管理學進度,就不用擔心了,因為趙敏老師會HOLD住你),你還是有可能在最後幾個月衝上去,因為你會發現那些煩死你的統計難題,人資所都不考,哈哈哈!(大誤)咳咳,我是說,就像是點線面一樣,一剛開始,一點一點打基礎,很辛苦,但逐漸透過練習題目,累積知識,開始可以將東西連成線,最後構成一個面時,就可說是雲開見日啦!或許這句話很難理解,但請相信我,「只要認真踏實每一天,不管進度再落後,在考前一個月,你總會找到方法準備好自己的!」(因為已經最後一個月,也沒啥好掙扎的,就只能盡全力掌握腦袋中已經會的,手上已經握有的東西!剩餘的,聽天由命吧!無愧於心即可!→→→「坦然」是心情穩定,考場上不失常的秘訣!)

 

   

※選對老師是成功的開始※

 

選一個你聽的懂,想聽的,觀念講得清楚的統計學老師!

 

※其他小技巧※

 

我在最後一個月的時候,將《提綱挈領學統計》完整看加翻過一遍(前半用翻的,後半認真仔細看),並將筆記整理到《統計學考前衝刺30天》,之後就只看《統計學考前衝刺30天》(上面有滿滿的筆記與標籤紙)。因為自己有完整將概念看過並整理,所以重點概念容易掌握,在考場上基本分都有穩穩拿到。另外,不負責任地說,《統計學700題》,要算幾遍才能上考場那種話,參考就好,重點是你該會、已經會的、常考的題型一定要掌握!懂才是關鍵,題目算多少是其次。(當然啦~利用題目幫助了解觀念也是非常重要的!)還有,多練習手算(包含手動開根號),因為考場並非都能使用計算機!

 

※小叮嚀※

 

我個人建議,統計考古題可以從“開始準備統計”、“上完一輪統計”這兩個時間點拿出來看一下,知道自己現在的程度及未來需要達到的程度。考古題的演練,可以從考前兩個月至一個月間就開始實戰演練。還有就是,補習班的歷屆試題解答可能錯誤不少,真的不少,所以記得參考多家解答,或是跟同學對答案喔!

 

【管理學】遇到領導、激勵、人資議題,就是要比同讀書會的組員要強!

 

因為趙敏老師會將她十三年來教學生的經驗在課堂上傳授給同學,所以我就不在此贅述管理學的準備方法,放心跟趙敏老師做就可以了!以下僅說明人力資源管理的準備方法。

 

※書單※

 

《組織行為學》 ROBBINS & JUDGE華泰出版

 

《組織理論與管理》溫金豐華泰出版

 

《人力資源管理基礎與應用》吳秉恩…華泰出版→不一定要用這本,只要有一本完整說明人力資源管理概念的參考書即可。

 

《能力雜誌》各期→常有HR相關議題專欄報導

 

「國家人力創新獎」各期→請GOOGLE國家人力創新獎,裡面有歷年台灣優秀HR個案。超級無敵霹靂好用!!!

 

※準備歷程※

 

暑期班

 

跟著課程進度走,念書和寫作業都是,只是多一步驟,在看到相關概念時,把參考書上的相關章節翻出來看。

 

停課期間、秋季班

 

這段時間壓力比較小,把之前落後的統管進度補上,並且把《人力資源管理》看過,抓住人力資源管理的全方位概念。

 

題庫班及考前衝刺

 

整理自己的人資筆記及人資個案。趙敏老師會教同學做三本筆記,但我有另外做我的人資寶典,就是除了企研所考試內容之外(因為老師上課是針對企管內容全面上課),另外做一本HR筆記。

 

※其他小技巧※

 

把《組織行為學》和《組織理論與管理》這兩本書重點章節的解釋名詞看過,訓練自己在看到不熟悉的英文或中文名詞時,能夠盡量寫出相對應的解釋。因為考試的時候,各家老師用的英文或中文名詞會不同,是的,連英文都會不同,所以多看幾種寫法,會有幫助。另外,因為人資所有時考的東西會較深,但又沒時間念到那麼深,所以訓練自己的人資FU挺重要的,觸類旁通! (但有時人資所題目又很不偏人資,像今年中山和中央的考題就較不人資,但台科人資組是每年都很人資喔~

 

小叮嚀,打好考企研所的底子,再額外念人資。不要因為自己是考人資所,所以就只念人資相關章節。我還是跟著班上進度念書,寫作業時照樣認真,千萬千萬不要偏廢,老師教的東西和出的作業,都是管理學要考好的深厚基礎功夫喔!況且,人資所考題一大半也是企研所考題阿!(不信的話,去把考古題拿出來看吧)

 

【其他/綜合】

 

※特殊系所的戰友※

 

如果讀書會中只有你一個是考統管,或是你想找個同樣志在人資所的戰友,可以拜託大助教幫你牽線(再次感謝亞純大助教!)。我後期腳步亂掉的時候,就是靠志同道合的戰友,幫助自己事半功倍並互相激勵,彼此分工找個案或是時事,討論考古題等等的,幫助非常非常大大大!(再次感謝俊興好夥伴!)

