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師大企業管理系:袁嘉涓2014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企管

 

    我認為,在這場長達八個月的研所考驗中,我從趙敏老師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你自己,才是自己的敵人」。因為你會有惰性,你會散漫,甚至當趙敏老師丟給你一大堆你”自認為”自己根本無法負荷的進度時,你就會開始放棄。"你若要有所為,就必須打敗人性中的好逸惡勞"相信在高昇老師與趙敏老師身上你絕對能得到印證    

 

    在這場戰役中,你最需要戰勝的就是自己!從前,我不懂這句話,我會一直跟別人比,搞的自己信心全失!因為不管你是跟厲害的重考生比,他聽過一輪,理所當然他的程度肯定比你好;或是跟同輩及差你一截的人比,你會容易自滿驕傲。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只跟自己比,並不是說完全不管別人,在這漫長的考驗中,唯一稍微一點點需要跟別人比較的就是你每次考試成績的”穩定度”。你不需要硬是逼自己在前三,但也不要讓自己穩定的在尾段班。因為各校考試風格及範圍迥異,你只要讓自己在補習班不管是經濟或是管理學的模考"穩定"你肯定能夠榜上有名!因為你穩定,代表的是你各科各範圍各章節都熟悉,你更容易成為黑馬!

 

    因此,追求”穩定”(或”穩定成長”更好)就是我們考研所的目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你不需要汲汲營營的與別人相比,不需要為了與別人差了幾分就掉了好幾個名次而傷心在意。你只需要與過去的自己相比,哪裡失分錯誤趕緊修正讓未來的自己不要出錯。其實不管你考什麼所別,你要學習的就是”自己的管理學”(如我就必須修好”袁嘉涓管理學)。管理的越好你就能在研所中拔得頭籌,那怎樣才是管理的好呢?以下分科目來說明:

 

經濟學

 

    因為學姊我的經濟實在是不那麼突出,且板上肯定有厲害的高手同學分享其讀書心得,因此我僅以準備中央企研的經濟考科來說明:中央今年經濟考科與去年一樣,前面選擇題後面兩題問答題。得分的要點就是,選擇題的每個選項你都要解釋的清清楚楚,不管對或錯都要解釋出來(文字或是圖形),不要單純當成選擇題最後給個答案就好,要把選項當成是每一獨立的是非問答題,因為教授要看的就是這個,你懂你就要每個選項都能解釋出來。後面兩大問答題,我其實是用管理學的方法裡頭加入經濟理論而寫的,然後燃燒我的小宇宙把後面的答案卷寫滿

 

管理學

 

    其實管理學從七月開始上,各位學弟妹們你們完完全全可以不用擔心,絕對來的及,因為驍勇善戰的趙敏老師會拿著長鞭在後面監督著你完成的。      

 

    絕對來得及甚至綽綽有餘的前題在於,你,必須老老實實的做好趙敏老師交代的所有事,她以其多年的教學經驗為我們在各階段月分設好重重難關,你所需要的事就是”做好現階段”老師要我們完成的事,並且要爭先恐後的在課堂上爭取發言的機會,那我保證你肯定會遙遙領先他人,因為"做到"老師的要求已經有難度,要"做好"更勢必要與自己人性的弱點-怠惰、偷懶和退縮進行心裡拉鋸。因此管理好自己在此時更為重要,當趙敏老師下好指令後,你就必須以此為目標,開始規劃念書的時間、調配管理學和其他科目的比重,最重要的是”執行”。執行"說起來容易真正做到甚至做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因此,學弟妹們不要擔心,做(執行)就對了!

 

小叮嚀

 

    雖然上述學姐一直說不要跟別人比較,但你是需要與別人的"互助"才能打贏這場戰!你的同學、戰友、學長姐、大助教小助教甚至是老師都是能讓你成長進步的強心劑,只要你也願意與他人分享及交流,不只是課業上的事、心靈上的挫折或是沒來由的覺得很沒自信簡直要落榜的感覺席捲而來時,請記住一定要向我們請求援助,我們一定會很樂意幫你並且為你解惑除憂的!不要害羞害怕,我們都是過來人,我們才能一針見血的除去你的不快樂或課業上的困擾!

 

感謝

 

    謝謝趙敏老師,我對妳的感謝是無法用三言兩語表達出來。我很慶幸能夠當你的學生也很感謝你奮不顧身的為學生全盤付出,我覺得唯一可惜的是沒能參加你的模擬面試被你當面電一電XD。總覺得被妳電過,未來什麼大風大浪也沒甚麼好懼怕!但其實上台就被電暈無數次了,每次在台上面對你那炯炯大眼與刀刀見骨的評論都讓我挫勒等,雖然很怕你,但我也真的好喜歡老師妳!與其說喜歡更不如是說欽佩,從小到大沒有見過一位老師能對學生們如此的付出,並且敢說敢言說到做到,老師妳是我的生命典範!

 

    謝謝柏凱大助教與亞純大助教謝謝助教們在這期間對我們的付出,謝謝亞純,難過沮喪的時候抱抱妳都覺得好溫暖好安心啊!謝謝柏凱,在考前還因為怕自己在level 0不敢line作業給老師,轉而向你請教。而你總是有耐心的為我解答給我提示,真的很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