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系:蔡宗翰2014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我自己不是個很聰明的學生,所以我一直都相信一個信念:勤能補拙

 

心態

 

    首先,在談準備方法之前,我想先說一下準備研究所的”心態”。考研沒有回頭路,也不是學校段考,也不是指考,一個蘿蔔一個坑,只要有考就會上,相反地,考研,就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地獄般的苦行,不成功,便成仁,因此送給學弟妹們三句話,倦怠或是想放棄時,想想這這三句話吧。不要對自己太好現在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你明年考試而準備的時間就像一張大網,你撒在哪,收穫就在哪

 

讀書時間

 

    我自己在春季班開始,都會砸下至少9個小時來唸書,在春季班打下厚實的基礎,未來在準備總經或是管理學時,都能夠善用時間。所以,椅子就是你最好的朋友,吃飯就是你最好的舒壓方式,而吃飯的時間我都會控制在30min內一定要結束,回到位子上繼續唸書會睡午覺,連其機車出去吃午餐我都嫌太浪費時間。舒壓方式,都會狂算經濟學題目為樂,解的越多成就感越大XD,或是每天晚上回到家都會看個至少一個小時的影片或電影之類的XDD

 

報考動機

 

    我的成績在班上並沒有很好,雖然說履歷上比起其他同學能夠更吸引主管外,其他語文能力也沒有很突出,而且我自己很反對考研究所,原因除了很多媒體都說往路上丟一個石頭可以打死一票研究生,自己很害怕也覺得考研是很麻煩的一件事。直到了楊莉春季班開課前兩天,在就業博覽會上問了很多人資主管,都跟我說其實他們都只收碩士生,才打動了我這個念頭,成功之前,先認清自己失敗之處,就是如此,才有這種毅力及決心來完成這件事。

 

準備書目

 

(經濟)

 

楊莉經濟用書

個體經濟學(楊雲明)

總體經濟學(賴景昌)

個體經濟學題庫(高%銘)

總體經濟學題庫(高%銘)

 

 (管理)

 

趙敏管理學用書

管理學(Robbins著/林孟彥譯)

策略管理(方至民)

管理個案集-實務解析及運用(中山大學企管系)

管理學-整合觀點與創新思維(中山企管系)

商周/天下/今周刊/HBR/遠見/經理人/數位時代

其餘參考書籍如Michael Porter系列,各種商業書、企業傳記等,可以參考參考,但其實根本沒時間看。

 

經濟學準備方式

 

3-6月 (扎實理論)

 

    老師上課一定要去上,上課前請先上廁所,避免上到一半漏聽。上課聽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去問,我去年下課一直瘋狂問助教跟老師,搞到大家都很討厭我XDD 但是這很重要,回家可以省下大量的時間複習。順序:課本>原選(可忽略)>電話本

 

    回家後我會先把上課內容複習兩次以上,並配合楊雲明的個經來念(觀念簡單易上手),若還是不懂會問學長或是教授,每天除了上課時間,都泡在圖書館,直到關門。觀念:楊莉會發一本原選,這是練觀念的好助手,但我沒有寫完,我認為這種類型的題目跟考古題差太多,若自己覺得觀念較穩的話可跳過。題目:春季班電話本我會規定自己到下一個禮拜上課前一定要把題目寫完,別懷疑!就是寫完,自己均分有效時間,題目若達120頁,那就120/6=20,每天寫個20頁,春季好好扎實經濟基礎,否則在暑假,管理學會吃掉很多時間。

 

7-9 月(練習題目)

 

經濟:

 

    個經春季班有埋頭寫題目的話,此時應該還OK。此時要大量放時間在總經,前面GDP那些還好,凱因斯、古典學派可以用題目輔助觀念,並抓出最主要的核心理論,題目的話就還是盡量寫完吧,人會問如果遇到財金、經研的要不要跳,我的建議是,若你目標放在台政,春季暑假期間先寫,可廣泛了解題目的種類,等到了十一月後便可以放掉,但台大經研的選擇題必寫,很好練觀念。若你的目標在台政的話,國金、貨幣等多看幾次,這邊不熟台政報名費可以省下來了。

 

9-11月(補洞,瘋狂寫題目)

 

    去年這個時候,趙敏都會叫我們寫高%銘的兩本經濟學,所以我這個時候除了楊莉的電話本外(寫了至少5次以上),也瘋狂寫高盛名的題庫,趁機把不會的地方都弄懂,因為11月題庫班就要來了。

 

11-2月(收斂,專注)

 