 

※善用學校電子資料庫及各公司書籍※

 

如果你的學校圖書館有購買天下知識庫等雜誌的電子資料庫,那就上網搜尋跟下載你需要的時事或個案即可,就不用跟別人搶雜誌或是窩在雜誌堆裡一本一本翻。

 

有些大企業會自己出書,或是作家學者研究特定企業的書籍,非常非常建議去找類似的書籍,它會替你省去很多找資料的功夫。然後,不排斥看簡體書的話,建議到大陸網路書店找,因為他們出版的類似書籍比台灣多很多很多。

 

※各所考試心得※

 

報考校所  中央人資     中山人管    台科企研人資組

 

統計             88            90                 56

 

管理             80            61                 97

 

初試成績    168          未知               38.25

 

初試門檻    125          未知               22

 

 

 

口試             82.38       82                 85

 

總成績       250.38       78.75            80.75

 

正取門檻   214.00       82.88            68.34

 

名次           正取一      備取一          正取一

 

以上是我的考試成績,附上考試成績不是為了炫耀,我是想告訴你,我的管理學排名大概在全省百名左右,很普通,統計沒特別好,雙榜首其實我自己也很訝異。說真的,我連考前都還在想「如果沒有考上,那就去工作吧」,但後來的結果證實,其實考試就是比「看誰比較想要」而已,我絕對不敢說自己厲害,但我絕對敢說我比大多數人資所考生都還更想要念人資所(PR值自認應該有95吧,哈哈)!附上成績,有另外兩個用意,第一,教授管理學給分比趙敏老師和助教都還寬鬆,不要因為自己平時考試分數都不好就失志(或許你會想,這個考榜首,本來就是中字輩學校的人,怎麼可能失志。我會跟你說我真的失志過一段時間……,到題庫班最後兩堂課,我還問趙敏老師說「我很擔心我考不上,怎麼辦,我人管第一輪都還沒念完,台科人資考好深………。」)。第二,如果你志在中山人管,請把你的英文口說練得強強強又溜溜溜,因為我中山人管就是因為英文面試表現不佳而沒有正取。(雖然後來有備上拉QQ) (中山人管今年筆試成績落差似乎不大,所以口試成關鍵,但前年似乎筆試是關鍵,口試差不多,但每年狀況可能不同)。

 

附註:台科企研人資組和另兩組考經統的,統計是同一份考卷,所以會比較難,但拿下基本分,應該就夠用了。

 

《《三. 面試心得》》

 

這部分我PO在批踢踢實業坊的graduate看板,去找就可以看到了,那裏也不少好資源喔 ^_^

 

《《四. 其他心得》》

 

1.補習班與補習班的承辦人員務必務必務必要慎選(多和學長姐及朋友打聽)。人說不怕花錢,只怕考不上,但你也絕不想花比別人多的錢,卻得到一樣或更少的東西,又或是花錢買了對你沒有用的東西。

 

2.身體健康是唸書效率的根本,多運動,適時戴口罩!!!尤其是在過年前的流感潮,補習班內的交互傳染很可怕,你絕對不會想再考前三十天,重感冒或上吐下瀉

 

3.當個第三者,好好觀察並記錄自己的念書進度。我的方法是每月進度→每周進度→每日進度,把大目標切割成小目標後。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看今天的進度,切記,只看今天的就好,看太多太大的目標會增加無力感。鎖定目標後,記錄自己幾點到幾點做了些甚麼事情,晚上睡前,回顧一日各科念書時數與進度並反省,然後制定隔日的進度。專注在當日及當下能做的事情。當然,每周或每月要定期調整進度及念書方式

 

4.準備期間真的很難熬,時時提醒自己目標及初衷,不論是貼標語,或是起床時對鏡子中的自己喊口號,或是請組員或好朋友監督或叮嚀自己,都好,就是不要失去你的熱情! (我是請我男朋友改叫我榜首姊,在我墮落時告誡我,挺管用的!)

 

5.讀書夥伴和家人朋友的支持非常重要,不要閉門造車,交流念書方法和考試資訊,切磋討論,分工找個案及考古題,以及最重要的互相加油打氣(心情不好時,聊聊屁話八卦有助紓解壓力XD”)

 

6.馬拉松的準備期,會有不少人中途退場,但請堅持住你的理想,直到最後一刻。我所在的讀書會,前後參與過者有十二人,但最後只有五個人,離開的原因有很多,考科組合、健康因素、家庭因素、考上公職、推甄錄取、莫名原因……。當然,退場並不代表壞事,但若你是因為準備考試太折磨而退場,那……,你絕對會後悔沒有堅持最後幾步路!

 

7.「書本來就念不完,不要擔心書沒念完考不上,念多少就是你的!」《組織行為學》、《組織理論與管理》這兩本書,我應該沒看超過三分之一,《人力資源管理》還是到考台科前一周才死拚活拚,翻完最後幾章節的(這是錯誤示範,勿學…),但我只要遇到相關作業和名詞,就會翻這三本書,找到機會就念,斷斷續續的念,積沙成塔阿!

 

8.個人私心建議,不要求籤問考運,誠心祈求神明保佑即可,避免抽到壞籤白白影響心情,因為有朋友抽到下籤,但考上第一志願阿!當然,也避免一語成讖啦……。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打拚並誠心祈求,讓神明感受到你真心誠意,也讓自己浮動焦慮的心有個依靠。盡人事,至於天命如何,等考完再聽吧~

 

9.謹記「最重要的事」、「取捨」、「80/20法則」,特別是在時間不夠用、各家考題風格不同的時候。(這一點請意會)

 

10.其實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很普通的小卒一名。我並不知道我的人生會因為考研究所,而真的有什麼改變,也不知道花一年準備考試值不值得,但我相信,我已經做了當下最好的選擇與努力。 : )

 

唉~還有一些哩哩叩叩的代誌想要寫,但我再寫下去就更是又臭又長的萬言書了,謝謝你耐心地看完我的分享,希望對你有所助益囉!請切記以上心得僅供參考,建議多參考其他學長姐的心得,自行發展出最適合你的方法。

 

祝福我們的真心付出都能有美好收穫囉!  :D

 

最後,請放心的把自己交給趙敏老師吧!她真的很棒!絕對是位值得信賴的好老師!  :)

 

 

P.S.如果需要我當你的解惑小天使的話,可以EMAIL給我,但不保證回信喔! shuyuan0609@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