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外語系:陳桂湘2014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兩年前的我還坐在電腦前用超羨慕的眼光看著學長姐們紛紛的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自己那時候也很希望自己能夠有好的結果,沒想到今天也輪到我在電腦前寫出自己的心得文。此時的我非常感謝趙敏老師~~~~~~~ 一開始會覺得老師好有威嚴好兇.可是到後來就會感受到老師做的每件事情的背後用意,若不是老師這樣子在背後不斷的促使我們,我想還是無法達到目標吧,每一個禮拜見一次老師感覺就像是在充電以及檢視自己的進度,還有小助教和大助教們的幫忙,他們都不辭辛勞的幫助我們,花了這麼多的時間來幫我們解惑,替我們打氣,真得很感激不盡><

 

    因為我不是本科生,所以在讀的過程中其實很辛苦,本科生用四年的時間在培養對商科的實力,但我卻得在一年內甚至是十個月內逼自己達到水準,所以此時此刻我想跟我一樣相同處境的學弟妹說 :你真的可以!但你必須先付出代價! 其實在準備研究所的這一段時間中,也像是在認識自己,更了解自己,因為到讀書後期,有時候會很迷惘,妳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妳不知道這個決定到底是不是對的,但能支撐下去的昰自己的初衷,不斷的問自己的內心,而好在有趙敏老師的苦口婆心還有讀書會大家一起的努力,讓我能繼續走下去,走到我想要的目標。而為了達到你的目標  必須先認好自己的武器也就是你所選考的科目

 

我昰經管組的學生  我以這兩科來說明我準備的過程

 

 

經濟學

暑期班

盡量吸收

我昰到後來才開始上高昇老師的課,那高昇老師教的東西很多,但企研所的考試重點就是觀念、畫圖、以及時事的了解,所以學弟妹要把這一些東西搞懂,

那因為我不是本科生,所以真的建議一剛開始要把自己當作是海綿一樣,不管老師教什麼都要盡量吸收,回家後一定要複習,至少要看過一次真的昰要打好基礎,不要給自己找藉口說今天很累要幹嘛幹嘛blablabla的,不管如何要把這一些東西顧好

題目練習

請一定要寫過題目,在這當中的過程中我很深的體悟是如果學弟妹看完課本覺得自己無敵了,強烈建議一定要寫過高昇老師的題庫,你就會有體悟說看完並不代表說你就會寫題目,尤其是總經!透過題目的練習可以讓自己了解熟悉度以及自己還需要加強哪些地方。

 

秋季班

反覆練習

第一輪有了基本概念後第二輪才可以好好的透徹了解,這時候就可以多做題目而且高昇老師也都會發每年的考古題,可以多做題目讓自己知道程度在哪裡以及哪裡該加強。此外大推老師的測試,因為它可以讓你在很緊張的狀態下想出答案,而且測試後大家也都會一起討論,在這當中我也認識了很多高手,可以請益他們,有許多不太懂得觀念就是靠他們幫忙釐清清楚的!

了解時事

學弟妹可以透過時事來了解最近發生了什麼貿易以及政府推行的政策,這也可以讓你知道說自己是否真的有讀懂經濟尤其是總經,此外時事也是有些學校的熱門考題,例如成大今年就考了QE對國際和台灣有什麼影響,如果能在考試前就能夠充分了解及思考,那考試時就會更得心應手

必寫考古題!

在差不多12月時,就會開始有練習考古題的安排,那透過讀書會大家一起考試一起檢討的過程中,自己會知道不足在哪裡需要加強的,那有些學校也超級愛考考古題,一定要寫過考古題,才能知道自己到底錯在哪裡以及他相關的題型和觀念,像是中山以及中正今年也考了去年一樣的題目,不過中山卻換了題型考,所以建議要搞清楚,才不會發生扼腕的情形,後悔也來不及了

管理學

在還沒有上過趙敏的管理學之前,我一直有”管理學不就是背一背,看誰寫多字就可以拿分的科目嗎”的迷思,但在我上過課程後,真的大大的,超級的翻轉我的想法,原來管理可以如此應用,大到這個世界發生的新聞小到自己的人生規劃,都是管理的藝術,學弟妹就緊跟著趙敏的腳步一起進入管理的美妙世界吧!

暑期班

盡量吸收,思考並重

其實跟經濟學一樣,不管怎麼樣老師所教的東西必須要自己消化過,更重要的昰,自己要思考過說為何這一個理論會是這樣子應用以及他的適用性和優缺點,老師上課所丟的問題也要好好的想過,因為那都是成為你日後管理應用的基礎

大量閱讀

建議學弟妹要大量閱讀企業案例相關的時事議題,如果對於某一家企業有特別的興趣的話,可以去找他的相關書籍,會比只是看過他的報導有更深入的認識喔,此外不僅僅只是企業相關案例,其實也都要觀察現在世界趨勢或者是重大的創新等等的,這一些都會有後續效應影響企業管理者的決策,所以也都是要密切觀察

秋季個案和題庫班

差異化思考及討論

到了秋季班就是題庫班的到來,每次上課我都會很緊張,因為每個禮拜都會透過模擬考來檢視自己的讀書狀況如何,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我考的不太理想,每次都會很疑惑為何自己在考試的時候會寫出這樣子的內容,不過就是要一直這樣不斷思考自己寫的東西還有架構,不管是腦力激盪或者是請助教或者是同學們給建議,這個時候讀書會幫了我很大的忙,因為他們會提供很多不同的想法,我們可以從裡面繼續延伸討論下去,這樣子下來會發現其實自己不斷在進步,思考會越來越廣,也越來越能看出題目所要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