    經濟學考研的勝負就在這個期間了。題庫班楊莉會發七八本書,每個章節題目都是百頁起跳,這時候把重心放在基本題目及你要考的系所題目,難的題目不要寫太多,研究所考試就是抓住基本分。問答題的話,在11月後練習就可,按照楊莉給的題目來練習,多畫理論圖形,時事也要花時間念一下,另外商業週刊每週都會有一個楊少強寫的經濟學專欄,裡面用一些很簡單的理論來解釋現在社會上發生的事情,若是對於不知道如何寫問答題的同學可以看一下。 

 

管理學準備方式

 

7-8月(熟讀理論)

 

    趙敏老師在暑假才會開始上管理學,而在暑假你只要把老師上的理論熟讀到把課本蓋上都能夠默寫出來,其實你就算成功50%了。那麼剩餘的50%呢?老師每週都會發兩題作業回去寫,共20題,這20題會決定你題庫班管理學得深度如何,所以一定要好好找雜誌或是其他書本資料,千萬不要上網找。很多同學在暑假準備管理學作業時,都不先想一下,就拼命上網google案例或是理論等等,我鄭重呼籲大家,每個題目至少都要自己想過,吃飯想,上廁所想,騎機車想,再去找你想要得資料或是個案。

 

    『善謀一世者,方能謀一時』『善謀全局者,方能謀一域準備管理學方式何嘗不是如此,全局性思维,系统性、前瞻性及創造性思维,觀察分析問題的角度、思考解决問題的廣度和深度,寫題目時仔細想想。並以why what how作架構來思考。

 

讀書會

 

    讀書會強,大家都會跟著強,讀書會弱,大家都會跟著落榜。這是在銀河系中亙古不變的道理,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藏私,把好東西拿出來分享,知識在讀書會裡面流通,大家都有收穫,戰友強,所提出來的見解也會較佳,自己也可以吸收到更好得意見,千萬不要想說這些戰友會不會成為我明年落榜的關鍵,我給你的答案是不會,因為考得人數幾百人,要從這些人當中脫穎而出,就要準備好自己可用的武器,而不是讓讀書會一起變弱。

 

停課期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趙敏停課後兩天,我沒有讀任何書,花了整整兩天時間跑到圖書館,跑到圖書館把過去一年的商周、今周刊、遠見、天下等雜誌,關於個案或是有用的資訊通通印下來,由其是商周的管理相對論(別買一月出的那一本,自己印)、經理人的名師一言堂等,而我自己偏愛HBR文章,想要管理學有差異話,我推薦看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很有幫助!!建議有管道或有授權的同學,可以把大師精選(哈佛上列了數個大師如 麥可.波特羅伯.柯普朗克雷頓.克里斯汀生約翰.科特蓋瑞.哈默爾彼得.杜拉克及最近熱門文章也印下來。看完後,自己做筆記整理,並想一下可以用哪些理論來寫。這兩天大概印了高達30公分厚的文章,並用L夾分類。

 

    利完器後,便要善其事。趙敏這期間會安排複習考,所以再次把理論都看一次,最好都能夠寫一次,每天花個半小時至一小時翻翻之前印的個案,抄在26孔筆記上,抓個案的重點及可以套用的理論等。

 

管理學英選

 

    管理學英文選擇題練習方式,我自己沒有太多準備,所以導致今年台大商研及交大科管、成大企研分數有點悽慘,所以管理學的選擇題,最好每天都做半小時的robbins英選

 

題庫班

 

    題庫班管理學之重要阿~~,趙敏老師每週也會選5~6題考古題當作業,這些題目一定都要好好寫,配合之前看過的個案、哈佛文章等,每一題至少想過2小時。題庫班期間,老師會叫同學上台解題,請各位學弟妹踴躍舉手上台阿,解的差沒關係,你怎麼知道別人一定解的比你好,上台讓趙敏老師看一下你的邏輯架構,老師會給你完整的建議,對於考試分非常有幫助,當然,如果大家都不想舉手,你可以幫你旁邊的同學舉手XDDD (不開玩笑~)

 

感謝

 

    感謝趙敏老師,永遠以”老師”的態度教學,讓我了解管理學之外的道理。嚴師出高徒,我不敢否認在每次上課時心裡都會有陰影或是怕怕的,可是就是在如此環境下,才能學習到所謂的知識,而老師平常對於教學的堅持,以及平常作人處事的道理,真是盡收眼底阿!  謝謝!!

 

感謝讀書會,在開會時辯的你死我活,才能成就於此

感謝經濟助教,最後兩個月都快沒時間念還被我的line煩XD

感謝管理大助教,雖然無緣當你的學弟,但告訴我很多準備管理學的方法

感謝佐哥,提供了住的地方,超高興當你學弟

感謝牛寶,提點很多管理學的地方,受用無窮 

 

聯絡方式

 

歡迎有問題的學弟妹來問我,不怕你問,只怕你不問罷了!!

 

Line:cja30225

 

E-mail:cja30225@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