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周皓鈞2014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一、前言

 

因為在報名大碩的時候,已經是十一月的事情,各個課程均已經結束,而且題庫班也即將開始,身為理工背景且無商科相關經驗的我,準備起來其實十分吃力,只能咬緊牙關跟著補習班的進度

 

二、管理學

 

管理學之所以選擇趙敏老師,是因為老師特有的讀書會服務,以及強大的學長姊系統支持,最重要的是趙敏老師的熱血教學,是絕對不會讓想學習的人失望的

 

使用書籍:趙敏老師講義(正課+題庫班), 管理學  第十版  林孟彥教授譯Rubbins 教授的書就這位教授翻譯最好與雜誌如天下雜誌、商業週刊、HBRs

 

11-12

 

因為瘋狂追逐進度,以致我在題庫班第一節課結束後,就已經將正課的帶子全部看完了,一開始最重要的是先了解管理的講義中的內涵,這是暑假正課所要完成的事情,題庫班才是開始利用那些管理學工具去解題。這兩個月,我把重點放在追上讀書會成員的進度,熟悉所謂的構面的時候,以及解題邏輯的思考,這是很多學校問答題作答必備的,一開始所寫的題目,也是配分較少,較為偏重學術觀念的解題,可以趁這個時候趕緊熟悉基本觀念,才能為接下來比較生活化的題目打下基礎。

 

12-1

 

題庫班中期之後,所解的題目就比較生活化,單一的學術名詞或解釋可能已經無法完整回答題目,這時候需要憑藉廣泛的閱讀,了解自己的企業來尋找案例回答題目,除此之外也要收集資料,充實自己的個案庫,把握每一次的修正、讀書會的討論,吸取別人的想法來精進自己的題目,我在這個時段是廣泛找尋各類期刊的文章,鎖定我要的產業別找企業作法,讓案例庫更豐富,另一方面也不可偏廢選擇題的練習,畢竟台大商研、成大企研都逃不過選擇題。

 

1-2月

 

題庫班後期,要跟隨老師的進度,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但是老師交代的事情一定得做!!再者,越接近考試,重要的不是考科上有什麼重要性的大突破,而是要穩紮穩打,越接近考試就越不能貪多,要穩定心情、儘量不要被身邊的事情影響情緒,而中斷讀書進度

 

各校管理學考試心得

 

台大商研:今年台大商研一樣是考50題選擇題,但是今年Rubbins 選擇題考比較少,一樣是要堅守基本觀念,還有英文實力,平常就要好好準備管理學相關的英文名詞。

 

台大國企:今年台大國企破天荒考了快十題的問答,而且全部都是基本觀念的問答 如:馬斯洛、管理者十大角色,這份考題的重點在於基本觀念的紮實度,還有時間的掌控,還記得題目中間有出題老師的關心,他嘲諷的寫說:重質不重量,注意時間,考試加油。

 

政大企研:政大今年考了一題日月光相關的小個案,占了五十分,整體而言政大今年的題目不會很難懂,所以就是要寫得出色,在激勵員工那題,一定要先有題目給的條件所衍伸的假設,再藉由假設來設計激勵方法,我用這樣的寫法拿了23分23/30),最後一題是BCG,也是基本觀念的題目,所以政大今年的管理學題目反而不像去年那樣難寫。

 

成大企研:成大選擇題考了很多 Rubbins 的選擇題,連選項都沒改,所以大家分數普遍都高。

 

三、經濟學

 

管理學我選擇楊莉,是用雲端的方式在家裡上課,因為題庫班早已經開課,所以我只有把老師正課的影片看完,然後寫老師發的題目,最後是配合讀書會的進度做模擬考

 

其他書目:總體經濟學  賴景昌 著與個體經濟學  楊雲明 著

 

附上簡單系所考科心得

 

台大商研:今年台大商研經濟考的異常簡單,一樣有出福利經濟學(每年必出),還有一題凹折型無異曲線,還有一題賽局,外加一些選擇題,還有一題英文閱讀題,所以比對以前的題目,今年變化蠻大的

 

台大國企:一樣以選擇題為主,多了很多活用的問答題

 

政大企研:今年一樣同去年的配分,計算題為主,計算題最後一題非常偏貨銀,應該不太有人會,其他題計算穩拿即可,政大的經濟學偏難,能拿到60分就算高手了,穩紮穩打拿下自己會的題目最重要。

 

成大企研:成大是選擇非選各半,非選寫起來很像在寫管理,考解釋名詞那些,所以記好各名詞的意義,才不會措手不及,今年成大企研的經濟偏簡單,要拿到80分以上才比較保險。

 

給趙敏老師的一封感謝信

 

    老師謝謝你這四個月來的教導,對老師的感謝難以言喻,從老師花時間熬夜改我們的備審,還有不辭辛勞南北奔波的為我們口試,就可以知道老師對於學生的熱心,已經不是把我們單單當成一個補習班的學生在付出了,我跟老師說過:老師是我有史以來遇過最負責任、付出最多的補習班老師,叫聲姐姐、阿母都不為過。

 

    第一次從螢幕看到老師,只是被老師很熱血還有有點三八調調的上課方式所吸引,但是在題庫班第一次見到老師,跟題庫班整個課程結束之後對老師的感覺都大有不同。第一次在TKB上課,只注意到老師獨有的讀書會資源,還有PPT式的講義編排,真的很棒非常簡單明瞭,同時也對老師生動的教學所吸引;題庫班第一節課,感受到老師態度上的不同,變得較為嚴肅,可能是因為接近考試了,所以必須要更為嚴格的要求同學;題庫班的最後一節課,老師在課程最後的那一聲哽咽,相信融化了很多同學的內心,也讓這幾個月被上緊的發條放鬆了一些,不是對於讀書懈怠,而是對於老師對我們的付出和關心有了共鳴,相信只要是認真用功追隨老師腳步的學生,應該都會有一樣的感受,雖然在被逼緊的時候,會對於老師有些許埋怨,但是只要想到老師是為了我們著想,其實再苦的良藥都會變得甘甜。

 

    在做333的時候,老師對我說,你的管理學這麼爛經濟學我也不知道你的情況,所以我可能很難幫你排志願,這件事情影響我很大,老師的直接真的重重給了我一拳,或許我可以說我才剛來我是新生,可是考研究所沒有在分什麼新舊生的,最後出來的就是一個結果。在333前,我的四次考試全部都在200名後,老師的一番話點燃了引擎!最後一次考試我正式進入全國前百,很刺激也很開心,一路上幸好有讀書會還有老師的鞭策,否則只憑一己之力真的很難走到這一步。

 

    考試放榜的時候,也很幸運政大有過第一關,在口試模擬的時候又再一次被老師給震撼到!老師的認真,還有口試模擬的紮實度,也讓我在後來的團體面試比較不緊張,還有助教們的個人面試,我覺得那是我突破自己不敢口說的障礙,對於自己的爛英文,我終於敢開口說了。在書審那段時間,老師真的很辛苦,如果沒有設定繳交期限,相信怠惰的劣根性一定會讓我一延再延繳交時間,每一次的修改都是一次進步,雖然中間有偷偷去看其他人的書審長什麼樣子,真的是臥虎藏龍,有人用表格有人用時間軸,回來看自己的萬言書......真是慚愧。

 

    最後還是要再一次感謝老師的指導,不只是在管理學、更是在面對人生,老師的熱血一定會繼續感動下一屆學生的,身為趙敏的學生,我很光榮,希望以後我也可以讓老師以我為榮。

 

學生   周皓鈞  謹識於

 

2014.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