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陳怡安2014

考取第一志願:台科企管

 

前言

 

    終於輪到我寫上榜心得了,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妳是否也跟我去年一樣,期待明年考上時能分享自己成功追求夢想的心得給學弟妹呢?一切都結束得太快了,彷彿昨日才上完題庫班,才剛準備上場打戰。我相信很多學弟妹的背景一定都比我好,所以不要懷疑自己,勇敢去做且有效的堅持到最後,夢想會一定會實現。

 

讓你/妳堅持到最後一秒的報考動機

 

    這段難熬的準備期間,我完全沒有想放棄的想法、也沒有任何怠惰的行為,反而是快樂的學習、期待每天學到的新知識,而我能以這樣的態度面對完全因為我的報考動機。其實,我的同學在我準備研究所的暑假已經去公司實習,而他們順利的話也能「畢業即就業」,而我,為什麼要考研究所? 有工作能賺錢不好嗎? 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想證明我自己,我想證明勤能補拙,我想再花兩年彌補自己大學四年的廢物人生,脫胎換骨。

 

考科選擇

 

    其實我從二升三的暑假就開始補習,那個暑假經濟統計管理學,都有上課,現在想想簡直瘋了!不過,那時候的我每天只是去上課、聽楊莉講她的寶貝和彤彤、看張翔的英姿、看學長姐如何被趙敏盯的吃不下飯,而回家卻甚麼也沒做,自以為上課就很辛苦很偉大了!到了應屆生的那個暑假,我只有「後悔」兩個字,後悔一年前為什麼沒有把自己當應屆生看,沒有回家就複習進度,所以,學弟妹們,如果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還不是應屆考生,也請你/妳跟著學姐的建議吧!把自己當成應藉生!!因為兩年後的你/妳,可能不只有成大中山中興,可能台政清交都榜上有名!我從八月開始才真正做好決定,選擇了「統計、管理學」,原因是:

 

趙敏管理

 

    我只能說全世界用生命在教書的老師,非趙敏老師莫屬!竟然可以為了學生失眠,竟然可以為了幫學生模擬面試餓肚子,看到老師這麼用命在教我們,怎麼能不好好考上好學校,回饋老師呢?!!!!! 從二升三暑假,聽了第一堂課也看到老師替大家組成讀書會,我就下定決心,明年一定要考管理學!而且,我覺得管理學很好玩唷^^

 

張翔統計

 

    我特別喜歡張翔老師正面思考、積極鼓勵大家的態度,也因為張翔老師認識我(就是有點常去問老師問題XD、老師會關心我),我不想讓張翔老師失望,我想要我上榜時跟老師分享這份喜悅,因此我選擇統計,重點當然也因為統計很有趣啦!

 

    結論:老師的教學態度真的會影響學生的讀書態度!! 而學弟妹們,你們要以自己的興趣為優先考量,這樣才讀起來才不會痛苦!!

 

準備方法

 

暑假到停課之前

 

勤能補拙的態度

 

管理學:上課專心完全不能被趙敏老師因為看到你恍神點你,然後記得踴躍發言舉手,每次上課的進度回家當天或隔天一定要再複習一次。老師每個禮拜的作業盡量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否則會壓縮到另一科讀書時間,你會後悔!!! 每個禮拜的小考,一定排到全班前30名,盡量前10名,讓趙敏唱名超有成就感的!!! 記得,每周的範本一定要看,去學習高手的邏輯、想法,如果可以記得找夥伴一起看,互相討論,甚至找出盲點!好的企業案例可以抄下來,很好用,像我覺得自己比較笨,每周一定會和夥伴各超一份,彼此交換,這樣就有兩份了!互相分享會比獨自擁有快樂!

 

統計學:我一直很後悔,我沒有花兩倍的時間算700題,而很多同學其實春季班就把0顆或1顆星的題目算完了。建議學弟妹,算統計的時間一定要比管理學多兩倍!不然明年你的榜單會說話。管理學很強,是保健因子,統計學才是你考場的致勝關鍵啊!

 

不怕錯、不怕問了會被罵

 

管理學:暑假正課每次放學,已經晚上10點多了,我還是拿著發回來的功課問大助教,不管他有沒有寫find me,因為我想要知道要怎麼寫得更好!不誇張最後一堂課快12點才回到家,記得把握你能跟大助教討論的機會,你能從他們身上聽到很多企業案例、不同的邏輯思考、考試的辛酸歷程…都是支持你繼續努力的動力。留下來不只有大助教可以討論,還有跟你一起留下來的同學可以討論,每個人的想法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值得學習的。反正,問就對了!

 

統計,只要你不會,就是問。不瞞學弟妹、也不怕你們笑,其實,暑期班結束時我還不知道甚麼是母體動差函數、分不清楚分配檢定要幹嘛,統計其實是我到最後的最後才起死回生的,每堂課都很認真聽,但是回家安排好要複習統計的時間,就會默默的被管理學功課壓縮,導致老師安排寫考古題時,你會很痛苦,因為根本沒讀完,不會寫。在這個時候,在怎麼基礎的觀念,你如果不懂還是要硬著頭皮問到會,你要現在被笑,還是放榜時,只有你落榜的心痛。

 

100% 熱情、大量閱讀、無私地分享

 

從暑假開始到口試前雜誌不離身。我喜歡看雜誌,天下、商周、遠見、今周刊、經理人,想考科管的學弟妹一定要看數位時代、考人資一定要看能力雜誌,雜誌的好案例盡量能自己套用管理學理論,作筆記,不然哪天你突然想用卻忘了在哪本雜誌看到,那時候就會很後悔。記得,如果看到好的文章,一定要無私地幫讀書會印,分享給大家!不要去計較你的付出,因為施比受更有福!

 

停課才是真正的考驗

 

這個時候的我,每天六點半起床(雖然趙敏好像要大家六點起床XD ) 八點準時到圖書館,晚上十點回家。跟著自己的進度,確實的做!睡前一定要反省今天哪裡沒讀好、隔天立刻改進。過年期間,我只休息兩天,總館初三就開了,我就去總館從八點讀到晚上九點,午休時間5~10分鐘,當你知道你只剩幾天能努力,你完全不會累,完全很樂在其中!只怕哪裡漏讀。當然這也要歸功於和我一起在最後階段衝刺的戰友,兩個人的小讀書會XD期待晚上一小時的跑步及討論分享、紓解壓力。只能說彼此鼓勵堅持下去的感情,是難能可貴的!

 

統管組,台科是考人資管理學

 

    所以切記,停課期間要看完李誠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在考前一個月一定要拿台科考古題動手寫,不會就翻李誠和華泰出版現在人力資源管理都有不錯的案例讓你代,在筆試或面試時,盡量都能提到人資的專有名詞,讓評審們知道你是有備而來的。

 

結論

 

    不管你報考哪一組,你最終的目標都是考上好學校,未來能有好的工作,而你的態度決定了你的一切,只要積極地跟著趙敏老師,或者你覺得你跟我一樣不聰明,只要再多努力就能跟我一樣翻身成功。切記,考上只是剛開始,重要的是你要怎麼在碩班的兩年活得比其他人精彩、有意義,創造出別人不可替代的價值!

 

    最後,感謝趙敏、張翔老師,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趙敏老師的好,可能還要再1000字才說得完XD 就留給學弟妹自己感受了!

 

    有”任何”問題歡迎學弟妹找我,我很樂意與你分享我的考試生活與解決你們的問題

 

FB 稻草蛙 (很好找,世界唯一XDD)信箱 frog111831@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